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韩玲玲:不化妆的女人

(2010-02-10 06:16:14) 下一个


周末有空,约一位朋友见个面,聊些无聊的话题。正好一个艺术家朋友主持的歌唱社请了个
戏剧舞美教授做化妆美容的讲座,就和朋友约好讲座处见。

 出门时,和儿子打个招呼,妈妈去听个讲座。儿子顺口问,什么讲座?我顿了一下,说,教怎么化妆的。儿子也顿了一下,说,Mom, that’s the last thing you want to know. 不是儿子认为我该不该化妆,而是儿子太了解我了。因为,除礼仪场合之必须外,我是不化妆的。

 今天是昨日的延续。从小到大,不曾有一个人教导过我,一个女孩子应该怎样打扮,如何化妆,才更象个女孩子,才更美丽。恰恰相反,从懂事起,总是有人用思想用规矩用忽视,来限制一个女孩子的天性,让她在最应当学习怎样做个精致女人的阶段,稀里糊涂地混过来了。

 我有两个哥哥,没有姐妹。从小就跟着男孩子瞎跑,粗拉的很。小学没念两年,文革开始了。那时,男孩女孩的教育没有什么区别,“男女都一样”。女孩儿们还特别被教导,要“不爱红装爱武装”。不要说洋娃娃,记忆中,我没有过任何小姑娘的玩具。妈妈偶尔用一件鲜艳的衣服将我包装一下,哥哥们还很不适应,说我是“臭美妞”。那时,“美”总是和“臭”联系在一起的。

 中学时住校,女生们正是身心发育最快的时候。虽然学校里这不准那不准,可爱美的天性是顽强的。小姑娘们会把头发这么梳梳那么弯弯,从或蓝或灰的外套里翻出个浅色小花领儿什么的。记忆里,班里有漂亮女生把前面的刘海搞得整齐了些,就受到了舆论的压力。这舆论自然是从阶级斗争的理论高度来分析批判这撮头发的。那时,“美”不是理直气壮的,而是躲躲闪闪,不能露出声色。

 后来当兵,留给“臭美”的空间就更加狭小了。所谓打扮也就是把那种老式军裤偷偷改改瘦,上衣收收紧之类的小把戏。后来国门打开些,在大学里跟风,学着在衣着上用了些心思,裤腿瘦一阵肥一阵地忙活了几年。但还是没有任何往脸上涂脂抹粉的企图和举动。

 加之我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混迹于各级运动队,自然更少了许多打扮的由头和心境。至今,每天下班回家立即换上运动衣,就象孙悟空被摘下紧箍咒,解放了一样,浑身舒服的很。

 到国外多年,也没有动过描眉画眼的心思。周围虽然满是浓妆艳抹的洋人,但她们是洋人,就该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安了家以后,认识了一伙台湾人。同是黄皮肤,可这群台湾女人就妖艳多了,衣着考究繁杂,脸上浓墨重彩,发式精心炮制,让我感到了视觉上的冲击。我意识到,被革命风暴洗礼过的大陆女生和台湾同龄女人的成长环境是大相径庭的。回过头再来看我那些大陆的朋友,于是想起来有“素面朝天”这么个词。

 毕淑敏是主张“素面朝天”的。我十分推崇毕淑敏的作品,但对于化妆,我没有她那么斩钉截铁的主张。她认为“化妆品不过是一些高分子的化合物、一些水果的汁液和一些动物的油脂,它们同人类的自信与果敢实在是不相干的东西。”我不化妆,不是因为我看透了化妆的本质虚假,不是因为化妆所要遮掩的忧虑和无奈。我不化妆,是因为我没有这个习惯,因为它从来没有机会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漂亮的老师还在台上优雅地讲解着身材的最佳比例、人的六种脸型、“三停五眼”的面部分割、粉底腮红冷色暖色唇线眼线唇膏睫毛膏轮廓投影浓妆淡妆上妆卸妆……台下的半嫩半老之徐娘及资深之美女们都纷纷投以殷殷目光,翘首聆听。假如“女为悦己者容”,面对此情此景,我相信男人们一定会被自己的女人感动了。而我同时遗憾地发现,除了没有养成习惯,在未来实施化妆的上下求索中,我还将缺少足够的耐心和时间。

