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崒 岑 岚 巅 > -- 为亚城笔会会长岑岚而作

(2009-10-24 18:41:07) 下一个

< >

-- 为亚城笔会会长岑岚而作 .

[ 前序 : 中国 , 江西 , 奔流的赣江水环抱着群山耸立 , 溪水横流的罗霄山脈 . 一个身材不高的女孩就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 虽然生活在万里之遥的大洋彼岸 , 可家乡的山山水水 , 草草木木 , 总令她梦牵魂绕 . 她怎能忘记自己的祖国 , 故乡 . 她想念那大山里的一峰一峦 , 溪流险川 . 那数不尽的崒坡俏岑 , 那挺拔茂密 , 绵延数里的竹林松柏 , 那晴日里的鸟语花香 , 白云兰天 . 那烟雨中的幽幽岚气 , 云绕峰巅 . 为了表达她对家乡大山的热爱 , 她给自己选了一个别致的笔名 : “ 岑岚 ”, ( 意为 : 山间的仙气 ).

[ 注 : 崒 - 音 ” 足 ”, 险峻之意 , - 小山之意 , - 指山中的水气 ]

(下面几张图片是从网上借来的罗霄山的风景, 虽与诗景不全一样, 但也很美了.)


接下为她写首 ” 藏头诗 ” 的任务后 , 我就在尽心思考 , 想把诗写好 , 让她喜欢 . 因藏头诗需要四个字 , 我首先要再选两个字 . 为表达她对 ” 大山 ” 的热爱 , 我决定选两个都是 ” 山 ” 字头的字 , 以 ” 四山 ” 开头 , 寓 ” 群山环抱 ” 之景 . 最后选了 ” 崒 ” 和 ” 巅 ” 两字 , 给出的诗名四字是 :” 崒岑岚巅 ”, 意为 ” 山巅上缥缈的幽幽仙气 ”. 动笔写了 , 我想起 , 有名人曾说过 :” 好画如诗 , 好诗似画 ”. 若我的诗写完 , 朋友读了 , 能随意想像出一副 ” 烟雨之中 , 群山环绕 , 水天相联 , 云掩峰巅 ” 的淡淡的水墨画 , 我则可以交差了 .



好了 . 话已经说得太多了 . 诗就在下面 . 笔友们 , 就请各位轻轻读过 , 然后闭上双眼 , 去尽情的想象一下 . 朋友 , 你看到一副 ” 烟雨之中 , 群山环绕 , 山水奔流 , 云掩峰巅 , 雾遮山峦 , 百里云海 , 峻岭点点 , 水天相连 , 忽见一角 , 缕缕白烟 , 摇摇而上 , 飘渺于山巅 ” 的水墨画了吗 ? 谢谢 .]


崒 岗 绕 川 雾 满 峦 ,

岑 峰 点 点 水 连 天 .

岚 岚 幽 气 源 何 处 ?

巓 下 百 里 雨 如 烟 .

杂翁

2009 年 10 月 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鲍兄, 我还要谢谢你的指教呵! 我是看了你给西虹的建议和方法, 照方抓药, 才刚学会如何把图片插到博文里的. 这样, 下次. 我也可像你一样贴上一篇图文并茂的好文章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和这里的大雾山有得一比.还有会长的笔名原来还有深意,杂翁不说我们还真不知道.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好的. 现代朦胧诗当然可以, 只要"藏头", 时间当然不限. 先谢谢了. 那我就写"云海玉舟"了.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云海玉舟很好,虽您吧。括号里的要眼见为实才知道妙否。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了。写诗就像照镜子,随时随地,当然功夫在诗外,决没有贬低诗人之意。湖畔老翁藏头固然易古体,但我更中意今体朦胧诗,意下如何?待你鱼汛忙完,也就提炼好了,不准限期啊。呵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玉舟, 谢谢捧场. 等着看你的诗. 也谢谢你在华讯那的评论. 写这类小诗,比讲那两篇历史故事轻松多了. 会长叫我去那捧场, 那两个故事读来太沉重, 本不宜放在我们的博客上, 就贴到那去了. 难得你对这类历史故事也感兴趣. 再谢谢了.
你说"最好笔会人人笔名成诗"-好主意. 可有些不好写, 如"土豆沙拉"之名. 对不起了, 大记者! 哈哈! 老翁给你一个题, 你为我写一首, 名为:"湖畔老翁", 如何? 你的"玉舟"两字好写, 你自己再选两个字, 如"云海玉舟", 我来写,可好? 文人的规矩是不写自己. 嘿嘿! (我再出一个, 如"京都老秃", 妙不?)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巓 下 百 里 雨 如 烟 . 好句,有意境,有畅想。对我来讲,刚知道岑岚是笔名,前天也是认真了一下这两个字,觉得隽永深厚。明天我也把赠诗贴上来,最好笔会人人笔名成诗,多好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玫瑰朋友捧场. 见到你很高兴. 欢迎常来常往.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抱歉,打字出错:“并把我家乡景象意义描述在诗中”——“意义”应为“一一”,“签名联”应为“嵌名联”。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要衷心感谢杂翁费心为我写了这么一首意境美妙,真如一幅水墨山水画的诗。十几年前我取笔名时,的确是脑海中隐隐现出我从小长大的地方,那崇山峻岭,飞瀑流泉,还有茫茫云海,轻掩山峦的雾纱……于是顺手就取了这个名字“岑岚”。这么多年来,从没有人问过我为何取此名,我也从来没有对人解释过为何取词名。

如今,杂翁并没有问过我,却能理解我的想法,并把我梦中的家乡景象意义描述在诗中,我分外高兴,也分外感激。这是特别珍贵的礼物,加上以前潇湘游子赠我的签名联,都是笔会带给我的特别馈赠,我一定珍藏在心里。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果然,俺的眼前出现了一幅绝美的水墨画。
好诗,有水平,会长大人一定会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