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叫我如何不谦卑?

(2008-02-26 18:59:05) 下一个
叫我如何不谦卑?

                             天多高 路多长 心就多大
                             天之涯 海之角 处处是家
                               --- 《大长今》主题曲《呼唤》

我们反对基督教,揭露基督教的邪恶,“圣经”里的自相矛盾,耶稣的“牺牲”的廉价可笑,等等,都会引来基督徒们的批评,说我们不“谦卑”。对于这个指责,我一直觉得很冤枉,所以抽时间作此文以正视听。

1)我不得不谦卑

  多年前,第一次去洛杉矶是坐飞机去的。飞机降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当机长宣布飞机开始降落之后,我从飞机的窗户往外看,地上的万家灯火,好像延伸到了天边一般。我当时的感慨是:这个城市可真大啊!

  可是,当我们在地球仪上找洛杉矶的时候,那么巨大的一个城市,在地球仪上不过就是一个点而已。让我们想象一下,地球有多大呢?

  太阳呢?太阳的半径是地球的一百多倍(109倍),这意味着太阳的体积是地球的一百万倍!一百万个地球拼在一起,那是多大?可是,太阳的半径和整个太阳系的半径相比,也实在是微不足道。

  银河系呢?银河系的直径竟然有十万光年!这是什么概念?光的速度快的不可思议,一秒钟可以绕地球七圈半。但是,即使以这样的速度,从银河系的一头跑到另一头竟然需要十万年的时间!据科学家们估计,银河系里有两千多亿颗星!在我们看来无比庞大的太阳系,在银河系里,实在算不上什么,就像是是沙滩上的一粒沙子罢了。

  我们还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转一圈的时间是一年。同时,太阳系又绕着银河系的中心在转,转一圈的时间大约是两亿两千六百万年!人生百年,太阳系绕着银河系中心转动的圈子只走了不到千万分之四,呵呵。

  银河系是不是也在绕着一个神秘的中心在转呢?在宇宙中,银河系又算得了什么呢?就目前能观测到的宇宙来讲,根据维基百科全书,银河系之外还有超过一千亿个星系!那么,人类观测不到的宇宙之外呢?

  想象力不够丰富的人们也许还不能真正地了解这种量级的浩大。我们知道,在银河系中,我们的太阳系最近的邻居,离我们的太阳系也有4.3光年!这是什么概念呢?假设我们和这个邻居之间已经联通了互联网,信息是以光速在传播的。那么,我们给我们最近的“邻居”发一个电子邮件,我们的“邻居”要4.3年以后才能够收到!

  想想看,在宇宙面前,人算得了什么呢?人生百年,在宇宙中不过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一瞬间而已。其实,不要说一个人的一生,就算是人类文明上下五千年的时间,在宇宙中也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一瞬间。一个人,不管他多么伟大,多么富有,或者多么位高权重,在宇宙面前,有什么可骄傲的呢?

  所以,我真心地觉得自己渺小得不得了,和一只蚂蚁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然而,谦卑绝对不等于放弃思考。人是很渺小的,但同时人也是很伟大的。因为,人们通过思考,观察,试验,竟然可以观测/了解到如此浩渺的星空!人类创造的种种奇迹,例如宇宙飞船,计算机,互联网,等等,就不需要我多说了吧?

2)基督教的“谦卑”是假谦卑

  基督徒们传教的时候,总是劝别人要“谦卑”,实际上,基督徒们是在劝人放弃思考。基督徒们坚持基督教信仰是“唯一真理”,面对不利于基督教信仰的证据,也不管这些证据是多么的有力,基督徒们都拒绝承认。这样的“谦卑”,怎么会是真正的谦卑呢?一个真正谦卑的人,不应该固执己见,而是应该根据新的证据随时修正自己的观点。

  看看基督教的信仰是何等的荒谬:基督教的“神”六天之内创造了宇宙,第三天把“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又造了地上的各种植物。可是,“神”在第四天才造日月和宇宙中无数的星辰!不说别的星辰了,就说这银河系中的两千多亿颗星,“神”在一天之内就造完了,可是这第三天却只造了地上的植物!这工作量相差得也太大了吧?先有地球和地球上的植物,后有日月和亿万星辰,这是多么荒谬绝伦的说法!!!

  本人有一篇旧帖“剖析科学与基督教信仰的一个矛盾”,详细地反驳了我见过的基督徒们关于该矛盾的种种狡辩。在此,我们就不重复那些论述了,仅列出这个矛盾,供参考:

    “圣经”:人类的历史和地球的历史只差几天。(“六日创世”)
    科学:人类的历史大约三百万年,而地球的历史大约四十六亿年。

    “圣经”:人和恐龙在同一天被造。(地上的动物都在第六日创造)
    科学:恐龙几千万年前就灭绝了,人类的历史却只有大约三百万年。

  一般来说,宗教信仰与科学是不同范畴的事,不见得会矛盾。但是,基督教信仰和科学却对一些相同的问题给出了矛盾的答案。尽管基督教信仰与科学明显地矛盾了,基督徒们却拒绝承认,却又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解释。所以我们说,基督徒们的“谦卑”是假谦卑,他们完全不尊重事实/逻辑/证据,只要一个“信”字,他们表面的“谦卑”不过是装出来骗人上当的拙劣演出罢了。

3)佛家的宇宙观

  本人研究佛法,时日还少,只知道点皮毛。不过,就从我知道的这点皮毛来看,我不得不惊叹,佛法真的是大智慧。我个人感觉,基督教的信仰和佛法相比,就好比一堆狗屎和一座巍巍大山相比,其高下根本不能同日而语。别的不说,就说说这宇宙观。(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按照我理解的佛家的说法,一个日月,四大洲,再加上一座须弥山,大约就组成了一个小千世界。依我看,佛家所说的这个小千世界差不多就是一个太阳系。那么,一个中千世界是由一千个小千世界组成的,而一个大千世界则是由一千个中千世界组成。一个佛土,则是由一千个大千世界组成的。大家想象一下,这一个佛土有多大?这银河系呢,说不定就是一个佛土,呵呵。

  宇宙中有多少个佛土呢?佛祖说了,象恒河的沙子那么多,多不胜数!

4)结束语

  仰望夜空,浩远深邃,有无数闪烁的群星。而那些进入我们眼睛的星光,竟然是 N 年前从那些星球上出发的。一想到宇宙的浩渺,我无法不谦卑。但是,如果把“谦卑”误以为是完全放弃思考的话(像基督徒们那样),就会走入基督徒们的误区:被一个“信”字蒙蔽了理智和良知。我也真诚地希望本文能够引起一些还残存有理性的基督徒们思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人类以现代科技所能了解到的宇宙来看,倒是和佛祖在几千年前描述的宇宙吻合得挺好。不得不佩服啊。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最后,请大家欣赏几张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网站上一些宇宙空间的照片: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你很激烈,但看法跟鄙人不谋而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