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城伊人:BBO 轶事兼纪念谭坚大师

(2008-09-05 22:26:07) 下一个

      BBO (BRIDGE BASE ONLINE) 是全球最大的桥牌
在线网站,每天24小时都有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牌友
在那里练习、比赛及观看BBO现场直播加解说的
各种桥牌大赛。该网站的宗旨是希望各国喜爱桥牌的
朋友能在这里找到知音、提高牌技并尽情地享受桥牌,
所以不论是刚学了几天的家庭主妇还是赫赫有名的
世界冠军,都可以免费注册、轻易登陆,然后找个
牌桌坐下来实战一番。只不过国际大师们通常有自己
的搭档及牌友,不大跟陌生人玩。但是没关系,他们
在打牌时,你尽可以旁观,趁机观摩这高水平的表演。

      某个周末,我随便在大众牌室找个桌子消磨时间,
发现同伴来自哥斯达黎加(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而
两名对手为西班牙人。他们边打边聊,屏幕上闪过大片
的西文;我虽然在美国西部的西语区住了七年(那里曾是
西班牙的殖民地,70%以上的居民和地名用西语),却
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西文水平竟同本人的智力一样踟蹰
不前,只限于见面喊“ HOLA(HELLO) ”,应酬用
“GRACIAS(THANKS)”,分手说“ADIDOS(BYE)”,
去餐馆能点对西班牙美食,开车时会认地名和路标而已。
这回我可被弄晕了,看着对手热火朝天地讨论牌局,却
不知所云,当然不爽,只能提醒各位“请用英语”,
只见左手敌方回答“我不用英文”,右边的赶紧附和:
“我不会英文”,我便说:“英文是BBO的公共语言,
如果不会,那就别聊,专心打牌罢。”谁知我对面的同伴
发话了:“伙计,你要知道,世上不是只有英文一种语言;
西班牙语才是最优美的。我劝你有空也学学西语”。我
不禁哑然失笑,自己的西文虽不灵,但也比他们的英文强;
加上还学过几年法语和日语,在BBO 也是小有人缘,难免
不大服气,便只好以退为进:“阁下所言极是,我也从不
认为英文最最优美。不过它世间通用,不会不行啊。要不
咱换换花样,拿我的母语中文跟各位过招如何?在我看来,
她才是世上最美的语言!”这下让几位顿时没了脾气,从此
不发一言,默默打牌。想想今儿碰上了这些牌不牛人倒牛的,
没劲,于是趁着比分领先时退出,以成全他们将西文捍卫
到底吧。

       在BBO,常常能碰到各国的顶级高手,他们在世界大赛
夺魁后,会被BBO的管理员在其网名前缀上星号,中国牌手
戏称为“猩猩”。这些职业牌手极有风度,牌牛人却不牛,
也许是因为想收学生、揽生意,他们常在各个俱乐部比赛,
以提高人气。而有些专家为了战胜“猩猩”,组队比赛时故意
为星大人配上个看起来要被对手修理、还会被星同伴责备
的弱手;我在BBO,人品和牌品都还过得去,有好几次被拽
去坐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位置,有幸和“猩猩”搭档。我倒不
介意,正巴不得跟星星学招;反正我深谙应对战术,面对
世界强手从不逞强,只管小心翼翼、中规中矩,还尽量逃避
责任让星同伴做庄,自己乐得当个“最佳明手”。本人的
运气很好,每个星同伴从不责备我,还总是鼓励我,让自己
轻松地超水平发挥,迄今为止都保持着合作的全胜记录。
只有两次不是合作而是跟“猩猩”对抗 ━ 一次是和加拿大的
专家把个印度“猩猩” 领军的弱队剃了光头:17:0。再一次
则纯属捧场:有位甲级队的上海牌手,因为脾气大,别人不
太肯跟他合作,只好叫上我去参赛。天知道中国女队在备战
世锦赛时如何容忍了这位暴躁的陪练,我赶紧在上场前提醒
同伴:“您老对于要求上进的牌手还是得以鼓励为主,打击
为辅。”偏偏比赛的对手之一竟然是美国的“大猩猩”,另一位
是南美的专家。我不禁念叨起从前合作的辉煌,直祈祷着这回
别输得太难看 … 好在打到最后一副,我队只落后3点(3 IMP),
我开叫一红心,同伴立刻敏锐地封局四红心,敌方的星星和
专家却双双脑筋短路,没能作出四黑桃的牺牲叫,被我有惊
无险地打成了;而在另一桌,队友们勇于牺牲四黑桃,我们
最终以5 IMP 反败为胜。同伴是大喜过望,我也兴奋地去客厅
弹钢琴放松,随后还发了个短信给搭档:“有些日子没碰琴了,
这回一页半的琶音居然一个没弹错!托你的福,今天是个好
日子!”

