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虹雨歇: 端午节,包粽子

(2009-05-28 23:33:19) 下一个

五月五,渡龙舟;
清棕香,人远方。

        周末去顶好超市购物,发现收银台前的小货架上新摆出一球球的白棉线,不禁好奇,问售货员这白棉线的功用,得到的回答是“包棕子用的”。 这才想起,端午节就在眼前了,琢磨着今年要不要自己包粽子应应景。

        家中正好有现成的棕叶,是前次做“叶儿粑”剩的;另有大半袋的糯米,再不吃,夏天该长虫了;白绵线我不喜欢,那玩意儿太大兴,要用苇草绳来绑粽子,才相配,才有品位。

        说干就干.虽说本人有生以来,还从未自己包过粽子,却是无知者无畏。 再者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这包粽子的基本流程 ,在国内时, 观摩母亲做过多次,大体上是有数的。
 
        包粽子的工程比较大, 通常要提前一天作准备。

        回到家中,我将糯米,棕叶和苇草分别用水泡上。考虑到家中的民主气氛,象征性地征求儿子的意见,“是喜欢吃红豆枣棕,还是绿豆花生棕,或者是美味咸肉棕。” 肉食动物的儿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肉棕,这正合我意。我也是喜欢肉滴,每个粽子里都有一大块肥腴香甜的五花肉,想想都谗滴。

         接下来,就是将刚从“顶好”买来的五花肉,去皮切成大约3到4厘米见方的肉块,肥瘦相间,比例刚刚好。这“顶好”的五花肉,确实不错。肉里要加料酒适量、酱油适量、盐糖适量,还要加红曲粉适量,这是我从母亲那里学到的小窍门,用红曲粉做出来的五花肉不仅色泽鲜艳,还没有腥气。将肉腌好,盖好盖子,放入冰箱。

         第二天,上班前,我又特意将泡糯米的水沥干,加入酱油和酒拌匀,这样蒸出来的棕子才会色香味具全。至此,所有准备工作就绪,万事具备,只等到晚上回来包粽子了。

         因为惦记要回家包棕子,我破例早早下班回家,将糯米,棕叶,肉拢到一堆,开包了。这时, 我才真切体会到,原来这看过猪跑,和吃过猪肉,确实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虽说,我在网上Google 了详尽的粽子包法,并按部就班地将两片竹叶叠在一起,卷成锥型,在锥形的底部放上一层糯米,然后在上面放五花肉,再放上一层米,最后用剩余的棕叶包起来,用苇草扎牢。结果依然是糯米四溅,汤水哒哒滴。只好采用最后一招,给老妈打越洋电话,做 Trouble Shooting 。
      
         还是老妈行呀!在她的遥控指挥下,我知道了原来棕叶是有正反面之分的,包粽子时要将棕叶有筋的反面朝外,还要将棕叶的硬尖角剪去,这样棕叶才会折叠自如。还有糯米不可装的太满,要给棕叶的回折留有余地。

         前后折腾了近一个小时,我终于将二十个粽子做得了。成绩不错,至少没有一个漏米的。粽子的外观也从五花大绑的扁平三角形,进化成正宗的四角锥形。可惜只有一个,那是最后一个。棕叶用完了。

        粽子包好了,用高压锅煮半小时,便是满屋浓郁的棕香。我却已精疲力尽,没了食欲。多怀念在娘家做女儿时,那些饭来张口的日子。那时的端午节,有母亲亲手包的栗子肉棕,母亲亲手编的五彩蛋袋,还有那雄黄酒的醇香和白娘子的传说。

         儿子在一旁大块朵颐,看来我做的肉棕还是蛮合他的口味,已经是第四个肉棕了。

        “妈, 你做的肉棕真棒! 你怎么不吃呀?你在想什么呢?”

        “我在想我妈, 我妈呀,可是比你妈能干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今年闰月,还有一次端午节.
西小姐可否再展身手.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我的妈妈了~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以行,画龙点睛。
老鲍2008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粽子,最好的要数老鲍家乡广东肇庆市的果蒸粽,个大,味美,吃完后,齿颊留香,三日不退。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能勾起花亭的谗虫,西虹颇有成就感。

“大兴”在上海话中是假冒伪劣的意思,延伸开来便是俗气无品。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西虹谗死人啦! “大兴”是什么意思?哪里方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