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闲谈网络写作的提高

(2010-03-16 19:24:29) 下一个
老秃笔

我在网上码字五年有余。我码的东西,自己一般说算东西,很少说算文章。这一半是自谦,一半也是事实。网络写作,没有编辑把关,质量不能保证。文字水平参次不齐。记得早年国内流行过一句口头禅,“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 网络文字正好和这句话相反:我说行就行,你说不行也不行。别人拿写手没办法。写手一身二用,兼作作者和编辑,上帖还可以算出版发行人讷。这样,虽然网络上不乏好写手,网络写作因其随意性,自主性这二个因素所造成的局限,仍然不被社会主流认作正规作家。很多人称呼好的写手为网络作家。一般而言,这个词汇的含金量还是不太高。

用我个人的例子说,我码字任意任性,喜笑怒骂,全凭个人好恶。码字也是天马行空,文学色彩不浓厚。自然不能往自己脸上贴金,往作家堆里掺沙子,非要把自己封个什么模范党员才完事儿。网络作家要想脱胎换骨,立地成佛,还得有平面作品才能被社会承认。因为,平面作品后面有编辑把关,代表着专业水准的审理。这个门坎,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编辑刀下,多少俊男美女写手成为冤魂野鬼,不能修成正果啊。是故,想起编辑我就一肚子气,这帮人肯定有三国演义里张飞的母亲的遗传:无事(吴氏)生非嘛。要是换成我作编辑,大笔一挥,全通过,皆大欢喜。干嘛非大刀一砍,冤魂遍地呢?

我的码字基本是山南海北地胡说八道。不经意间,五年下来,据说大概有十几万字了。之所以说据说,是因为我也从来没数过。反正我知道,要是有哪个好心人帮忙数的话,除去会告诉我字数之外,肯定会再多一句,老秃啊,错别字太多了。足有十万了。嘿嘿,不管错别字多少,咱这产量可是不用谦虚一把的。吃完饭,消食顺气就码出二千字,还不带回头找错别字的。就象毛爷当年的红军,虽然鸟枪炮筒大刀长矛的,也毕竟占山为寇,号称十万之众,比那水浒中的一百另八位梁山好汉还多讷。

秃笔码字多不多的,要看跟谁比了。比起红楼梦西游记水浒来自然差远了。文字水平更不在一个层次上。不然,我早就改名秃雪芹秃尔斯泰了。老实地说,我这种人网上码字,算自娱自乐,什么文学要素之类的从来不在我考虑之内。

回头看这几年的东西,还有网友的评论,我觉得,我的东西基本达到了二点:自娱和娱人。前者,我觉得只要拿起笔来,划拉出字,说出想要说的话,就达到目的了。门拦比较低。容易令人有满足感。比如,今天没有就酒码字,所以,错别字不多。没有把自娱误打成自慰这类让人捏把汗引人想入非非的低级毛病。后者,则是意外。没想到会有不少网友喜欢我的东西,尤其满无边际的闲侃。虽然我在文学城,万维的博客上,点击量并不算很多,但是,网友们的留言和评论让我很感激,知道我在海外华人网络圈子里有一些读者,也就是俗称粉丝的朋友们。我人所在的秃城,就有几十位热心读者,默默地阅读我的写作。现在去朋友家聚会,常遇到好心的读者们热情鼓励,让我有受崇若惊的感觉.

这促使我最近思索一个问题:网络写手应不应该提高自己写作水平,文学层次,向专业水平靠近,也就是毛爷当年收罗各地散兵游勇,把他们改造成正规军的做法。比如,我自己,信口开河,喜笑怒骂,不拘成规,这种风格成了我博客的注册商标。有朋友说,拿起一片东西,有时候不用看作者就知道我在”抡“讷。这里,”抡“这个字很形象,比”侃“还有动感。北京人说,你”抡”什么哪?意思是说,你在吹什么啊?