   每个周末,老牌世界冠军美国队和意大利队的国手都在
BBO上举行越洋队赛,引来数千人在一旁观战。这一次,
意大利的数位天王巨星又出现了,可与FANTONI 搭档的却不
是“猩猩”,该牌手的个人资料显示为 ━ 姓名:保密,电邮:
保密,牌技:中级,所在国:美国。旁观的照样是人山人海,
大家难免要羡慕这位老美。打牌当中,他很少开腔,似乎并非
学招心切,只问过一次:“我这副牌叫得还行?”“大猩猩”(这
可是桥牌史上有幸包揽大满贯赛事的十人之一)只简单地答道:
“I AGREE WITH YOU”(我赞同)。比赛结束时,意大利巨星居然
主动向美国同伴告别:“IT IS A HUGE HONOR TO PLAY WITH
YOU”。(跟阁下打牌是我莫大的荣幸) ━ 原来这老兄就是微软
的总裁BILL GATES。在这个拜金的年代,桥牌天王在牌桌上
照样得对电脑天王毕恭毕敬,真真叫做“牌大牛的人不牛,
牌不牛的人大牛”。如果您好奇盖茨的牌技,不妨来BBO 追踪
那个网名叫“CHALENGEX”的人。重要的是,盖茨作为BBO
的常客,自然会带来好消息:他已于07年9月1日起正式加盟
BBO,成为大股东;有了世界首富在财政上撑腰,BBO 将会
永远免费开放, 变成普天下牌友的乐园。

   在过去的几年里,常常在下午的2-4点,会有一名中国
星星Jian 同欧美的高手们展开激战,因为时值国内的
凌晨,观战的中国牌手并不多,但我却非常喜欢他的战斗
风格,更佩服他旺盛的精力。Jian为了同欧美的星星们
较量,只能牺牲时差,通宵鏖战了。后来在中国牌手组织
的CNBBO俱乐部里得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谭坚大师,曾获
得2005年“叶氏杯”世界大赛的双人冠军,是为数不多的中国
星级牌手之一,俱乐部里都尊他为“谭爷”。去年的一天,
一位广东的牌手魏对我说:“你别跟我较劲了,我是野路子,
打牌不规范。我给你介绍谭坚老师罢,他在广东队效力,
是位真正的专家。” 我吓得连连推辞:“本人不过是业余
玩家,从没认真过,哪敢耽误大师的宝贵时间”。对方鼓励
我说:“你有天赋,只要努力,一定行的”。过了些日子,
魏说联系好了,谭爷已经答应了,让我自己上门求教。可我
不由得一阵心虚:自己从没受过正规训练,既没有固定的
时间参加集训和比赛,又没有固定的搭档;我已经不再年轻,
精力也不够充沛,无法专心地阅读桥牌专著;加上本人的
那份不算轻松的教授工作,还得努力当三个孩子的好妈妈 …
唉,不必ambitious了,以免让老师失望。所以我只是准时
地在谭大师的牌桌边默默地观摩学习,却从未上前搭讪,嚷
着去当他的关门弟子。就这样安安静静过了一年多,9月1日
上午,忽然发现BBO的中国牌手在举行“纪念谭坚大师”
队式赛,着实吓了一大跳,上星期我还在看他的比赛,怎么一
个周末我去了趟芝加哥,他就出事了?人,真的有旦夕祸福么??
赶紧问熟人,方知周末时谭爷送孩子去深圳上大学,回到家
里说累,送到医院就不行了,卒于心肌梗塞,年51。此时的
我,大约是世上最最后悔的人了,自己的偶像在网上时常
碰到,却没有勇气上前拜师,如今猝然离去,留给我的岂止
是伤感,更是懊恼。我本可以跟他学很多东西的,也许还会
劝大师少熬夜、保重身体的 … 9月7日,谭大师的追思会将在
广州举行,愿他在天国里重新开战,与已故的意大利和美国
的星星们再续桥缘,直到永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亚城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各位都过奖了。我爱上网玩牌也是因为能有机会和
世界高手过招,很过瘾。输了也不会难过。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伊人什么时候教教我打桥牌,好象满神秘的.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伊人真是桥牌桌上的女杰。我以前曾在国内时打过几次,刚摸了摸门,后来就再也没碰过了。对会家一直心存尊敬。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日子长了没见,原来伊人在牌桌上忙着哪!牌场如战场,伊人将军骁勇善战,战绩不俗,敢和大猩猩们过招,敬佩敬佩!谭爷的故事很动人也很让人痛惜。我也常在网上棋坛鏖战,可惜洋人不会,国内大师见不着,只好和一帮小厮们打的昏天黑地的,还是伊将军有福分啊!畅想:哪一天,胡荣华坐在桌子对面,不指望胜利,只要把老爷子绊一跟头,也好出去吹吹。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