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善待自己

(2009-12-06 09:47:58) 下一个


国内的恩师要过八十岁生日,这可是个大事。在美国的弟子们接到了国内的邀请,
研究所希望大家可能的话回国去给教授祝贺生日。我因为公务繁忙,没有时间回去,所以,在等飞机的时候在机场给教授写了一封信,那是十月份。

回到亚特兰大,接到西部同事的邮件,说有一个同事要回去,他买了一张贺卡,决定寄给每一个人,大家在接到卡以后,写上祝福的话,写上所在的城市,签好字,寄给下一个人。大家留的都是工作地址,因为大家白天都在上班,拿到信以后签好字立即就可以发出,如果寄到家里,那就得回到家后再签字,信就得在第二天发出,那就耽误了一天。那是十一月份。

我的前面是一个在纽约工作的同事,他把信寄出后写邮件告诉了我,那是星期一。星期二,我生病在家躺了一天,星期三上班后告诉同事,如果有我的FedEx赶紧告诉我,可是,一直到星期五,我也没有拿到贺卡,就盼着下一个星期一定可以拿到了,可是没有。

眼看着教授的生日就到了,回国的同事也要启程了,我这里始终没有看到贺卡的影子。怎么办呢?在和同事的电话中我提议他打电话给大家,把大家祝福的话记下来,写到一张贺卡上,写上每个人的名字。这样尽管比不上有亲笔签名的卡珍贵,但也表示大家的心意了。同事采纳了我的建议,然后就带着卡回国了。那是感恩节前的事情。

这边,因为不知道贺卡遗失在哪里,我就建议再买一张卡,我签好字以后,发给下一个人。这时,反正已经赶不上教授的生日了,在美国东南西北转一圈赶在圣诞节前发给教授就好了。兴致勃勃地去挑了一张卡,展开后,呈现出一幅立体的画面,有白雪,篱笆,小屋,小鹿等等,非常好看。我在一个小屋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又在卡的背面细心写上祝福的话,在感恩的季节献上感恩。把卡发出去后,我给大家发了邮件。

邮件发出后不久,收到了纽约同事的邮件,说到第一张贺卡历尽数周之后又退回给他了,他反复确证他地址并没有写错。在他写过来的地址上,我赫然发现我给错了邮政编码,我把家里的邮编放在了工作单位的地址下面。事情到此显然显示我铸下了大错,因为错误的邮编,致使给教授的贺卡不能准确投递,而终止了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我坐在电脑前愣了足足有几十秒,然后给大家发出了邮件,表示了我的深切的歉意。因为我的失误,导致了这样一个没有机会再更正的错误。教授八十岁的生日只有这一次,我们这么多的人同为教授的学生,在这么多年后齐心协力要做的一件事情由于我的失误没有可以做到完美。

我心很疼。但是这种疼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有意要出错,有时候我们越刻意努力要做的事情,反而越是出错。我,选择了善待自己,让自己在心里把这件事情放下。

当我选择放下后,我感到了轻松。我感到来美国真好,它让我在心灵上有了最大的收获,那就是学会了真诚地宽容地对待自己。以前我们学的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而现在我觉得宽于待己也是一种境界,它让我容许自己犯错误,因为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又绝不是放纵自己犯错误。宽于待己的心态,让我善待自己,这样我更会去善待别人,因为我知道别人跟我一样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是会犯错误的人。

回国的同事参加完教授的生日后又回到了美国,他给大家发了教授的照片,教授仍然那样精神。我相信,他若是知道了,相信他也不会怪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谢谢你说我的文章对人有启发,我很高兴。另外要谢谢你给笔会带来的朝气,看看你写的留言,那么长,非常devoted,提议给你一个最“认真评论奖”,serious。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林黛啊,老翁从来没有计较,就不存在什么原谅呀. 应善待他人吗! 你写的东西都很有启发性, 从读你的好文里, 我已学了很多东西了. 谢谢你. 你说的对, 朋友间接触少并不是"疏远”.我有很多好朋友, 我们一年也就联系几次, 各人忙个人的. 我说的"善待他人"是指朋友间不会因一些小事而不依不饶.

