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秃笔:纪念美国的中国通李洁明先生

(2009-11-24 22:11:10)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消息说,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先生, James R. Lilley, 在华府寓所因癌去世,享年81岁而已。不禁令人惋惜。再想起我早年知道的几位美国的中国通们在过去的十年中也相继辞世,让我有种写点什么的冲动。很想把我知道的一点东西说出来跟大家分享。

李洁明1928年出生于中国青岛. 李洁明1951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跟老总统布什应该是晚几年的校友。他跟我早年求学时候的导师是一届校友。李洁明应该算是典型的白人反共理想主义者。对苏俄和世界共产主义深恶痛绝,立志要遏制共产势力在亚州称雄。毕业之后即投身中央情报局,在东南亚地区工作。成为职业情报人员后,主要围绕着东亚,效力美国国家利益三十年。他事业中的辉煌二十年和中国有关。他于1981年至1984年担任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1986年至1989年担任驻韩国大使;1989年至1991年担任驻中国大使。是美国政府中专业的中国通,对美国对「华」关系具有重大影响力.

李洁明先生是老牌美国情报人员,也就是中共宣传词汇里的特务这种角色。李洁明长期为中央情报局工作,在七十年代,曾任中情局驻北京的负责人,因而与当时的美国驻北京代表乔治·布什(老布什)建立深厚的关系。每个国家都需要特务,这是国家机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是这些国家的勇士们冒着危险,运用智慧,从敌方取得各种情报,使自己的国家领导层洞悉敌方的情况,达到孙子兵法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的程度。中共早年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后推翻国民党政权,得胜的法宝之一就是中共杰出的情报工作。其无孔不入,无所不包,无事不知的本事,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鲽报史上均为佳话,登峰造极。所以,我常说,毛爷手里三大法宝,军队,党组织和情报网。有这三件利器,毛爷登基只是迟早的事情。

李洁明在老布什总统当选后,立刻从驻韩国大使的职位上被提名为驻中国大使. 且迅速获得国会极为挑剔的外交委员会全票通过。可见李洁明先生的业务能力和经历即便在国会议员中也是有口皆碑的。不过,他和老布什谁也没想到,他们马上就要面临一场艰难的考验。可以不夸张地说,中国问题只是老布什的一个外交政策方面,不是老布什的工作全部。而对于李洁明来说,中国是他工作的全部。他可是绝对没有预料到刚上任就会面对一场红色大屠杀,而且是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发生在中国的心脏--北京。所以,虽然不知道李先生当时的真实想法,我想,他肯定不会觉得驻中国大使的位子是个好差事的。六 四屠杀之后,李先生肯定做了大量工作。细节,各位读者可以自己从网上找到不少东西。我就不越苞代俎,鹦鹉学舌了。

记得在六 四屠杀之后第二年的晚春,我参加了一个台湾-美国关于中国大陆问题的研讨会。主持单位邀请到李先生作主题讲演。他当时刚从驻中国大使的位子辞职归来。我是很想聆听他关于中共 屠杀的描述和对中共政权今后走向的看法的。平常听多了教授们的唠叨,觉得基本上全是纸上谈兵。缺乏令人眼前一亮那种中肯之言。果然,李先生滔滔不绝讲了一个小时。冷静地分析了中共政权的法西斯特点,对其进行了严厉的谴责。这一点,原在我的预料之中。不要说李先生这种反共的美国人,就是当时所有在美的中国留学生们,谁又会认同中共对爱国同胞们的屠杀镇压呢? 我会永远记得当时一屋子看电视的中国同学们全体痛哭失声的场面。对中共的愤慨,对爱国同胞们的无能为力感,让我们曾经认同中共政权的人们,再也不会认同这个屠杀人民的法西斯团体。

李先生言辞间,没有任何感情用事的牢骚,也听不出意识形态的说教。总的来说,李先生的立场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出发点。他后来一直坚持对中共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也就是客观看待中共统治中国,而且无人可以取代这个现实,但是坚持美国的价值和国家利益,找到最佳平衡点。所以,你可以说他反共但不能说他” 反华。“ 你可以说他对中共态度严厉,但不能说他极端。这就是一个专业的美国外交官,一个忠贞的情报人员所应该采取的立场。在中共眼里,李先生算是”右派“”反共,反华“的美国外交官。尤其,中共政权一定会很恼火他对于六 四镇压的严厉谴责和他在美国为台湾说话的表现 。所以,李先生成为唯一一位卸任后再也没有被中共邀请访问中国的美国驻华大使。这一点,如果能够查证为真的话,我会更加佩服李先生的。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李先生的一点小节: 所有与会的人群全部穿的西装革履。李先生作为主讲人,却是着装随意。没有穿西服打领带。就是一件运动上衣,一条卡其布裤子。脚下居然踢拉着一双便鞋还把鞋后跟踩着。真的是随意。也许他见过大场面,这种研讨会,对于他来说,就不算什么了。这件事,让我突然觉得,作个教授在那里夸夸其谈,自我感觉很好。一旦遇到真正的行家,就看出教授们的苍白了。这种感觉,从前在听老布什任期最后二个月的国务卿伊格伯格演讲美国外交政策的时候就有了。可惜,我没有学到李先生的过人胆量,智慧和清楚的口舌,倒是从此也踢拉着鞋子,学了人家的皮毛了。

