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脑

对这个世界,用另一个脑才能想明白。
正文

法会因由分第一

(2008-03-01 12:40:47) 下一个

如是我闻 川禅师云:“如是,古人道,唤作如如,早是变了也。且道变向个么处去?咄!不得乱走,毕竟作么生道,火不曾烧你口。 如,如,明镜当台万象居。是,是,水不离波波是水。镜水尘风不到时,应现无暇照天地。我者,为性自在,强名之也”又云:“身非有我,亦非无我。不二自在,名为真我。”又云:“净裸裸,赤洒洒,没可把。颂曰:‘我,我,认着分明成两个,不动纤豪合本然,知音自有松风和。’闻者,听闻也。经云:‘听非有闻,亦非无闻,了无取舍,名为真闻。’”又云:“切忌随他去。颂曰:‘猿啼岭上,鹤唳林间。断云风卷,水激长湍。最爱晚秋午夜,一声新雁觉天寒。’”

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诗句绝对维美,却颇费思量。远没有这“我,我,认着分明成两个”的直白。老婆心切!

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川禅师曰:“一,相随来也。颂曰:‘一,一,破二成三从此出,乾坤混沌未分前,已是一生参学毕。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颂曰:‘时,时,清风明月镇相随,桃红李白蔷薇紫,问着东君总不知。’” 川禅师云:“佛,无面目,说是非汉。颂曰:‘小名悉达,长号释迦。度人无数,摄伏群邪。若言他是佛,自己却成魔。只把一枝无孔笛,为君吹起太平歌。’” 川禅师云:“客来须看,不得放过,随后便打。颂曰:‘独坐一炉香,金文诵两行。可怜车马客,门外任他忙。’”

按:如果前面的“切忌随他去”是在讲理,这里的“客来须看,不得放过,随后便打”应该是就事了。

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 川禅师云:“独掌不浪鸣。颂曰:‘巍巍堂堂,万法中王。三十二相,百千种光。圣凡瞻仰,外道归降。莫道慈容难得见,不离祗园大道场。’”

按:“莫道慈容难得见,不离祗园大道场”者颇为蹊跷。难不成今时我辈还能找着祗园见到释迦?虽然此问非正问,唐李长者却早已答在问前,“无边刹境,自他不隔于毫端;十世 古今,始终不离于当念”。

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到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川禅师曰:“惺惺着。颂曰:‘饭食讫兮洗足已,敷座坐来谁共委。向下文长知不知,看看平地波涛起。’”   

按:动静举止,历历在目,都看得清楚才好。还是川禅师干脆:惺惺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