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儿子进了篮球队

(2009-12-30 22:18:45) 下一个

儿子进了篮球队

刘继杰

 

上个周末回家,碰上个大喜事儿。儿子的学校选拔校篮球队,儿子被选中了。我说,这可比过生日重要,你点地方儿,爸爸妈妈请你。结果儿子挑了大阪自助日本餐,一个人二十五块钱。

 

为什么说大喜事儿呢?因为如果这次选不上,他可能这辈子也进不了校队儿了。小孩子在七年级的时候开始组织校队儿,自由报名。一个年级几百个孩子,大概有百八十人的报名。教练连续考核三天,个人技术,基本技能,分队比赛,样样儿都考察一遍,最后挑中了二十二个孩子。

 

星期六那天考核结束之后,儿子从学校打来电话,告诉家里他被选中了。我就带着狗去半路上迎接他。他和另外两个老美小孩儿一起走回来,我多了个心眼儿,没有扑上去拥抱祝贺他,只是平静地和他打了个招呼,就继续溜狗去了。结果回家一问,那两个孩子里有一个没选上。我要是跟儿子兴高采烈的欢呼他就更伤心了。

 

如果这次没有选上的话,以后的机会就微乎其微了。因为进了校队儿和没有进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虽说以后每年也都有选拔,但一般都是补空缺的,比如转学什么的。不象第一次整队组建机会大。

 

要说儿子能进校队儿,也真不容易。因为他不是拔尖儿的,而是在那可上可下的杠杠儿左右的。从小儿为了培养儿子打球儿,我可费了不少心血。光教练就给他当了四、五次。差不多每一次都是有了队儿没有教练。

 

第一次是一年级的时候,那年我在亚特兰大上班,一下子喜欢上了那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就把家也搬过去了。儿子在那儿上的一年级。以前他是踢足球的。但到了亚特兰大没找到地方有足球队,就给他报了篮球,参加YMCA组织的球队。第一个星期去取时间表,人家说这个队儿的人员和时间都定了,但没有教练。教练都是家长自愿的。你报名的时候有那么一项,家长是否愿意当教练,或是助理教练。

 

我一看,第二天就要练球了,还没有教练。我说那我就当教练吧。第二天训练的时候,我就跟家长们说,我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打过球。规则我倒懂,都是电视机前看来的。因为我上学的学校篮球好,出了一个飞人乔丹,所以从那个学校出来的个个儿都是球迷。什么是球迷你知道吗?就是只会评论说别人臭自己又不会打的哪种。

 

我说你们有没有人愿意顶我的?没有。我说那有没有人愿意帮我的?一个老美报了名。但他也和我一样,只会看球不会打球。

 

于是我就开始了教练生涯。一开始不会教,就去看别的队训练。看完了照葫芦画瓢。反正一年级的小孩子也好糊弄,他们还都挺佩服我。儿子从那时起就立了志向,长大了要进NBA

 

有一次训练的时候来了一个老美家长,大高个儿,看小孩子动作不对就指指点点的。我说看样儿您是个会家,干脆您来主持训练吧,他客气了几句,就接过去了。以后训练,只要他来,我就在一边儿看着。比赛的时候,我是名义上的教练,他在一旁是我的教练。

 

后来孩子们怀念德州,我们就搬了回去,二年级到了布雷诺体育协会,换了一个球队儿。这个队儿有教练,而且他还没有小孩儿在这个队儿。他一个人教两个队儿,儿子参加的这个小点儿的队儿由他的儿子顶他的名儿当教练。他那个小孩儿十四岁,长得比我还高还壮。球队的小孩子们都特服他。过了一年,有了新规定,上场教练必须是成年人,那小孩儿教练不合法了。又没有教练了。一帮家长里只有我有过教练经验,我要是不接队儿就散了,我说那我来当教练吧。这么着,第二次当了教练。

 