 女人都是希望美丽的。假如化妆能让女人感觉更美丽,更怡然,更自信,就请尽情享用那些缤纷的色彩和精致,并乐在其中。如果不化妆的女人能用自然的容貌展现女人的味道和风采,能在素洁淡雅中显示自信和勇气,能用保持“原生态”来让生活更轻松而随意,也请顺其自然,继续“素面朝天”吧!

 经老师的巧手妆点,在台上做模特的女士以异常美丽的新面容赢得了大家的赞美和掌声。下台后,我想看看贴在她一只眼睛上的假睫毛是怎么会事。她用手一拈,将它摘下,递给了我。随后,艺术家朋友麻利地将其贴在了我的一只眼睛上,然后连声说好看。我因此忽闪着一只有着长长翘翘黑睫毛的眼睛和一只正常的眼睛,和朋友去咖啡馆聊天了。

 临走时,我对艺术家说,哪天,我也化化妆,浓妆。不过,参观者后果自负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玲玲:那天我也去了,本来想去学学化妆的技巧,可是GPS找不到地方,黑黑地也看不到号码,游车河游了2小时,我最后灰溜溜的回来了。
玲玲给我的印象就是爽!精神的短发,快人快语,不好想象你的烟熏妆会是什么样子!很期待!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玲玲分析的很透彻,对“素面朝天”来龙去脉有了新的认识。
做漂亮女人不容易啊!硬生生地画出个美丽来,需要大把的时间、票子,还有知识。为了观众,至少简单画画吧,要不让老秃说一声“土啊”,也不太好。
玲玲有希望,大胆地望前走,先整个小真建议的烟熏装,再画个好莱坞嘴,一定出彩!把那些浓妆艳抹的老外镇一镇。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玲玲的文章总是好看,这篇则分外有趣了,以自然本色、运动风格的玲玲来讨论女人
的化妆问题,加之文章的风趣和幽默,实属生动无比。

最近整天瞎忙乎,很少来咱这博克阅览,今一来见玲玲这篇趣闻,还真添了乐!

想当年我总是学校里常留刘海的一位,因而常被冠之“不够艰苦朴素”。现在老了,
更无自信不敢不化妆了,唉!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看上篇八卦文时,众人都对洪晃恶狠狠的,就没敢多嘴。那洪晃其实和毕淑敏和俺上的是同一个学校。毕淑敏早几年,小洪晚俺一年进校,但她小两三岁,在小学部。那丫头十几岁到二十几岁时都是很可爱的,小嘴巴,小翘鼻子。不知这些年怎么成“丑女”了。看来是没有学好化妆术呀:-)但还是极其欣赏她的性格。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玲玲,我本来就对你起敬,这下就更肃然起敬了啊,因为你是竟然是毕淑敏的中学校友哈。

我是真地喜欢毕淑敏,为此我非常不喜欢一个人,那就是曾经在中国大地上几乎妇孺皆知的人物,那位“实话实说”的主持人。他在访谈毕淑敏时先谈了一些家庭啊经历啊怎样开始写作啊等,然后他问:“你的作品中对死亡的描写非常到位,为什么?”毕淑敏回答:“我在医院工作,见过了太多的死亡。”他又问:“但你只谈过一次恋爱,为什么可以对爱情描写的也到位?”毕淑敏听后脸上掠过一丝尴尬的表情。这样的访谈让我感觉到他不够厚道,好像前面所有的铺垫只为让一个女作家尴尬的一问。不喜欢。

