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歌儿 -- 看海去 -佛罗里达的德斯汀( Destin )(附翻唱歌曲和图片))

(2010-02-06 20:05:08) 下一个

我把最后一季的针灸督查报告寄往乔治亚州医学委员会,走出邮局的那一刻,长长缓缓地舒了一大口气。真该休假了! 螳螂说,去拉斯维加斯吧,那儿气派豪华的赌场,美妙绝伦的大型歌舞,还有吃喝购物都方便、比亚特兰大要大好几倍的中国城,都值得我去看。我没动心,那可不是我最心仪的地方。只想寻一个温暖幽静、风光自然清新、没有任何压力、身心能够完全放松的好去处。美国朋友科特尼建议我去佛罗里达的德斯汀( Destin ),六小时车程,海滩美不胜收,海水清澈见底,冬季也很宁静。我对螳螂说,这才是我向往的地方,我们看海去!

想象中的金色阳光和湛蓝的天,在我们抵达德斯汀时并没有显现,这个温暖的海滨城市由于气温突降以其不可思议的寒冷接待了我这个惧寒之人。去海边的那天,我脸裹丝巾,眼戴墨镜,头顶遮风帽,紧随螳螂身后。瑟瑟的海风像是吹透了骨髓,冽冽的寒气直侵肌肤,看海的欲望却有增无减。这是墨西哥湾的海水,经过佛罗里达海峡进入大西洋;经尤卡旦海峡与加勒比海相连接。我曾去过有着 “ 太平洋上的明珠 ” 之称的夏威夷,去过海滩浴场长达 20 余公里的迈阿密,看过洛杉矶的圣莫尼卡湾沿岸和萨瓦那的泰比岛。当脚下踩着这光亮、细腻、柔软的犹如皑皑白雪的银色沙滩,望着翡翠般绿色的海水拍打岸边而卷起的层层如梯田似的浪花,听着海啸声此起彼伏地鼓动着我的耳膜时,我仍是被这摄人心魄的美惊得目瞪口呆!我赶紧拿出傻瓜相机,抖抖索索地 “ 咔嚓 ” 起来。也不知碰到了什么键,竟出人意料地拍了几张黑白照。

“ 寒天催日短,风浪与云平 ” (杜甫)(图 01 )

我问这位夹着冲浪板、穿着冲浪衣的健美帅哥,这样的天气冲浪会不会太冷?他笑着摇头说,海里的水温高达 65-68 度,恰到好处。每星期他都会从 40 英里以外赶来冲浪。 看他一步步向海的深处迈去,与其他几个冲浪者变成了些许的小黑点,随着风涌的海浪不断地沉浮着,欣赏之余又有些愕然,不是说 “ 枯桑知天风,海水知天寒 ” 么,这儿的水为何不随气温而变寒呢?(图 02 )
 

黄昏来临了,狂风冷劲地从海面扑过来。我极目东眺,天空灰黑昏暗;而西边的阳光正从片片的云层间透出缕缕金丝,那光芒向着无垠的天边四射。一只海鸥在如雪的沙滩上寻寻觅觅,另一只展翅翱翔在黄昏的海面上。海边的黄昏啊,令我无限地陶醉! ( 图 03)




第二天,前台接待员告诉我们,向右驱车约 5 英里左右有个迎客中心( Visitors Welcome Center) ,可以了解当地更多的游览区。照她的建议我们把车开到德斯汀大桥附近,沿海滩一直走到了奥卡鲁岛 (Okaloosa Island) 的钓鱼码头。 这是个长达四分之一英里的栈桥,由于天寒,高高的长堤上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和钓鱼者。由此向海中望去,不由惊叹起大自然色彩变幻之奇妙 --- 远看蓝若宝石的海,近观竟绿如翡翠! ( 图 04)



看到一个和我同样拿着傻瓜相机,同样目不暇接、贪婪地对着夕阳美景频频拍照的老美。他问我是否拍到满意的照片,我兴高采烈地说,很多很多呢。这时,远方的天边彩虹一般,深蓝、浅蓝、深灰、浅灰、橘红、粉红,五彩缤纷起来。沙滩上,从粗大的管道里倾泻而下的水形成了狭长的水潭,海鸥们和鹈鹕们在这里修养歇息,构成了一幅祥和动人的画面。 ( 图 05)



晚霞中,一群快乐的学生勇敢地玩着惊险游戏。梳马尾辫的女孩被高高地抬起,向天空抛去,她借力弹跳,在空中迅速伸展柔软的身躯,形成了一个极优美的弧线,宛如临空飞舞的大燕。可惜我没能抢拍到最为惊魂的瞬间。 ( 图 06)



第三天,气温开始转暖。 驱车驶过德斯汀大桥( Destin Bridge )开 了约两英里后,路的左边出现了一个停车场,顺着观海的入口走进,我们看到了查克托哈湾海滩( Choctawhatechee Bay )的一部分。 这里没有浪涌,也不闻涛声,阵风吹过,刮皱了平和的水面。 白色的沙使靠岸的水呈浅棕色,远方却是海天一色的蓝。水很清,浅底的鱼群清晰可见,岸上有一些退朝时留下的贝壳和圆滑透亮的小石子,令人不禁想起美国十九世纪最伟大的海洋画家温斯洛 . 霍默 (Winslow Hommer) 笔下的《盖洛斯岛》( Gallows Island )。我和螳螂捡了满口袋色彩形状各异的贝壳和小石头(图 07 )。
 


沿着岸边向前方的栈桥走去,一条破旧的船泊在船埠里,旁边整齐的一排棕榈树在冬日的寒风中依然郁郁葱葱。对面一片高高的芦苇和脚底下黄绿相间的圆形草叶装点着银白的沙滩。沙滩深处的一座土丘上,长满了如同盆景似的奇状小树,在蓝天下犹如一幅精美的水墨画。海岸线很长,仿佛没有尽头。 ( 图 08)