体协的比赛很正轨,有自己的体育馆,一边是蓝球馆,一边是冰球馆。篮球那边有十几个场地。每次比赛体协提供两个裁判员和一个记时员。两个球队各出一名家长记分。第一次比赛的时候,那个记分儿的家长比我还懂行儿,他一看连输几球,就跟我说赶快暂停。叫停之后他给孩子们分析应该怎么打,我在一旁听着。打完了之后我说你来当这个教练好了。他说我有两个孩子,我在老大那个队儿当教练,训练有冲突,不能每次都来。你还是当教练,但我只要能来就来帮你。这么着我又当了傀儡教练。不过以后他不在我也会叫暂停了。

 

虽说是傀儡,但也不白当的。干了一年,慢慢儿的我也象个教练的样儿了。打了一个赛季之后,那个队散了。因为好多老美的孩子都是秋天去打橄榄球,过了一个赛季再回来打篮球。我就又组织了个球队。这回直接报名当教练。体协给我安排了个队儿,十个孩子,五个老中,四个老印,一个阿拉伯的小孩儿。

 

那个队儿只打了一两个赛季就散了。是我不干了。因为那个队实在太差了。等于只有我儿子一两个主力,其他的跟着来回跑。每次我都鼓励他们,拿住球要尽量拖时间,只要输十分以内我们就当赢了庆祝。

 

那帮孩子不光打球差,而且还不来练球,让我很失望。按规定每周训练一次。我说咱们基础差,每周六上午加炼一次,自愿参加。结果每次都是只有三几个打得好点儿的孩子来。越是打得差的越是不来。不光训练不来,每次比赛找个记分员都很困难。

 

我记得后来还组织过一个队儿也是一帮老中老印的小孩儿,只有一个老美老墨混血儿。大部分都没打过球。从怎么拍球教起,一个赛季只输不赢,对儿子情绪刺激很大。

 

我觉得跟我学不出NBA来,就把自己的那个队儿散了,找了个花钱的俱乐部队把儿子送去了。除了打球组队儿交钱以外,一个月一百五十块钱训练费。俱乐部队也是体协的队,但你不入俱乐部不能参加那个队。每周除了整队训练以外,星期六上午还有个人基本技能和体能训练。除此以外,隔三差五的出去打锦标赛。有时要开几个小时的车,周围几个州都有队儿来参加。

 

俱乐部对儿子的球艺提高帮助很大。但打了一年多,儿子不想去了,说当板凳队员,上场时间太少。于是又送到体协让他们给安排一个队。结果怎么的,又是没有教练。于是我又一次当了教练。

 

训练两次之后,我发现一个黑人小伙儿,好象是我们队里一个孩子的家长,抱个孩子,指手划脚的。我说你来教好了,他说我不是家长,我是他叔叔,我哥哥不能来,我送他来的。

 

我说叔叔爸爸都没关系,你愿不愿意当教练啊。你要愿意这个队儿就交给你了,我什么水平你也看见了。那小伙儿说我得想想,我在社区大学读夜校,不能保证来。我说没关系,什么时候你来这队儿就是你的,你不来我就教。他说好吧。这么着,我又成了傀儡。

 

那小伙儿个儿不高,胳膊上的键子肉象馒头似的。他没上大学。高中是校队儿的后卫。投球极准。经常站在三分线以外好几尺的地方投球,一投一准儿。他组织进攻防手很有一套。告诉小孩子们有几种打法儿,做什么手势代表什么打法儿,不用教练暂停,后卫在场上就可以随时改变打法儿。

 

打到赛季末,我说下个赛季你就当正式教练吧。我当助理。于是他把他下学期的课都选在没有冲突的时候,当了正式教练。

 

又打了一两个赛季,他那个侄子不打了,要去打橄榄球,于是那个叔叔教练也不干了。我又给儿子重新找队儿。

 

我一个朋友说他儿子那个队不错,好象有空缺。我儿子就去了。是两个年轻小伙儿当教练,高中毕业的待业青年,两家都没有任何人在那个球队,纯粹干着好玩儿的。我儿子去了刚大了半年,那主教练说找到一份酒吧对酒的工作,不能教了。那个队儿又散了。