(上面的对话是凭记忆,会有出入,但意思不会变。)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容我吹一小嘘哈,毕淑敏是我中学校友耶。一直偶着她呢!
土豆,咱们是一代人。要努力呀,不累要化,累了也要化呀!流行的怎么说来着?叫“将化妆进行到底!!”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毕淑敏是我喜欢的一位作家,从很大程度上我写散文受她的很多影响,比如她写在昆仑山上牺牲的小战士,军装口袋中放着一块不知装了多久的糖,当毕淑敏帮他换一身新军装时,把那块糖放到了新军装的口袋里......。

我也不化妆,也某种程度上受毕淑敏主张“素面朝天”的影响,当然也没有好好花时间学过。但以后要好好学,我可不想“很早”就当grandma 哈。

那天其实非常想去听讲座,可是下班后很累,开那么远就更累了,所以就没去,错过了讲座,也错过了看玲玲“忽闪着一只有着长长翘翘黑睫毛的眼睛和一只正常的眼睛”的精彩,逗,太逗了。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笔会的漂亮丫头们悉数亮相了。老秃呀,趁美女们都还给面子,赶紧跟写吧。
真小姐,姨妈们都化了烟熏妆,那年轻的外甥女们该化啥妆了?你这是让我晚节不保呀!万万使不得:-)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建议玲玲姨妈化烟熏妆。地点就设定在梁微姐的PARTY了。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玲玲好文采,写什么题材都好!

个人认为,化妆或不化妆,只要有自己的风格就好。 怕就怕亦步亦趋地跟潮流而不管适合不适合自已。 玲玲是一个独具个性和风格的人,我很欣赏。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写的好。女人不化装,素面朝天,土啊。我很想跟写一篇啊。哈哈。
孤星一帜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好文章。真情率露,下笔自然。
贯注着 回复 悄悄话 化也罢不化也罢.小品文写得好.行文流畅,大气.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星一帜的评论:
我怎么看这个笔名这么熟?原来是老刘!既然是熟人,咱也就坦白了吧,其实我也不是礼仪专家,只依稀记得看过一篇东西,说女性在公众场合补妆是允许的,但必须得体,我不是说”快速而优雅“吗?

对于网上的说法,当然也是一种意见,对这个问题,相信并无一致的准则,不同的文化也有不同的看法,我倒想听听这里的各位女士的意见。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玉舟,八九零后不光女孩子,连不少男孩子都化妆呢:-)

笑微,日本女人化妆相当细致,台湾女人很象她们。看来你是得到真传啦。我只有活到老笑到老吧:-)
孤星一帜 回复 悄悄话 蓝人也有蓝人的问题。我发现在很多场合都有人皮鞋里面穿的白袜子,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最近才知道,在湾区白袜男已经是成功人士的代名词了。我差点晕过去。

其实不管蓝人绿人,都不应该只为悦己者容。应该从美化社会的角度去考虑就责任重大了。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西姑娘啊,看来你的“女为悦己而容”是任重道远呀!这兰人们都有很多说道呢:-)哈哈!
孤星一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不好意思,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大家可以见仁见智。

我刚才以“女性在公众场合补妆”搜索了一下。出了这么个结果,跟我观点一致。



http://www.yxlady.com/convenance/2009-11-25/309613.shtml
女性姿态礼仪
2009-11-25 16:16:13 作者:暖暖 来源:伊秀女性网 跟贴评论

  补妆:如果需要补口红、粉底,应该到盥洗室或无人的地方,不能当着他人尤其是在饭桌、商谈场所这些场合公开补妆。

  理衣:衣服有小褶皱或沾染上灰尘,可在独自相处时清理衣服,顺手抚去灰尘或轻抹平小皱。但如果被污染的面积较大,则必须到盥洗室整理。如果是内衣吊带滑落,则不能在公共场合就从衣服外面调整内衣。

  落座:应用手把裙子向前拢一下再坐下,坐稳后身子一般只占座位的三分之二,两膝两脚都要并拢。下车:从车内出来,应该先打开车门,把脚以45度角从车门伸出,稳稳地踏住之后,再逐渐把身体的重心移上去。这样做既稳重得体,又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千万不要一打开车门就先探出头来,那样子好像是被司机扔出来一样。