银白似雪的沙一直延伸到了公路两边,乍一看恍若仍在科罗拉多冰天雪地的丹佛,那是我来美后住过的最为寒冷的地方。(图 09 )



第四天傍晚,我们来到另一处江河入海口的查克托哈湾。当时,漫天流火似的行云将碧蓝的海染成一片橘红,夕阳下彩霞满天、水天相映形成了一个光耀火红的世界。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美丽的晚霞。(图 010 )



沐浴在夕阳金辉中的女人。(图 011 )
 


“ 在苍茫的大海上,风聚集着乌云 ” 却遮不住绚丽无比的晚霞;在晚霞与大海之间,海鸥 “ 像黑色的闪电 ” 快乐地飞翔。(引号处摘自高尔基《海燕》)(图 012 )
 


“ 云晴鸥更舞,风逆燕无行 ” (杜甫)(图 013 )
 


从拿回的小册子上找到离我们住处不远的马勒公园( Marler Co. Park ),于是决定在第五天前往。靠着 GPS 找到它时,才知就在我们去过的奥卡鲁岛钓鱼码头对面。 走入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颗枝繁叶茂、盘根错节的、被螳螂称之为 “ 朵拖里 ” (韩语)的树。小时候他常和几个韩国小孩一起,将树上落下的浅咖啡色的光亮果子烤来吃。(图 014 )
 

往公园纵深走去,又见查克托哈湾之水,不知何故这里的水比其上游颜色要深许多。公园对面的房屋和树木倒映在平静如画的水面,好似我国美丽的江南水乡。(图 015 )
 


公园很静,只看到远处两个美国女人坐在水边聊天的背影。走近与其闲聊,知是两位亲如姊妹、古道热肠的当地人。听我说好羡慕她们住在海边时,两人的自豪感顿时溢于言表。我说我会带着父母再来(如果他们签证成功),两人便相继表示要当我的向导。这是她们写给我电话号码和 E 地址时拍下的。(图 016 )



画面上两只恩爱的水鸭,形影相随地畅游在如镜的海面。我跟了它们许久,好奇地看它们何时会分离,直到游出我的视线,它们依然相亲相守。 ( 图 017)



去德斯汀港( Destin Harbor )的那天,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还是风雨无阻、兴趣盎然地在岸边徜徉,大大小小的白色游轮威武壮观地沿岸泊了近 2 英里。经过一个修船场,亲眼目睹了重型运船机将修好的游轮吊起并送人水中的整个过程。对面小岛上有人在钓鱼,成群的海鸥呼着飞过头顶。 ( 图 018)



不知是季节的影响还是经济萧条的原因,港内一家家服装店、礼品店、餐馆等冷冷清清,极少有人光顾。岸边这些积木似的小房空空如也,惟有夹着风声飘来的、百听不厌的圣诞歌曲给美丽而沉寂的港口带来了些许的节日气氛。 ( 图 019)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 (王勃)更何况只是一周的神仙日子。驱车离开 德斯汀时,望着这个 “ 世界上最幸运的渔村 ” ( the World’s Luckiest Fishing Village ),一如当年斯瓦辛格访华时所说 “ 我会再来 ”( I will be back!) ,我一定也会再来!

 归家已有些日子了,仍是常常沉醉在海边的思绪中,那波涛的清响余音在耳,墨西哥湾水的澎湃和 查克托哈湾的祥静鲜活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我的故乡没有海,我生长的环境也没有海,海便是那般神秘而令我充满了遐想。面对婀娜多姿的海景,我的文字显得苍白和平淡,于是我拍下了 200 多幅照片,让图片弥补我语言的贫乏,让美丽成为永恒的纪念。

(请点击以下图片中的键,欣赏翻唱歌曲和更多的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感谢红柳兄的美好评论!祝你和嫂子新春快乐!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金歌儿好文采!
阳光的心态,敏锐地视角,纵是阴霾密布的海岸,依然风光无限,趣味盎然。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好人老鲍,谢谢你,祝好!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能摆脱世俗的烦嚣,享受大海和晚霞,就算是短暂的一刻,也是值得的。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昨天真是很惊喜地发现你还是我们“娘家人”呢,这下咱们可是亲上加亲了。

感谢你的美评!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若敏和玉舟优美的评论!

再借用若敏的话:认识你们真好!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DESTIN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夏天沙滩白得耀眼,离亚城只有五六小时的车程。我去过三次。

金歌儿将冬天的DESTIN写得很美,有意境,图像亦然。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醇美的歌声,浪漫的假日.谁说只有阳光明媚才有如此情怀? 冬日的大海在金歌的笔下层层变幻,也美不胜收呢.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金歌儿:

很美的图文并茂,歌声悠扬。那里的沙滩银白如雪,海水蓝绿清澈。大海一直是我的最爱。谢谢金歌儿的美文,美景,美声带给我们美的回忆和享受!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花亭姐“淋漓尽致”的美好评论! 等着看你的小说呢。

祝花亭姐周末愉快!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专业读者和婉妮的美好评论!
感谢专业读者的提醒,已经改过来了。

祝两位大姐周末愉快!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金MM的小资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浪漫之极啊。出去玩,能带着心情,带着遐想,带着热情,带着诗情画意,去享受,去体会,去惆怅,去快乐,然后写出来,照出来,再唱出来。淋漓尽致。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非常喜欢你的歌声,很美。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坐上了"沙发"!好文好图, 谢谢分享! 大"木制突堤", 中文是不是叫"栈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