其实,答案早就明白无误。原则上,所有写手应该不断自我完善,努力提高文学水平,给读者们提供质量更好的作品。不管你是想成为专业作家还是喜欢自说自话,只作业余写手。只因为你有很多读者,为了对得起他们的时间和善意,你也要尽力写好。一个写手要是有较大的网络读者群,他就要把写作的重心从自娱转到娱人上。只要写手有了读者群,他就在客观上不再是给自己写着玩了。所谓,身不由己,就是这个意思。他可能因为个人风格等因素吸引了读者,形成了一个无形的读者社区。这时候,他就面临着转型问题,也就是从文学游击队到文学独立团的质变。如果他不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他在写作上不进步,他就会很快地失去读者群。网络上有的是写得好的写手,人家读者不必非要总来照顾一个停止不前,”黔驴计穷“的写手。所以,写手会发现,越写越难,必须不断地挑战自我,改进写作,才能保持自己的网络读者群。不然,任何写手不过是网络上的过眼烟云,热火几天之后,就”人老珠黄“销声匿迹了。

好在网络写作的活跃性和自主性,让写手们不必处于非此即彼,走投无路的困境。网络毕竟不同于平面媒体。没有名额限制,没有出版计划,更没有金钱压力。写手们完全自己决定一个适合自己状况的模式。想多写的,自然会”响鼓不用重锤敲““不用扬鞭自奋蹄。”少数人会从网络写作中经历从丑小鸭到天鹅的演变。一部份写手会满足于网络自由的最大特点,继续自己的道路。大部分写手则来来往往,从网络写作中找到个人的位置,或长或短,或闻名或无名。网络写作本来就没有必要同平面文学融合,也没有必要唯平面文学马首为瞻。网络写作世界之包容兼蓄又是平面文学所望尘莫及的。

回到文学水平这个话题上。 网络写手多出于个人爱好写作,鲜有真正有文学才华的人。即便有,也因为各种因素作用,未必能成为作家。还有成为作家的作家是死后追认的。比如,中国的文学大家老曹头。说到这里,我对于我生前文学成名基本绝望了。但是,对于身后成名,我则乐观些。我蹬腿之后,什么也不知道了,可是"满怀希望""走"的啊。再退一步说,即便有平面著作,也未必能成名作家呢。这年头,出版书籍很容易。国内各出版社为了图利,给大家发工资,挣钱是第一的。只要你有钱买书号,出版社基本上给你随便印的。前不久,我向在文化部门工作的老姐打听某作家,以为某人会大名鼎鼎的。结果,老姐说,谁谁啊?没听说过。现在国内出书不成问题,自称作家的,一把一把的,满大街跑。

网络写作的精彩部分在于个性,而不在于所谓的文学水平。中国作协成员们的作品,你拿出来把名字涂掉,准保没有人能看出这是谁谁的作品。不是绝对没有,而是极其稀少。文学杂志被党委,作协,编辑们层层看守之后,只剩下平庸和点无关痛痒的作品了。这就是中国为什么在共产党60年统治下没有任何深刻,具有传世价值的文学作品。中共统治下的严酷人文环境扼杀了任何真正有生命力的,有价值的作家和作品。人的创造力,突破性的思维能力被彻底窒息了。在任何意义上说,中共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伤害要大于任何朝代和外族入侵。

网络写作不必在意下里巴人或阳春白雪。故意拔高或者故意贬低都是东施行为。网络写作重在形成自我。最妙的是,不管你写作怎么被人说成下里巴人的,也总有读者喜欢看。不管你如何认为自己的东西高雅不群,也未必有多少读者喜欢。网络写作的市场是读者自选,不是编辑替读者选的。当我浏览西单图书大楼里的各种书籍时候,我发现我居然没有想花钱买几本说的欲望了。你说,这图书著作的水份得有多大啊?