  站姿:标准的站立姿势要求挺胸收腹,两肩平齐,双臂自然下垂。双腿靠拢,脚尖张开约60度,或双脚与肩同宽。站累时,脚可后撤半步,但上体仍须保持垂直,身体重心在两腿正中,精神饱满,表情自然。

  行姿:行走时,步态应该自然轻松,目视前方,身体挺直,双肩自然下垂,两臂摆动协调,膝关节与脚尖正对前进方向。行走的步子大小适中,自然稳健,节奏与着地的重力一致。多人一起行走时,不要排成横队,不要勾肩搭背。遇急事可加快步伐,但不可慌张奔跑
贯注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而且,管你朋友叫Grandma也非不化妆的错耶.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星一帜的评论:
这位朋友此言差矣! 女性在公众场合补妆是符合西方礼仪的,不信可以去问问老美。
孤星一帜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有一个不化妆的朋友,大我三五岁。有一次同我们全家一起出去吃饭,去的是美国店,但那女招待是个亚洲人,见了我们很亲切。跟我们聊天,管我们那朋友叫gramdma,闹得我们大家都不好意思。

顺便说一下,女人化妆是应该去洗手间的。在公公场合补妆是没有教养的行为,象穿着睡衣,戴着烫发卷儿上街一样。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玲玲好文!很亲切啊,从文中看到不少自己过去的影子!我从小崇尚自然(主要是不开窍),上大学时坚决反对“涂脂抹粉”那一套,除了冬天抹点“友谊”牌雪花膏外,其余时间都是“素面朝天”,这个“好习惯”一直保持到我出国。
后来到了日本,看到满街走的女子个个打扮自然清新,温柔得体,不免为之心动,就报名参加了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化妆讲座,听完课回到家,老公问:得到什么化妆的真谛了吗?答:“老师说,化妆的真谛就是画过后不露痕迹, 就好像没画过一样!”, 老公一听大喜:"化过=没化过? 那你还浪费时间和金钱化什么妆哪.....".
哈哈!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这类细节也观察得如此清楚,并且对此持欣赏态度,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地为你高兴,也为你太太高兴。"

谢谢夸奖!其实男人的眼睛不只会看足球和汽车,看女人是本能,由不得自己控制的。

很高兴能作为唯一一名男性(到目前为止)和众女士讨论化妆的学问,顺便悄悄告诉大家:我太太从不化妆。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选择“素面朝天”多是因为不知道怎样给自己勾画一幅得体的妆容。年少时错过了,现在补上。 女不仅要为悦己者容,也要为悦己而容。
共同努力吧!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说实话,岑岚,我真的那么忽闪着去的。等坐下来,才觉得别扭,就摘下来了^o^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玲玲的文章,把那一代红妆难及的中国女性进行了经典概括.八九零后的女孩子也许以为是天方夜谭呢.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就是看到你搅进了无聊的闲吵,才赶紧贴了这篇文啊:-)咱们乐呵为主啊!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尤其在公众场合,从小手袋中拿出化妆盒,快速而优雅地补一下妆的时候,更是如此”

这类细节也观察得如此清楚,并且对此持欣赏态度,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地为你高兴,也为你太太高兴。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玲玲这篇文章。写得潇洒,对付化妆一事的态度也潇洒。只是怀疑:你真的“忽闪着一只有着长长翘翘黑睫毛的眼睛和一只正常的眼睛,和朋友去咖啡馆聊天了”吗?哈哈……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隔壁跟人吵了很八卦,很无聊的一架,真没劲! 好在有玲玲的沙发坐,烦恼全消!

化妆是女性的专利,女人在化妆的时候是很性感的,尤其在公众场合,从小手袋中拿出化妆盒,快速而优雅地补一下妆的时候,更是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