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亦是:赠荆妻(诗)

(2008-04-08 14:43:10) 下一个

       
             (一)   

生性羞怯不言情,海外适逢情人节。 

山盟海誓幼曾未,意厚恩深老来说。 

江山易改情难改,痴心依旧时蹉跎。 

只恐后生笑吾癫,落伍古董不自觉。 

              (二

相识相伴四十载,沐雨栉风携手来。 

虽非竹马同巷舞,亦为青梅共窗开。 

未闻钗釧少彩礼,只因情愫相依偎。

聚少离多苦生计,昼思夜梦系心怀。 

归心两臂生双翅,离家一步头一回。 

旧情依旧今回首,我发渐疏君发衰 。 

               (三)

家计困窘时世艰,生灵涂炭遍饥寒。 

愧我无力多操持,一家老幼赖君担。 

饲禽养畜种瓜菜,纺纱推磨稼禾田。

放下锄镐拿针线,五更起身三更眠。  

寒暑雨雪无息歇,纵是铁人亦磨穿。 

       (四) 

师表一身效前贤, 桃李竞秀自成言。

学童如子爱有加,有教无类岂敢偏。

讲授透彻演示细,释疑解惑不惮烦。

 家事再忙不误课,纵然带病仍执鞭。

 备课阅卷油灯暗,一旁小儿正酣眠。 

一区考试屡夺冠,至今乡党赞誉传。 

                (五) 

 老父年迈君尽孝,亲情如同亲生女。

四季衣装三餐饭,一手操持早料理。 

倾心话谈饭前后,尊意善解体细微。 

最是风寒遭病痛,求医问药心着急。 

端汤递水嘘寒暖,衣不解带夜频起。 

十八寒暑如一日,冷暖忧乐赖相依。 

失声痛哭十年祭,廿载缅怀说相思。 

千古人伦倡孝道,一代风范当如斯。

       (六) 

时世艰难我至难,上天眷顾赐良缘。

患难与共心贴心,贫贱夫妻苦也甜。

侍亲尽孝家庭睦,育子费心母爱泛。

舍己助人邻里惠,和亲睦族胸襟宽。

克勤克俭理家计,劳力劳心度年年。

 亦妻亦母亦良师,至情至爱至慧贤。  

一生恩爱情难报,只盼来生续今缘。 

        
二00八年二月于亚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志趣相投,相濡以沫数十载,难得!钦佩。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伴谢谢大家的鼓励,余生好好做人。
至于见见她,可以商榷。荆妻德性尚可,相貌特差。我怕吓着人,要承担责任,所以一般不参加展览。我倒不吝于大家观看,只是要朋友们壮壮胆子,做好心理准备,以免现场发生意外。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诗词造诣很好。深情更感人。希望我也能够有先生这种情怀。祝好合百年修成正果。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古典文学基础很浅,亦是先生的古体诗,我需要认真地慢慢地研读。这一组“赠荆妻”为我们描绘出一位“亦妻亦母亦良师,至情至爱至慧贤”的美好中华女性!其中表达的深情,真是跃然纸上:“一生恩爱情难报,只盼来生续今缘。”中国男人(尤其是老一辈)都以不善表达爱情著称,先生能如此倾诉自己的衷情,令人感动。真想见见她。也忠心祝愿你们的良缘能世世结。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写了这么多的诗词,只感觉到好,尤其喜欢你这首写老伴的诗。我不会写诗,但有一日有感而发,心中吟出了一首"诗",从未落笔到纸上,请允许我借此宝地写在这里; 相识是一份缘,相思是一条线,相遇是一盆火,相伴是一汪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