我不得不承认,我的东西比较下里巴人。文学含量比较低。这让我这个文科出身的很不好意思。按说,我应该可以认真地写点严肃题目。哪怕是业余研究心得,也总可以吧?我也不认为我没有这个文学水平。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严肃的话题,严肃的写作,没有兴趣。毕竟,我网上写作是找乐为主,找麻烦为副。主观上,我就拒绝提高档次了。曾有位朋友跟我说,你的东西要提高才能有更大的读者群。这个问题我意识到了。可是我再次拒绝了她的建议。为什么哪?因为,随意涂写满足了我那种感官上的乐趣,远远超过了严肃写作的吸引。我估计,我会一直这样写作,不是故意地保持这种风格,如果这也算风格的话。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知道了我的有生之年还有多少天了,我把历年的东西整理一下,也可能真成了秃尔基呢。

不过,我要指出,虽然我的东西看上去随意随性,其实,我的本意读者完全可以看出。我只是把道理用玩笑方式说出来,把自己的看法通过辛辣,尖刻的讽刺和玩笑让读者会意。读者们是聪明的。他们早就在我的博客里指出我的这个特点了。我也非常感谢读者们的善解人意。写手的最大乐趣不就是读者的理解嘛!尤其,当我用玩笑的方式,让读者会意一笑。那种乐趣,难以用笔墨形容。知音者,不过如此境地尔。

收笔之前,我还是要说,我意识到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的必要性。我希望,即便玩,也要玩出点档次。人,不要放纵自己。尤其,在广大读者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焉热情鼓励。新笔友,特别表示欢迎。下次聚会,让会长给你买机票过来参加。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自我调侃,嬉笑怒骂,幽默程挥,自信满满,洋洋洒洒,颇有大家风范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新老领导作组织鉴定。我死而无憾了。谢谢若敏,婉妮,五加,戈壁,杂翁,老鲍(排名不分先后啊)的鼓励。看到别人挨个点名道谢,我也只好东施效虹(微,玲)一把了。这样太累了。树立的榜样这么高大,让我追赶起来很费力啊。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老秃笔:你在粉丝里的地位是很高的!保持你的风格,做最好的自己。走自己的路----!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老秃的文章就觉得你是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活得很洒脱的人。我想这正是你的魅力所在。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秃兄关心群众,爱惜自己,两大目标“自娱”和“娱人”做得都很漂亮。接着娱!革命路上永不停步。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老秃,

恭喜你码字已五年了。

上次给你的跟帖中忘了评价你的第四类文章--调侃类。你的调侃文章信马由缰,扬扬洒洒,你“是把道理用玩笑方式说出来,把自己的看法通过辛辣,尖刻的讽刺和玩笑让读者会意。”达到了“自娱转到娱人”的目的。

每个人都不一样,“保持你自己的独特风格”(岑岚)是最好的。

“错别字还是应该尽可能减少的”(岑岚)。我也写错别字,我也要改,也许我们说自己在这里弘扬中华文化有点抬高自己,但毕竟这是一个中文写作的博客。与老秃共勉 (不过得给我些时间,呵呵,我可不是学文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老秃,你是笔会的招牌,继续码你的字吧。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写下去,保持你自己的独特风格,错别字还是应该尽可能减少的,以便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你的意思。当然,有些故意的谐音字以表双关效果另当别论。按你的风格,希望你成为秃柯夫而不是秃尔基。呵呵呵。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把深刻的道理通过辛辣、尖刻的讽刺和玩笑说出来,是需要笔头功夫的。
顶秃尔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把历年的东西整理一下,也可能真成了秃尔基呢。"
老秃啊, 如果咱们笔会能继往开来下去, 我就要建议多少任后的会长, 在"那将来的某一天",追封你一个"秃尔基"的大号. 你就当你的"业余"写手吧, 那专业的也不比你粉丝多. 尤其是你的粉丝里, 我看基本上都是MM,还有那你"朝思暮想"的白玫瑰. 我看她最近常去你博客里留言, 有"戏"啊, 好好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