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柏林纪念碑,,,

(2005-03-07 10:02:15) 下一个
柏林纪念碑 2005年3月2日 上个周末,我回了柏林。说“回”,是因为我刚来德国到的就是柏林,我很喜欢它,老把它当成自己的第n个故乡,虽从没有朝思暮想过,但离开快两年了再一次回去,我还是不免心里涌起了感情。喜欢它,主要喜欢它的热闹,内容繁杂。柏林在德国东部,虽然是首都,但居民平均比较穷,东欧,亚洲,非洲,各色外国人挤挤地涌在一起,每天穿地铁,顶风雪,打工活命,遛狗置家。偶尔碰见衣着新奇的或是拿美妙歌喉卖唱的,我就心里跟说一声:这些都是艺术家。 到了柏林以后,心情紧张地度过了考前的一天。什么人文景观,市情变化我都没任何心思观察。一直等到周一下午考完了,我才彻底放松了,幸福地提着两个包,满脑袋就一个想法:我该怎么度过剩下的时间呢?回去的火车是凌晨的,我还有黄昏至晚间这足足几个小时可以奢侈。孤身一人,行李也不重,暂时也没任何别的事情压着,我身陷自由里,几乎都有点儿轻松得不知所措了:风雪轻飘,茫茫人流,好大的一个城市,我点儿哪儿好呢? 首先我先买了张天票,用它一天之内可以任意坐多少次车都没人管,5个多欧元,也不贵,这里人是不很富。然后我就想去在电视里前一阵看到的柏林市中心新建的犹太人屠杀纪念碑群。电视里看那是很大一大堆排列整齐的灰色的石块儿,设计简单至极,就仿佛是哪个采石场堆的待雕刻的大石头, 看起来仿佛棺材立起来的样子,一人来高或比人高,丛林般地整齐挺立在市中心美国英国大使馆的后面。我早就想来看个究竟了,因为我主要想知道,为什么纪念碑设计那么极其单一单调,却大面积的摆在了市中心黄金地段,而且为什么还经常上电视被报道。 刚到了它所在的那个广场,我觉得我真来对了,因为我发现了很多以前住在这里时没有发现的很多细节。那就是,这个广场一侧有很大一片好象是菩提树林,树形密集俊朗,当然树枝干枯了,直指着天空。让我惊奇的是,偶尔大车经过,这片林子的上空,就会惊起数以千计的大黑乌鸦,哑哑大叫。我的妈呀,那么多的一大群大黑乌鸦,我真是只在自然片儿上才看过,可这里是市中心呐。它们四散飞来,成群结队周旋在周围的楼顶或天线上。车过去以后,这片大黑云雨又纷纷回落在菩提树枝冒上了,远远看去,就象整个树上结满了一层的黑果实。惊奇过后,我就发现我要参观的石碑群就在林子对面。它的另外3面都被英美大使馆和其他建筑围住了,它自己奢侈的占有着这一大片地方,寂静从容地排列着,深灰的颜色,和电视上看到的感觉一样,丛林般密布。单一整齐的石块让我无论如何还是想起了采石场。对面树上的大乌鸦们安静下来了,但还是偶尔咕哑叫着,乌鸦和石碑,颜色一黑一灰,声音一动一静,还都成群,这两样儿东西还挺搭配,真的。德国人不象我们中国人把乌鸦看成倒霉的象征,可能也不墓园石碑当成不吉利,要不然,这两哥们儿在这儿搭配着一挤,还不早让英美使馆合伙搬家了。 当然,望这这景象,我心中难免伤感,这里的东西,告诉你某时死去了无数无名的犹太人,怎么能不伤感呢。我又看了一眼碑群,望了望对面树上黑果子样的乌鸦们,心里谴了会儿词,造了会儿句,就下台阶走了。石碑肃穆,纪念着犹太人不死的灵魂,我跟自己说,如果人有灵魂的话。 至于这些石碑为什么设计得几乎象没设计过一样,我也不想知道了。 接着,我走到了不远处的象征着东西德统一的大门儿那儿,上了100路旅游专线。一进车门就爱上了车内的如春温暖,爬到车的2层最前排,一口气把这趟线连兜了两圈。都是些我曾经熟悉的情情景景:大学,歌剧院,动物园,购物街。。。。。。车外雪花纷飞,眼看着要撞到我眼前来了,却又仿佛突然转了方向向两边飞去,雪花明明冰般冷但我却一点儿都感觉不到,当然是因为可爱的车窗档住了它们的去路,给了我冬天里的春天温暖,和黑夜里的安静穿行, 隔窗观景。望着车下着急回家或办事,风雪里四处穿行的人群,晃动的车灯,城市, 我心里一时间很安静,也很知足。这是那5欧元的天票带给我的幸福啊。这一时,什么生死,信仰,屠杀,和平,赚钱,回家,我可以暂时忘记,什么也不想,只跟着这暖和的城市大巴一站站走下去,就象我最终要走完的人生路程一样。突然,我好象又有些伤感,但只是些许而已。一会儿,我离开柏林的火车就要来了。“纪念碑设计的可真简单,”我似乎还在想着了这个问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