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新居的草坪

(2010-04-01 06:38:39) 下一个

   半年前,我家搬了新居。新社区的第一印象是开阔整洁,特别是各家的草坪不仅修剪的很好,而且养分充足,没有杂草,绿油油的,像一块块绒毯,令人赏心悦目。据说房价和社区的整体面貌有直接关系,在选房过程中,我有了深刻的体会,有很多确实不错的房子,就因为环境乱糟糟的而不予考虑。所以,好的社区,每户人家都会自觉维护一个良好的环境,其背后有经济利益的力量。
    
我过去的社区,基本都是普通劳动人民,以老墨和黑人兄弟为主,以及零星的黄色同胞,各家的草坪看上去斑斑驳驳的,原生状态,针叶草阔叶草欢聚一堂,没有多少美感。我理解这种状态,大伙儿多从事体力劳动,下班后需要舒缓疲惫的筋骨,没有多少精力伺弄草坪。此外,培育一块漂亮的草坪,还需要耗费不少银两。住在这种环境里,大大助长了我的懒散行为,园林艺术的灵感得不到有效的启发和引导,始终处于休眠状态。
    
新社区很快让我和太座感到了压力,在风景如画的整体背景衬托下,我家的草坪显得很不成样子;原先也是很漂亮的草坪(选房时的印象),仅仅半年时间疏于打理,就变得热热闹闹的,增加了很多不速之客,各种杂草混生,草坪就像长了一片片牛皮癣。虽然左邻右舍保持着沉默,但那一扇扇窗户后面的眼神一定愈来愈焦躁不安了;趁着批评的声浪未来之前,我和太座决定赶快行动。
    
在查阅了不少相关资料后,搞明白了除杂草剂有两大类,一类用于杂草发芽前,一类用于发芽后;不仅可以除草,还兼有施肥的功效。根据我家草坪中杂草郁郁葱葱的长势,我去Home Depot买了后一种。价格不菲,一小袋花了十七刀,相当于一瓶半二锅头扔进了草里,就算舍了口福换个眼福吧。说干就干,我和太座星期天起个大早,手持小盆,往草坪播撒除草剂。撒除草剂看似简单,却内有学问。开始漫不经心的乱撒,细小的除草剂颗粒落入草坪就没了踪影,撒过和没撒过的地段难以确认,浪费并低效着,于是改进方法,逐行抛洒,匀速前进;我们的动作渐渐变得很有韵味,随着抓料、弧线挥出、手腕抖动,上身如风摆柳;步伐一小一大一顿,下身似波涌莲,劳动产生美啊!
   
和熙的阳光,春风拂面,在偌大的草坪上跳劳动探戈,这种艺术晨练让人感到了心身俱佳的独特魅力。一个早晨蹓狗的老头,平时总是板着脸一声不吭地走过,这次居然笑吟吟地打招呼:HiGood job!从过往的车窗里,看得见驾驶员在热情地招手,形同陌路的邻居们,素不相识的乡亲们,忽然间变得亲近起来;这让我倍受鼓舞,也颇受 启发,一块漂亮的草坪映射着心灵世界,为自己,也为大家;心灵的默契构成了整个社区的和谐,由个体美汇聚的整体更加风光无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若敏:评价很到位,“健身,美化草坪和写文一箭三雕”。有个没好说的原因,经济上的小九九:既省了健身房的钱,又省了雇老墨的钱,还长了文思,若能混到像老秃那样论字算钱,岂不大发了,一箭三赚啊!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红柳:
健身,美化草坪和写文一箭三雕,太厉害了。我与物君一样,请专业公司来弄,省事。草坪是个头疼的事,尤其是有一年不让浇水。谢谢分享!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物君好,看来也是伺弄草坪的老手了。我刚开始,兴头正高,试上一两年,若效果不佳,就得求助专业公司了。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写的Treegreen 好像应该是TruGreen。同Scott Lawn Care一样是亚特兰大两大Lawn Care公司。

老戈积极性高,干劲大,自力更生。既保养了草,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我在10年以前也是自己灭草施肥。后来发现邻居的草地总是比我的草地长得肥,长得绿。原来他们都是雇专业公司做的。而且贵不了多少。所以,我就偷懒了,让Scott公司帮我做了。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看来我们是同好,所见略同。那蒲公英、牵牛花多好看呀,为了和社区保持一致,只好忍痛割爱了。再就是一向对跑步机、登山机等不感兴趣,有那功夫,种两垄菜栽几行花多好。兴许是国内高楼林子里住腻了,终于有了自己的庭院,真是非常喜欢,回归自然了。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当知青时看女社员排成行撒化肥,印象很美,不经意间学了一招。谢谢指正,改过。
回花亭:就是就是,看着邻居光着膀子在太阳下栽树种花种菜弄草坪,感觉这“中产阶级”的生活忒像当年的知青生活。
回土豆:哈哈,联想对啦,当年我真是青年突击队长,可就纳闷咋没人想认识我呢?
回硃砂河:谢谢夸奖,身体确实不如当年了,但还是喜欢当园丁。才种了两棵枣树,等结果了欢迎光临。
回玉舟:欢迎诗人光临。青青草坪,勃勃生机,精心呵护,养眼怡情。
回西虹:唯有割草,方能欣赏其香;这等好事,可别让他人分享。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闲时打理自家庭院大概是美式生活的乐趣之一,也有人视之为烦事一桩 - 看来红柳和我都属于前者。近日我也收到小区管理处寄来的整改通知书,说是门前杂草有碍观瞻。不过我对除草剂有些抗拒,我用的是最原始,最费力,但也最经济,最环保的方法 - 人工拔除。其实并非所有野草都长得难看,例如蒲公英,它们在绿色的草坪上,点缀着点点黄色小花,让庭院徒增野趣,我是一定会把它们留着的。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早上才闻到割草后的清香,现在又能分享戈先生劳动的快乐, 不过,有些担心劳动的成效,只怕最后还要求助于"treegreen "。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散文。活泼的语言把草坪描写得如现眼前,维护起来可不轻松啊。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美,不过干多了就腰酸背疼了。我是多年的园丁,早就有切身体会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兄劳动很有收获呀,比如那句“劳动产生美啊!”让我想起“劳动创造人类”的说法,也让我想起“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的歌词。哈,联想够丰富吧。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所谓“中产阶级”的生活是要端着架子地。你这就算上了套啦!好好享受吧:-)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随着抓料、弧线挥出、手腕抖动,上身如风摆柳;步伐一小一大一顿,下身似波涌莲,劳动产生美啊!”
就是就是,就像扭秧歌,又像练甩手功,还像在演“夫妻双双把家还”,红柳把一个简单的施肥写活了。

买东西和“二锅头”联想挂钩,妙。
“我和台座星期天起个大早”,“台”应为“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