你放心, 我作的承诺我会努力做到的.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如果是我想偏了,就请你原谅为盼。不过你的留言还是让我想了想什么是朋友这个问题。我们来到美国的人,大多数都是打拼过来的,而且是多少年之后,仍不敢松懈,当然象你和潘教授等成功人士除外。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有朋友使人在紧张的生活中可以放松,试想,有谁愿意让朋友“渐行渐远”呢?但我们每天面对的事情非常多,又难免会“疏远”朋友,但不表示不惦记朋友。当有机会联络时,一个email,电话的一声“嗨”,都给人以惊喜,那时候,真得感觉到那种植入心底的相知的友谊。

我记住你的又一个承诺了:到湖畔游湖钓鱼吃熏鱼。不过,不要有压力,上次我们玩得开心,你和你夫人可就受累了。有机会的话,我很想坐在那里,面对湖水,让自己入静呢。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小鹤的豆姨啊, 你想到哪去拉! 在我的认知里, 你是一个永远先"善待他人"而后才"善待自己"的人, 大家都愿和你"渐行渐近"呀! 连我们杆君老乡都一口一个"林MM",叫的那个"亲"哟! 我很快就会请你和其它笔友来湖畔游湖钓鱼吃熏鱼了.
我上个贴是泛谈-在我的生活中, 就遇到过只愿"善待自己却不能"善待他人"的人,做为结果,就与原来的朋友们渐行渐远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啊,您不是在说您和我渐行渐远了吧,可别,我还惦记着到您的后花园去游湖钓鱼吃熏鱼呢。最近特别忙,忙地差点就喊点口号了。过节时有空多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好文啊! 这么多笔友都夸奖过了, 我夸点什么呢? 第一, 我附议老双的建议, 以后我们这几个说话大大咧咧的人要说了什么错话, 你要能像"善待自己"一样"善待我们"哟. 第二, 生活中, 其实,还是"善待自己"容易, "善待他人"难作啊! 很多人, 正是不能善待他人, 而与原来的朋友们渐行渐远了. 难道不是吗?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我所指的无心之错和有心之错都是基于犯错人是出于好意的情况下而谈的。”明白了。我昨天对那个“有心之错”是有点confuse,但仍然知道你是好意。

“有的错尽管是无心犯的,一旦铸成,也是要承担后果的。”我同意,比如说那个“过失什么什么的”。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谢你富有智慧的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西虹,很高兴我的体会给你提供了“善待自己”的佐证,让你今后“更理直气壮”。Congratulaions. :)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小鹤,“不知道善待自己,如何能善待他人?”说得好。有时候,让我们“放下”好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无心的错已经造成损失了,“有心”的错还是能避免就避免的好,善良的普通人之间特别是朋友之间加强沟通该是避免出错的一个好办法。

出了错怎么办呢?善待自己,宽容别人。与各位共勉。”

说得好。不过我想解释一下:我所指的无心之错和有心之错都是基于犯错人是出于好意的情况下而谈的。无心之错是犯错人在不自知的情况下犯了错,例如写错了一个字造成的误解或者别的什么后果。而有心之错则是犯错人以为这样做是为了对方好。两种错都是有大有小的。人们通常能够原谅自己也原谅别人的只是比较小的错,这也是我表示同感的基础。

至于大错,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有的错尽管是无心犯的,一旦铸成,也是要承担后果的。这种情况当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好文章!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美国有种种让人心理健康的智慧.弥补过错也是一种智慧.你因半秒钟的疏忽, 酿出"大错",但却因此 而酿出这篇佳作.对你的导师和同事来说,当是功大于过了.

因为每个读者都会对你的未曾谋面的导师肃然起敬,对你同事们这种有意义雅举钦佩不已呢.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谢土豆的心情分享。我今后“善待自己”时更理直气壮了。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豆姨说得不错,不知道善待自己,如何能善待他人?所谓这“恕”乃孔门大道,许多人都说自己“记性”不好,我却想说大多数人都是“忘性”太差,因为人有太多时候,“放下”,很难。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谢岑岚“深有同感”,谢大家能接受我的“善待自己”。

无心的错已经造成损失了,“有心”的错还是能避免就避免的好,善良的普通人之间特别是朋友之间加强沟通该是避免出错的一个好办法。

出了错怎么办呢?善待自己,宽容别人。与各位共勉。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兄,我不认为你会做什么对不起别人的事,如果你真做了,呵呵,你就“善待你自己”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谢玉舟理解。这次的事着实给了我一个教训,我不敢保证以后不会再出错,但肯定步子会迈得稳些。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呛口小辣椒的评论,如能有启发,我就感到我的错误没白犯,至少写出这个体会与你分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林黛的这一角度很好,很多事情自己尽力了,就可以了。虽然可能不小心出了错,只要不是故意的就可以原谅。能真正善待自己也一定能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别人,宽容别人的无心之错。即便是有心之错,只要解释清楚了,也是可以冰释的。你死我活的兵戎双方都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我们普通人之间特别是朋友之间还有什么不能化解的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林MM,下次我要是万一做了什么对不住你的事,我就要想到你的“善待自己”,那样我可能就会觉得好过些。^_^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越是想要作好的事,有时越会出差错.林黛好文字,善待自己,也理解别人,宽容别人.
呛口小辣椒 回复 悄悄话 林黛的文章也给了俺一定的启发。尤其是’宽于待己’的境界也很值得学习采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