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鲍 人和自然系列 - 种黄瓜

(2009-08-12 19:27:13) 下一个


我一家人都爱吃黄瓜。可是,美国的黄瓜,皮厚,肉质也不够鲜嫩,大概是存放时间过久的缘故吧。有一次,从朋友那得到了一些中国黄瓜的种子,还教了我几招种的方法。

最后一次春寒过后,我就把这些种子种在后院篱笆边上,开始几天,每天都会浇点水,后来就把它们给忘了。 忽然有一天,早上出门时,无意中撇见泥土里冒出了一根绿色的嫩芽!我又惊又喜。

在以后的几天,不断有新的嫩芽破土而出,张开两片浅绿色的椭圆叶子。小芽长得很快,几天功夫就长到2-3寸高了,看上去娇嫩欲滴,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

果不其然,一天晚上忽电闪雷鸣,哗哗地下了一场大雨。第二天出去一看,天哪! 小苗被打得东倒西歪,有些更断为两截,但也有几棵依然顽强挺立,一副不屈不挠的样子。我把歪倒的重新扶正,已经趴下的就让它去了,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铁律。

小苗慢慢长高,又多长出两片新叶了,这才是真正的叶子,而最早从土里冒出来的,叫子叶。以后长势开始减慢,有好长一段时间里,好像不怎么长了,我有点着急,该不是要施肥了?

我去到home-depotnursery,看看有什么合适肥料,哗,琳琅满目,在架子上摆了一长溜,液体的,固体的,半液半固的啥都有,上面都有3组数字,标明氮,磷,钾的比例,一般来说,氮管长叶,磷管开花,钾管结果,种黄瓜要的是果实,所以磷钾肥都不能缺。我也没那么多功夫去慢慢挑,就拿了一瓶液体的,上面印了大大的番茄和黄瓜,应该不会错。

回家后就按说明的比例和水混合,每星期浇一次。瓜苗继续往上长,黄瓜是攀缘植物,到一定高度就开始长出一些触须,随风挥舞,碰到什么抓什么,然后就顺着这个方向往上长,所以,你可以用些小竹竿引导它长向你所希望的地方。

夏季来临,骄阳似火,黄瓜进入了生长季节,这时候,真是一天一个样,瓜藤从各个方向往上窜,互相竞争着抢占最有利的位置,以得到最多的阳光,每张叶子都长得比人张开的巴掌还大,有些更像一张小荷叶一样,翠绿翠绿的。

咦,开花了,是一些黄色的小花。原来,黄瓜的花有公和母之分,只有母花才会结瓜,而且还要昆虫帮忙授粉才行,所以,并非所有的花都能长出黄瓜,这种事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其实谁也不用担心,大自然里一切都有定数。在不经意间,我突然发现在一朵花后面竟连着一根绿色的小棒!大概只有一根牙签长短,但的确是一根黄瓜baby,我高兴极了。

之后,每天都不忘给它们浇水,小黄瓜就像一只气球一样快速膨胀,十来天功夫就长到近一尺长,可以收获了。这时候应该及时收获,一来可以吃到最鲜嫩的瓜,二来又可以把养分集中供应给后长出来的。


黄瓜的做法也不外乎两种
炒和凉拌,我比较喜欢后者,尤其是东北人的方法 拍黄瓜。把黄瓜洗干净切成小段,放砧板上用菜刀一拍,“啪”的一响,爆成若干小块,然后放点盐抓一下,就可以调味了,油盐酱醋,蒜茸辣椒,按自己喜好调好,放冰箱里冻一下,就可以上桌了。夹一块入口,哗!鲜,脆,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生动!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鲍鸣:那你至少要切成二十五块,一人一块或者一片就够了.呵呵.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还是用老鲍随意些.这拍黄瓜如果大家真的喜欢,就带上一盘,就怕不够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朗诵会钱有人愿意带拍黄瓜来让大家就着三文治鲜,脆,爽!一下,那就太好了!保证朗诵效果奇好!鲜,脆,爽!^_^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桌子上还放着西红柿和辣椒,老鲍真是多面手。
伍加曾种过西红柿,深知那果实来之不易。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林黛的建议。嘻嘻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老鲍种院子,鲍鸣旅游,分工明确,各得其乐,调度有方啊!
“拍黄瓜,夹一块入口,哗!鲜,脆,爽!”
再来盅小二(二锅头),一仰脖,吱溜一声,就爽全了。
看来,朗诵会前,拍拍黄瓜,吱溜几声,做做热身运动是必要的。
有益于群众身心健康的事,会长一定支持。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鲍,那黄瓜好新鲜,带给大家尝尝。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变回老鲍了?乐呵呵地打理菜园子,收成挺好的嘛!那顶花带刺的黄瓜看着就想咬一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