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双歧杆君:打酱油

(2010-02-25 11:13:52) 下一个

小时候,帮外婆打酱油,

有二级酱油和一级酱油,

我每次都买二级酱油。 

长大后,帮父母打酱油,

却只有一级酱油和高级酱油,

二级酱油不见了,

我只好买一级酱油。 

工作后,仍去打酱油,

却只有高级酱油和特级酱油,

一级酱油不见了,

我只好买高级酱油。 

出国前,我又去打酱油,

却只有特级酱油和皇家酱油,

高级酱油不见了,

我只能在特级酱油和皇家酱油中选择。

两种酱油我都用过,

没感觉到什么不同。 

出国后,我常想,

不知现在酱油上升到什么级别了。

在我心里,

总是怀念童年时代的二级酱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表扬与自我表扬对身心健康有益,希望我们今后多多表扬和自我表扬。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妈的评论:
谢谢夸奖我那“来美后的第一次”。我看了录像,感觉刚上台时没进入状态,有些话忘了说,例如“那时候的吃鸡是纯粹的吃鸡,”“后来吃鸡有了新意”等。
本来准备笛子独奏的,因没找到伴奏的,临时改说快板。笛子独奏可能更适合那种场合。再次谢谢。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他老人家早就教导过我们,谦虚使人郁闷,骄傲使人高兴。
"您要表扬还不容易吗,我们可以发动一场表扬与自我表扬的群众运动。其实这运动早就开始了,你表扬自己不积极,表扬别人很积极,我正好相反。"

不知是哪位老人家的教导. 这次的跟帖丰富有趣,杆君的回帖又准又狠,应考虑另出打酱油跟帖集锦.欢迎表扬与自我表扬成为口号.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我也很知足,欣赏了你的,号称‘来美第一次’的精彩表演:'刘少奇吃鸡‘,很娴熟嘛,倒像是久经沙场。唯一美中不足,没有竹板,下次,让人从国内带过来一副吧。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妈的评论:
这个问题问得好。答案不一样,看你问谁。^_^
知足妈,我最近参加了三次聚会,每次都遇到你,最后一次才跟你握了手。跟你握手不容易啊,我知足了。^_^ 谢谢。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注意到没,这次168征联奖品之一是:‘特级精制酱油’,算哪个档次的?杆君应该尝一口,鉴定鉴定,想来赶不上印象中的‘二级酱油’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杆君啊,我今天晚上要去看"亚城之春", 就不来打球了. 下次找时间和你及物君打几盘友谊赛。边打边给你们讲"附加价值"理论, 省得你老要写"打酱油诗"了. 呵呵。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太好了,我两点左右到。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杆君啊,我待会开完同济校友会新春聚餐,会去杨世纲学校,到时打几盘友谊赛。呵呵。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欢迎物兄光临,谢谢参观打酱油。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婉妮啊,您太谦虚了。他老人家早就教导过我们,谦虚使人郁闷,骄傲使人高兴。
您要表扬还不容易吗,我们可以发动一场表扬与自我表扬的群众运动。其实这运动早就开始了,你表扬自己不积极,表扬别人很积极,我正好相反。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含嫣您好。您是新来的吧。欢迎您,也谢谢您。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杂翁阿,我这还有些政治经济学的“扣”解不开呢?如中国的房产虚热(特别是海南)和所谓GDP的拉动,美国的巨额国债和经济复苏的矛盾,等等。

开讲座这个主意好,建议笔会内部先开。MBA教授何时开讲座?我期待着。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哇,MBA老师发飙了,为这点酱油的事发飙不符合你们经济学理论吧。
众人都醉你独醒,那是众人拿你开心,你可别上他们的当哦。气坏了身体不仅是你个人的损失,也是MBA的损失啊。
今天来亚特兰大吗,我下午会去杨世纲乒乓球学校,小弟我邀请你玩玩乒乓球怎样?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喔,这打酱油能引申出那么多,佩服哦。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本是一个普通的枕头,
外表虽光里面是糠.
有意洒点酱油于上,
一下变成个金蛋蛋亮光光.
好呀, 一下引来无数夸奖,
有哲理,有深度, 掌声如潮响,
有工艺, 有总结, 金蛋蛋得意洋洋.
终于来了个教MBA的老师,
大笑了一声, 哈哈! 那酱油底下可是糠!
众人都夸我不夸,
众人都醉我独醒.
会长啊, 经济学理论要普及,
开个讲座早应当,
那枕头里边可都是糠啊,
......................