 

那时儿子已经五年级了,我不能给他当教练了,也不能去和没打过球的孩子一起去组织新队儿,就到处找队儿参加。又去过几个球队儿,都是打了一个学期就不打了,还有一次同时打两个队儿,不同年级的。试了好几次也没找到对路子的。因为教练很重要。有好多队儿,教练都跟我似的,二把刀,光有一腔热血,不会组织进攻。还有的教练叫小孩儿拿了球就投,从来不打配合。不要说儿子觉得没劲,我看着都觉得没劲。

 

因为一般好队儿都比较稳定。缺人也都是内部推荐,就象现在找工作一样。凡是体协给安排的,一般都是比较差的队儿。差队儿人都呆不长,换来换去的。我要给儿子找的队,不能是太差的,也不能是太好的。不光看队儿的水平,也要看个人。我不喜欢靠一两个明星进分儿的队,要水平比较平均的,少了谁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后来儿子原来的一个队友说找到了一个挺好的队儿,出了空缺,就介绍去了,打得也挺好,在那个队儿里算中等偏上的。那个教练也是高中时校队儿的后卫,挺有水平,跟我说你儿子是个solid player。平时我做专职记分员,有时教练不能来,我还去做代理教练。打了一年多,经济不景气了,那个家长教练说换了个工作,经常出差,不能教了。队儿又散了。

 

那时已经六年级了,我儿子有一段时间干脆就没队儿了,他小时候当NBA的愿望也早都忘了。他也有点儿自暴自弃了,说我可能进不了校球队儿了,干脆不打了。我跟他妈说你还是尽量打吧。于是七年级开始的时候,我老婆又给他报名了一个私人教练的基本功训练课。去了一次他不想去了,我老婆硬逼着他去了。

 

去了两回,那教练说你基本功不错,在那个队儿啊,我儿子说我没队儿,散兵游勇。那个教练说到我的队儿来吧,我的队儿是八年级的,不过我看你虽然七年级,跟他们也差不多。他刚把一个球队分成两个,正好缺人。我儿子就进了那个A队儿,打替补。打了一场之后,那教练说干脆那个B队儿你也去打吧,只算你一个队儿的钱。A队打替补,B队打先发。这样我儿子一下儿进了两个队儿。

 

这两个队儿加上周末训练打了半年,长进还挺大。把儿子失去的信心又找了回来。结果这回挑选校队儿,就被选中了。

 

我儿子能被选中跟我的教导很有关系。我经常跟他说,你进不进球,进多少球我不在乎,但你要有命中率。如果你没把握,就要把球传给别人,不要浪费机会。而且你要让对方犯你的规,站到罚球线上去。你让对方犯你五次规,比进五个球还管用。

 

而且我当教练的时候,重防守不重进攻。按照NCAA的规矩,教他们打联防。我说你们进不进球无所谓,尽量别让对方进就行了。如果对方比咱们强,咱们拿了球就拖时间。小孩儿没有45秒或25秒必须投球那么一说儿。

 

所以我儿子很知道打配合。他不一定是主力,也不一定得分最多。但他进攻防守都行,而且会给人喂球。他上场的时候,整个队儿就打得更好了。一般人看不出来,但懂行儿的教练欣赏他。当年达拉斯小牛队的教练唐.尼尔森发明了一个词儿,管这种队员叫glue player,就是自己不是明星,但能把别人粘在一起。

 

儿子从一年级到七年级,换了十来个球队儿。光队服就花了不少钱,都够装备一个球队儿的了。这回终于是正式的校队儿了,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儿子也挺懂事儿,前几天他跟他妈说,妈妈我得谢谢你,今年要不是你硬逼着我去训练我肯定进不了校队儿。说得他妈妈心花怒放,觉得自己很伟大。

 

一稿于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二稿于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慈父爱子,字字句句.一举一动,款款道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