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好人老鲍>-笔会笔友笔名藏头诗系列之十二

(2009-11-27 22:45:17) 下一个

< 好人老鲍>

---笔会笔友笔名藏头诗系列之十二 

[前序: 在笔会的所有笔友中, 老鲍是我最敬重的人之一. 从有限的接触里, 从他那虽然不多确字字如金的文字间, 我看到他那忠厚而不失学者的智慧, 讲理但接受意见的不同, 倔强中带着通融,耿直里充满宽宏,为人厚道而又豪爽的潇洒人品. 在两次笔会安排的活动中, 他都和我一道被安排作安全保卫工作.他每一次都早到晚走, 任劳任怨, 不惜力, 不争荣, 尽职尽守, 面带笑容. 他热爱生活, 热爱自然, 那一系列´人与自然的佳作,语言亲和,图文并茂,呼唤生命,呼唤美好,读来让人倍感亲切, 回味无穷. 在计划为他写这首笔会笔友笔名藏头诗时, 我第一个想到的诗名就是:”好人老鲍”.]

 

好文相约笔会归,
人喜诗文纸上飞.
老骥尤爱文理道,
鲍鱼宴上同举杯.

 

[后记: 关于老鲍这一首, 很早就想写, 但几次动笔又停下来, 主要是他那个字不好入诗. 用西虹的话来说, 查了康熙大字典, 才知道这个字只有两个词义, 除了作人名的姓氏, 就是一种鱼的名字 鲍鱼. 后来在游子兄连续写出侠客版淑女版笔友人名大串联诗, 小鹤也巧笔跟上一首, 串了十几个人名, 唯独没有他老鲍. 仅在诗名署了笔鸣两字.  他在回贴里笑称, 那个字就算是他吧! 小鹤在回帖时笑答: “正是, 小侄不才, 实在找不到地方放您那!” 我看后, 哑然失笑. 因在国内广东(老鲍的故乡)讲学时, 时常应邀赴宴. 在几次规格较高的接待中, 主人请的正是在国内被认为是高档的鲍鱼宴”.  一般来说, 此宴上每位客人上一对硕大无比的鲍鱼, 几年前价格就在每对800元左右. 连带酒水, 十人的宴席要消费过万元.  但酒店会送近25种免费的潮汕小吃. 也就是说, ”鲍鱼宴在国内是高档豪华宴席的代称.  所以, 我的诗里的最后一句, 是借鲍鱼宴象征在我们笔会将来成长壮大后的豪华宴席上, 我们为老鲍举杯庆功时的景象. 有点牵强, 就请鲍兄笑纳了.]

 

(下面这张照片是前不久国内成都某酒店推出的每桌价值近7万元的鲍鱼宴,其中的鲍鱼是被称为最名贵的三头鲍”.)

 

[系列下一首预告: “若敏思文”, 系列之十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
第二句五连仄了,可稍加修改,比如:人喜笔笺墨映辉。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游子兄, 按你建议, 改成如下, 你看如何?
-----------------
"好人老鲍"

好文相约笔会归,
人喜笔砚纸映辉.
老来回首漂泊事,
鲍鱼宴上诗文醉.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谢游子兄的指点. 是在考虑修改, 过两天改完后再请各位指教.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第四句确实与前三句内容远离。
“鲍”字组词选择有限,“鲍鱼宴”用得不错,只能改后半句了。“鲍鱼宴上诗文醉”本是一佳句,但“文”字已用了三次,除非故意每句皆“文”。或许用“辞赋醉”或“华章醉”。
“文”字太多了,建议第二句也改改。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好的, 笑微. 看了鲍兄新贴的人生回首文章, 我到有了一些新想法. 让我再想想. 不过, 你为什么不喜欢"鱼宴"呢?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杂翁广征最后一句,能不能不跟“鱼宴” 挂钩?知道难度不小,充分发动广大干部(诸如潇湘游子, 静斋居士之类)参与, 入选者奖“鲍鱼”一个(这回不是一条了吧?)如何?哈哈!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小鹤,谢了,说我好人就行了,不用大大的,我只是个小人物.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我这几天的确是出门去了,你的赞誉实在不敢当,当然我会怒力让自己做个好人,我也很庆幸能认识你和笔会的众笔友.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鲍兄, 你一定是出门度假去了吧? 沙发在那空了好几天等你呢. 你这个"鲍"姓确是历史上的著名姓名, 在近代也出了许多知名人士, 像钢琴家鲍惠乔,(庄则栋的前妻). 叔牙管仲莫逆之交,千古佳话。我们当然应效法,以笔结缘了。若此, 老翁幸哉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谢谢小鹤的评论, 你鲍叔确实是个好人, 一个值得信赖的好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沙发让小鹤给坐了。杂翁兄的溢美之词,令我甚觉惶恐,唯好人老鲍一语,我接受了,我想,如果以后自己的墓志铭上能写上这句话,我也心满意足了。

鲍姓其实历史久远,战国时期鲍叔牙抚琴遇知音,与管仲结成莫逆之交,成为千古佳话。杂翁兄,也许我们也可以效法古人,以笔结缘吧。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鲍老师的确是大大的好人,杂翁老师鲍字用得十分合适,小生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