哈哈哈!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竖排散文就是兼有散文的直白和诗词的形式,是一种很新潮的体裁,特别适用于二级酱油一类的社会现象。
从配套学的角度讲,酱油和消费者是比翼双飞的关系。
小时候:二级酱油;
长大后:一级酱油;
工作后:高级酱油;
出国前:特级酱油;
出国后:皇家酱油;
:皇冠级酱油
:皇冠明珠级酱油
:海皇冠珠级酱油
:天皇冠珠级酱油
:玉皇大帝级酱油
:玉皇大帝冠珠级酱油
水涨船高,酱油升级还有空间,老双前程远大啊!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你的诗写得好,以后要向你学习。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你从来不记酱油不同等级的名称及其变化,那是因为你在记更重要的东西。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谢谢喝彩。你花姐上来好几次了,我用一句英文谚语来回答你,那叫like knows like (英雄识英雄),嘿嘿。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啥叫竖排散文?你这是偷换概念还是哪壶不开提哪壶?^_^
据说酱油升级还有空间,我用我牛北村网友的话来回答你:

-- 皇冠级酱油
-- 皇冠明珠级酱油
-- 海皇冠珠级酱油
-- 天皇冠珠级酱油
-- 玉皇大帝级酱油
-- 玉皇大帝冠珠级酱油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我用我文学城王平常网友的话来回答你:
没有生活,是写不出来的
有生活没观察也是写不出来的
有观察没总结还是写不出来的
有总结没心情也不能让我们看到今天这首好诗。
我的心情来自你那段夸奖。谢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花大姐教导。

刚刚看到戈壁兄的评论,又让我笑了一回:明明前面讲过酱油洒了,也就隔了几层楼,到你这里就成了“老少咸宜”的“竖排散文”了。逗,太有才了。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脚,泥 ^-^

金MM,本花大姐就再扑棱一回 ^-^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觉(Jiao)得双歧杆君该谢谢我呢 (ni) ,好像没有我夸你的那一段“世俗”的话,还没有您的“酱油论”呢。真正是抛砖引玉了。

Just kidding.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老鲍的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老双的竖排散文简明易懂,老少咸宜。
白酒的情况更为突出:
过去有三曲、二曲、头曲、特曲,现在统统成了特曲。
还有五年、十年、十五年、三十年、五十年老窖,都是说着玩呢。
关键是自己的口味不能乱,管它穿什么衣服;只是为虚幻的品牌花冤枉钱,让人心疼。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双歧君还是观察生活仔细,我也有过类似买酱油的经历,但我从来记不住酱油不同等级的名称及其变化。只知道大多数人买什么,我就买什么。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哟哟哟,这么热闹啊,让我们的大才女花姐姐都上来两次啊,不错,不错,为双兄喝一声彩!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打酱油”还是去年网上流行语之一呢。很有点意思的!老双又将它赋予了新的含义。推广出去,原创啊!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上午跟各位讲完打酱油的故事后,我觉得好象有点意思,就把那酱油洒这儿,湿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电邮里夸奖了双君的打酱油故事生动有趣,很有回味余地。一转眼,居然分行变湿了!酱油洒了吧?呵呵。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老鲍啊,你这哪有附加价值,这不是跟MBA老师对着干吗?^_^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夸奖。受你的影响,我今后还会写。请多指教。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就双歧君的酱油理论回复了一封电邮,那是从哲学角度去探讨的,也发现杂翁又从经济学的角度作了探讨,这里我尝试从工艺技术的角度去探讨一下:

二级酱油是用水+二级黄豆做的;
一级酱油是用水+一级黄豆做的;
特级酱油是用水+ 黄豆(没听说有特级黄豆)+染色素做的;
皇家酱油是用水+ 染色素 + 三聚氰胺做的。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二级酱油"之类的本色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上有时还能见到. 只是我们没被它们培养过口味,无所谓有无.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看来还是你理解老双。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MBA老师的解释过于专业,请从非专业的角度去思考。谢谢。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老双好情趣:-)
MBA老师,那如何才能产生附加价值呢?该名称就行吗?好些个街边小店的名字叫啥啥“大饭店”,好些也没给他们加分哦?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啊, MBA的老师给你讲讲这其中的道理. 这叫:"附加价值"理论.那二级酱油的附加价值太低, 就消亡了. 那特级酱油和皇家酱油的附加价值高, 就占领了市场. 在商品经济中, 附加价值低的最终要被附加价值高的所取代.

好好怀念你童年时代的二级酱油吧。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上午给笔友发E,随便写了几句。修改后分段,请提意见。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