李先生和他那一代的美国中国通们,的确有强烈的反共意识,坚决信捧美国的价值观。这是正常的。这些美国人在意识形态上和中共算是死敌。但是,人家并没有因为意识形态影响而成为绝对反华的斗士。而中共政权总是分不清反共和反华的区别。或者说,故意混淆二者的区别,好能忽悠欺骗中国人民。 即便很多在美国多年的中国人,现在照样分不清反共和反华的区别。在我看来,国会中早年有不少强烈反共也强烈”反华“(实际上反中共)的人物,比如,已经去世的北卡议员杰西-荷儿姆斯,阿瑞桑那的高华德,即是典型代表。这些人算是美国意识形态光谱里的极右派。大概中共内部的左派们,比如四人帮们,比起这些美国的右派们,也会自叹弗如的。

后来,在几个场合里,同李先生再次交谈,聆听他的观点,其头脑清醒,现实,真的是令人佩服。中共当年的外交官们,还真没有能够同李先生并肩的人才。这不是我们中国人没有杰出外交人才,而是中共制度使然。用奴才不用人才,唯党唯用,怎么会产生出杰出人才呢?

再后来同曾经作过卡特总统的东亚助理国务卿的一位罗杰斯先生(不是那个国务卿罗杰斯) 有过二个小时的交流。他似乎在意识形态的光谱中算是自由派的。比较亲华(中共)。其专业素养,也是令人佩服。让我不胜感叹,美国这个国家之所以强大,还是人家的人才得到重用,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不是为了党派利益工作。也不用惧怕意识形态的压力(五十年代的麦卡契主义时期除外)。

转眼间,还有几位中国通也过世。比如,我曾经写过的我的导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于美国国家利益的清楚认识,对于服务国家的无条件投入,丰富的专业知识,廉政的人格和敬业精神。 这使我也想到刚去世不久的红色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我也庆幸中国也有这样的杰出人士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在默默地付出。华夏幸甚。

也许李先生不仅不会认同中共政权,更可能永远不会原谅中共对于爱国的中国市民的屠杀。这一点,我绝对相信。

也许,将来有一天,中共后来的统治者会对六 四死难同袍进行平反,让我们悼念。但是,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华人应该永远不要忘记六 四屠杀,那流淌在天安门广场的血,那些倒在地上的遇难者们。

也许,中共政权应该高兴,有李先生这样的专业美国外交官作对手,还是好事。起码,人家把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分得清,可以对话交往,互相妥协,找到最大交集点。要是换上诸如中共在文革1967年时候驻英国使馆的外交官们那才叫头痛呢。他们在大街上同英国警察大打出手,宣传毛爷思想,才叫笑话啊。

夜深了,本来还要写点事情,明天还要上班。不能再写了。姑且就此打住。人生无常,生命苦短。李先生一生,为国尽忠尽职,可算无愧于国,他所深爱的美利坚。有这样的对手,也是中共的幸事。

祝愿李先生在天之灵安息于主的光辉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谁说老秃不严肃?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有杂翁支持,欣赏,老秃的荣誉啊。毛主席的话,我都不稀罕了。嘿嘿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整整60年前,同样是美国大使,同样是中国通,同样是一个既爱中国,也爱美国的美国人,他黯然离开中国,后郁郁终老。他叫司徒雷登。

纵观中美交往的历史,我想,应该是爱多与恨吧。相比于其它各列强,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帮助,应该是远多于伤害。我想,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现在,中美主导世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上天既然把这个历史重任放在美国人和中国人手上了,我们作为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 - 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 应该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越多了解,就越少争吵,越远离战争,这不但对中美两国,对全世界,都是好事。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老秃呵,这篇写的好! 难怪你秃笔之下,能赢得百万芳心. 我最赞赏的是两点. 一是美国职业精英们的职业精神和其爱国情怀. 他们对所谓"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痛恨是来自他们对美国自身的民主自用的热爱. 就拿新闻和舆论自由来讲, 即使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他们也不能理解共产党对新闻和舆论的控制.就在今天的北京,仍有一个中宣部,养着一帮老左,对所有他们认为不允许的进行封杀.记得赫鲁晓夫在他的回忆录的最后一句写道:"如果我们的天堂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把大门锁起来呢?" 对北京中宣部的老左们,我想加一句,"如果你们说的都如此正确,为什么不敢让人民大众听到那些不同的意见呢?" 第二点就是,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要把"爱祖国"和"爱共产党"区分开来. 中国,(包含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已被这个世界认知有几千年了. 而中国共产党从正式建党到今共88年,执政了60年. 其间犯了很多非常严重的"错误". 当它还不能对自己犯下的严重的"错误"进行反思和承认时,你又怎能要求人民都"爱"你呢?
老秃, 老翁赞你一声.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爱之深,责之切。身相离,魂永系。中国!不倦的思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