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潇湘游子:《怀念张枣--我曾经的朋友》

(2010-03-23 17:37:41) 下一个


《怀念张枣
--我曾经的朋友》
    --回忆我与当代著名诗人张枣在德国的一段往事

偶然在网上看到,中国第三代代表诗人张枣辞世,蓦然一惊,难道是二十三年前在德国与我同住一学生宿舍的张枣?立即上Google查找,果然是他,那个面容清矍、经常带着微笑的张枣。

网载张枣生平:生于1962年,湖南长沙人,当代著名诗人,是中国先锋诗歌的代表人之一。于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本科毕业,考入四川外语学院念硕士。1986年出国,常年旅居德国,曾获得德国图宾根大学文哲博士,后在图宾根大学任教,归国后曾任教于河南大学文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国内出版的诗集有《春秋来信》,代表作包括《镜中》、《边缘》等。张枣的诗是传统诗歌与现代诗歌的完美结合,他从诗歌的抒情源头上继承了“风、骚”传统,并将这一传统完美地展现在当代的语境中。 201038日凌晨,因肺癌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去世,享年48岁。

1987年,我正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攻读博士。一日中午,在学校餐厅偶遇一位中国留学生,我与他打招呼:“你从哪儿来?”“长沙。”“啊?我也是。”“我们是同乡?”“是的。”就这样我认识了张枣。那时他在学校的语言中心学德语,和我一样都住在紧邻校园的Hubland学生宿舍。他当时是续租一个台湾女生的房间,那台湾女生转学去了外地。此后我们便经常来往,一起散步、聊天和打球。

留学生中午一般在学校餐厅吃饭,晚餐则需自己对付。张枣不大会做饭,他说他最会做的就是蛋炒饭。他招待我的也就是蛋炒饭,不过他的葱花鸡蛋炒饭确实不错,很香,咸淡合宜。我当时已跟几位年长些的留学生朋友学会几道拿手菜,因此经常实践并邀请张枣品尝,他也乐于鉴赏,吃得非常惬意。

维尔茨堡大学校园是在一片高地上,附近有大片的葡萄园和农田,万绿丛中点缀有三两小别墅和工具房舍。我和张枣经常顺着坡上小道散步,看着旖旎的田园风光,张枣几次感慨,真想在绿野里有自己的一幢小木屋,自己耕作,宁静、散漫,终老一生。

张枣的感情生活很浪漫,但并不赞同情爱泛滥。一段时间里,张枣情绪极其低落。原因有一些,德国妻子要跟他离婚亦是原因之一。他整晚不能入睡,疯狂地抽烟。他跟我说“很想自杀”。我很忧虑他的颓废状态,于是每天下班后去陪他聊天,打乒乓球。他的乒乓球打得不错,像是受过训练,我也曾经在中学时培训过,因此“棋逢对手”,每次都会酣战到大汗淋漓。几周以后他心境逐渐好转,走出了低谷,我为此非常欣慰。后来我们离别时他还送我一个“红双喜”乒乓球拍,我很珍惜,保存至今。

张枣从未提及他已是小有名气的诗人,也许因为不期望他的晦涩难读的诗作能被常人理解,也许因为他当时的失意,也许因为谦卑。并且,也许因为我与他的诚挚交往,也许因为他将我视为与他的诗坛及社交圈毫无关联之局外人,他陆续坦诚地向我披露他的一些故事、隐私乃至风流趣事。

几个月后我搬到学校的一幢公寓楼,我们的来往便少了。再后来他去了特利尔,马克思的故乡,德国西部的一座小城。我一次驾车去那边旅游,曾给他打电话,可惜未通。

和张枣的交往时间不长,可没有想到我会是他一段鲜为人知的生命历程的见证者。他的生命短暂,可是才华所铸就的诗篇却长驻人间。

我怀念张枣,并非因其是一位著名诗人,而是缘于我们坦诚相待、相互关照的一段患难情谊。

谨作七律一首以表怀念:

《七律-怀念故友张枣》

维城旧谊廿年前,岂料故人竟逝仙。

坎坷漂泊多励志,古今中外苦钻研。
风骚传统今重现,镜中边缘堪领衔。
春秋来信情万古,不俗诗墨馈人间。

附张枣照片:(北岛等人悼念文字见另篇)

