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有一种缘分,会让我们相见(一)

(2010-01-09 13:22:14) 下一个

                    --------记作家胡发云先生和亚城笔友的聚会                                            

         记得我刚入会的那一天,在一条条热烈欢迎的Email中,有两条要我请客的email,大意是所有的新会员要请老会员吃饭。我赶快给会长打电话确认,好在会长告诉我这是他们惯用的幽默。不过,我还是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后来,在一次小型的聚会时,我感谢大家对我的关照,有笔友就调侃我,你要怎么谢大家呢?是啊,怎么谢?当12月初,会长提到2010年的新年聚会时,我就马上自告奋勇地承担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由此,来表达我的一点心意。

                              一.筹备篇

        在准备新年聚会的过程中,笔友们马上热烈响应,纷纷送上他们的菜单。还出谋划策,提出建议。笔友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特别巧的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胡发云先生刚好要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来亚城,而且,他非常愉快地答应了我们笔会的邀请。

胡发云先生是武汉人。下面是在百度搜索到的信息:198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1968年赴湖北天门县乡村插队务农,后历任部队工厂焊工、车间统计人员、厂工会干事,武汉市文联文学创作所专业作家。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少年爱诗,爱音乐,也爱玩,由于许多机遇,读了许多同龄人当年不太容易读到的东西。当过知青,工人,企业干部,后来成为一个职业作家。20世纪80年代后以散文、随笔,中短篇小说为主。散淡、怠情,任由性情,写得不多。著有小说集《晕血》,散文集《冬天的礼品》,诗集《心灵的风》,中篇小说《处决》、《老海失踪》、《麻道》、《死于合唱》,纪实文学集《轮空,或再一次选择》,纪实文学《红鲁艺》及散文、随笔、艺术散论等数篇。叙事诗《心灵的风》、组诗《户长的邀请》均获武汉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小说《晕血》获武汉文学基金奖,纪实文学《轮空,或再一次选择》获首届中国潮报告文学二等奖。 还著有《隐匿者》、《思想最后的飞跃》、《驼子要当红军》、《葛麻的1976—1978》、《媒鸟5》、《老同学白汉生之死》、《射日》等。 2006年推出长篇小说《如焉@sars.come》,在文学界和思想界引发巨大反响。当2003年底动笔创作《如焉@sars.come(下称《如焉》)的时候,胡发云或许不曾想到这部他用3个月完成的长篇小说会有如此戏剧化的命运。它最初被贴到网上,经由网络世界征服了第一批读者,然后以电子文本的方式在读者中传递,进而竟然被打印成册在京城传播。直到2006年初,文学丛刊《江南》全文刊登了这篇小说,一时间令这本期发行量仅2000余册的纯文学杂志销量增至11000册。2006年,《如焉》的单行本终于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初版即印刷5万册,成为即将过去的2006年文学图书出版中不可忽略的一抹亮色、被《中华读书报》等报刊着力推荐的书籍之一。

很长时间都没有看过这么高贵的文字了,很长时间没有看过这么高贵的小说了。《如焉@sars.come》一问世,得到的便是石破天
惊的评语。章诒和更表示:
六朝无文,唯陶渊明《归去来兮辞》而已;当代亦无文,唯胡发云《如焉》而已。

我是在网上读到的《如焉》,这样高贵的小说,这样精致的文字让我欲罢不能,可谓“一见钟情”。我在美国买到了单行本《如焉》,没想到竟然是2006年的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5万册之一。胡发云先生最让我佩服的是直面现实的勇气,对时代脉搏的敏感,他的文字有张力,很干净。里面的卫老师,达摩,茹嫣有一种高山流水,琴瑟相和的超然。这是一部找回人类美好,和谐和高贵情怀的小说,好在终于解禁,出版印刷了。在一篇访谈中他是这么说的:“你硬要问《如焉》里面有什么元素,我想最主要的应该是率性吧,一个作家,连话都不敢说,又如何能够写好?” 如此率性,刚性的男人,句句话语,掷地有声,令人钦佩。

这种真实和率性也表现在《隐匿者》,《死于合唱》,《老海失踪》等作品里。其实,最让我感动的是《想爱你到老》,让我潸然泪下,我知道这是胡发云对李虹最真挚的爱情,发自内心的表白。胡老师是懂得人间真爱的人。失去妻子的痛“大悲无泪,大恸无声。只想让时光渐渐将它们酿成温暖的感伤,惆怅的怀想,酿成一支美丽的歌。”而我即将成为接待胡发云先生的聚会女主人,可见多么荣幸。何况他是武汉人,而武汉是我住了20年的城市,是我人生中彩墨重绘的地方。我和笔会的笔友们都期待着与胡老师相见的那一天。

       圣诞节期间,我在巴哈马度假。网络让我在千里之外仍然和亚城笔会息息相连。我在网上,收发着email,了解到最新的信息,看到1226日成功的演讲会,看到了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我也心潮澎湃。当我回到亚城的时候,已经胸有成竹,因为有近20多位笔友的鼎力相助,我相信这个新年聚会一定是一个真诚,真情,真挚的聚会,一定是一个让我们笔友的心紧紧相连的难忘聚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杂翁的沙发。你也特别辛苦!
金歌儿,下一篇已经出来了,谢谢鼓励!
玉舟,这是一篇特别好看的小说。快点看完!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少了书名,是在读《如焉》。因此博客来得少点。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读,谢若敏分享胡发云的信息.武汉孕育了这样的儿子,是它的骄傲.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若敏,先赞一声,再期待下一篇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若敏,好文章. 我们都很感谢你们一家人对大家的热情接待. 你们辛苦了. 注意,写下面部分时, 老双和老戈要少写点, 嘿嘿. 谁让两位几次争着要你多写他们, 不写别人呢. 哈哈. JUST KID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