张枣1986年刚抵德国不久,四或五个月之后。 柏桦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子的介绍和老秃的吵闹. 使我猛看了一通现代诗. 真好.

http://www.jintian.net/today/?action-viewnews-itemid-20738

比起这些用生命灵性写诗作文的作家来,我最多就是个"票友".但我甘心"票友"的位子.就是给我身前身后万世名,我也不愿,不能用它来换取尘世的一天生活.这也就是人的本性吧.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子老师和土豆妹妹,有二位领导的祝贺,知足了!!!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哈哈,顾工是顾城的爸爸,这张冠李戴, 辈分混淆的事老秃常干,也不奇怪啦!嘿嘿!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老鲍。天妒英才,有道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老秃说的那个现代派诗人,叫顾城。这些人好像都不长命,也许真的是天妒英才?与游子同悼。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金歌儿和游子。

祝金歌儿的诊所生意兴隆。看到网上称你为亚特兰大的“美女中医”,在这里就祝美女中医事业发达啦。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情,可要写出来与我们分享啊。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谢西虹。我亦有同感。你能理解和欣赏那一句,相当不错了。你可能就是秃兄所言之另一现代诗人妹妹?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谢金歌儿。是啊,患难见真情。祝贺你开始新的事业、新的挑战!
别忘了常回来看看。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也去网上查了一下,他的诗,意象既散且飘,不得其要领,但其中 一些诗句,却是值得品味的。 例如:《镜中》的。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土豆沙拉。热忱助人,其实你一直是这么做的,此乃大家都喜欢你的原因之一。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谢岑岚。很欣赏你努力去理解和肯定。说实话,我也需要如是做。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谢秃兄。别有偏见,那是个别的、极端的例子。应尝试尊重不同派别,尽管你不理解。你说的二位妹妹,一位是玉舟?另一位呢?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婉妮。你太谦虚。英年早逝,是的,他的肺癌可能与他抽烟有关系,他抽得很凶。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玉舟。你的自由体诗也许属现代的一种?相比先锋派我更能接受。请一定去看看张枣的作品,想听听你的感受和评价。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谢花亭。我亦有同感,我试图努力理解,且尊重不同的流派。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游子这几句“我怀念张枣,并非因其是一位著名诗人,而是缘于我们坦诚相待、相互关照的一段患难情谊。”

土豆妹妹,你在关心和帮助人方面做得已经很好啦。最近很忙,较少光顾,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见到姐妹们。以后我的诊所开业来的少了,心里还是会惦记大家的。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很有幸,在自己的身边曾有一位现代派诗人。游子也很有心,热忱地帮助别人。敬佩。

我要向游子学习,关心和珍惜身边的人,多少年后我也可以骄傲地说,他(她)们曾经是我们的朋友呢。呵呵。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英年逝去,令人痛惜。谢谢游子的深请怀念与介绍,使我们知道了一位先锋派诗人张枣。过去几乎没有怎么接触先锋派诗作,在网上找他的诗作,读了一些。有些诗作和句子还是很有意境和想象力,如《深秋的故事》等。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是很怕这些现代派诗人的。早年的顾工,就是去了新西兰,除了老婆之外,还公开同粉丝情人同居(这小子运气比我好),最后发疯把老婆用斧子砍死的那个北京半疯,把我吓的够呛。我也认识二个现代派诗人。我觉得他们脑子肯定有毛病。不疯,写不出现代诗来。可是,笔会的二个现代诗人妹妹,让我感觉很好。总算知道还有正常的现代派诗人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游子的诗、词、对联都不敢评论,对我来讲,那些都太深奥了。今天读了游子这篇文章感到人的很多情感是相通的,朋友间交往的真诚、友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既平淡又很感人的一段情谊。48岁英年早逝,太可惜了。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花姐领先了,我还以为...沙发...
张枣的诗歌还未读,只是深憾他的英年早逝.游子的文字朴实,情感真挚,很感人.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特地去看了一下张枣的诗。喜欢他的《深秋的故事》,《镜中》看不太下去。谢游子的介绍。有空一定再多读一些他的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