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悲情乔峰

(2011-02-06 19:49:38) 下一个


一直都只能是在仰视乔峰的英雄气概,义仗干云丝毫不为过。也许,太过于阳刚的他,所缺少的就是那一份“绕指柔”,“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在阿朱走后所留下的空白,又被阴戾的阿紫给涂得污七八黑。心无归处,无所依恋!或是阿朱走时,他心其实也就死了。多活了些许年,只是红尘游戏而已,再也不见了杏子林中的激情和聚贤庒里的慷慨。后来万军中取上将首节,也只是应景而已;上少林寺时都有“晃如隔世”样地“重在参与”了。所以说,至少他的英雄气概都被阿朱带走了。也好,最“开屏眩目”的时候,阿朱都在场,能演绎给恋人一观,夫复何求?


他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汉子,一度肠为之断、心为之碎的悲伤过去之后,便思索如何处理日后的大事。。。。,两只大手抓起泥土,慢慢撒在她身上,但在她脸上却始终不撒泥土。他双眼一瞬不瞬的瞧着阿朱,只要几把泥土一撒下去,那便是从此不能再见到她了。耳中隐隐约约的似乎听到她的话声,约定到雁门关外骑马打猎、牧牛放羊,要陪他一辈子。不到一天之前,她还在说着这些有时深情、有时俏皮、有时正经、有时胡闹的话,从今而后再也听不到了。在塞上牧牛放羊的誓约,从此成空了。萧峰跪在坑边,良久良久,仍是不肯将泥土撒到阿朱脸上。突然之间,他站起身来,一声长啸,再也不看阿朱,双手齐推。。。”


----别了我的恋人,此去经年,应是良晨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此后的我,只是苟活偷生在这人世间。我知道,每当我闲暇时你都能浸润入我心里、夜夜你都会切换到我的梦里,绕着我、牵着我、磨着我、伴着我。因为我的错,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得到的,地狱的烈焰如能恕我罪的话,我愿千百遍地去拥抱它;穿心的钝刀如能释我怀的话,我能日夜地去承受它;错已成,哪里能再拿得起、放得下?只求赎罪,这苍凉的下半生,终究是时时刻刻地被良心的枷架着,被道德的铁烙着,被思恋的网罩着,被内疚的矛刺着;生亦何欢,死亦何悲?只是希望这轮回的地狱不是空的,这才会有机会让我接受审判,才有可能医好心灵上的千窍百洞。而在这之前,就让毒蛇来千百遍地噬咬我的内心,让那黑白无常来不间断地拷问我的灵魂,我愿承受!人前的我,还得强展欢颜,支撑我了此残生在尘世间的,只是那份承诺,那瓣还系在其它亲情上的心房,虽残缺,却苟且!


也许阿朱是他成为正常人----我是说过的不那么悲苦,而仅仅是老婆孩子热炕头、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唯一的一次机会,要是成婚生子,他是否还会最终地苟且下去,仅仅是为了这贤妻娇儿?一如他的父亲所为?我想这是极有可能的!他自己不是说“若是我萧峰一人,。。。龙潭虎穴那也闯了,生死危难,浑不放在心上。但现下有了小阿朱,我要照料陪伴你一辈子,萧峰的性命,那就贵重得很啦”?回忆里面,越是痛苦的,却越鲜明!


在乔峰的身上,依稀可以看到谢逊的影子。早期的他可能还没有谢逊那么悲情,但晚期的他呢?或许谢逊会和他肝胆相照,但是谢逊身上却没有背负起“家国天下”,所以更多的时候更是来去随意,无拘无束。我猜想,换了谢逊在聚贤庒,也会是快意恩仇,大开大合,放开手脚绝云气负青天,气愤难当,蛮劲发作。所以说,英雄都是寂寞的,高处不胜寒啊!不能说为世不容,仅仅是不为世所知罢了!伯乐之撼,原本就是千古遗恨!


如果这时候,带头大哥或是谁能出来公证一下他,乔峰也许不会越走越远!但这个三七人组合中的幸存者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沉默,甚至于还到杏子林中逼宫,是因为他们也不太支持乔峰,或是潜意识里也有人汉人鞑子的愚见?也许这就是萧远山痛下杀手的缘由,他们不值得他们所享有的那份虚名。还三个七个打一个?还被人家全身而退!所以聚贤庄内大战,乔老爷子可能跟本就没放在眼里,太小儿科了。


小兄弟三人中,有人左拥右抱,有人梦姑梦郎,偏偏对他乔峰是这样的不公?成名最早,地位最高,恋人却姗姗来迟,还是惊鸿一瞥地横江西去。对帮中付出这么多,却落得个身败名裂!相反,我们没听到他报怨什么,这就是乔峰,这就是乔峰之所以是乔峰,男儿本色。须不知,光鲜的被后,早已是悬岩峭壁,一不小心,就陷入万丈深渊!若是有个人相互支撑一下,从而相互依恋着构成一个家庭单元,应该更稳定一些。兄弟可以两胁插刀、肝胆相照,但永远不能知痛知热、渗入心底!


书中的女人,老的都为段二而花开富贵,他把人家肚子搞大了就闪人。年少的都被段誉一网打尽,还真找不到可以配得上他乔峰的,难怪三毛得玩穿越地替他找一个,“青桐青桐你莫哭,乔峰今日失阿朱”。其实以乔大爷的冲天豪气,霍青桐更有可能是他的一个对手,或如有青桐影子的王语嫣,只能是更能激发他男儿气概而已!他是那么地高傲,寻常女子哪有机会靠近呢?阿朱也只不过是“不小心”的一个例外罢了。这自信而自由的雄狮,仅用万丈柔情是网不的,除非你能击中他心底里的怜悯,从做依俯他身上的金丝鸟开始慢慢地靠近。别痴想出改变他什么,哪怕是一丝一毫!相反,你得随时为他而改变,哪怕是一生一世,一切一起!给这种出色的男人做LP,天下又有几个女人做得来?骤风夜雨,桥上的阿朱是否累了,要趟下好好休息一下?“有一个人敬重你、钦佩你、感激你、愿意永永远远、生生世世、陪在你身边,和你一同抵受患难屈辱、艰险困苦”的誓言也只好随风了!


家簇魔咒似乎降临在他们身上,从远山到乔峰。老一代被慕容阴了一把,少一代又被一个女人玩了个底儿漏。都是因为太骄傲而让人有机可趁?混江湖,可能还是得“小宝”些才行!问题是,乔峰是江湖传说中的神人,不能以常理度之。或者说,这就是当名人的代价?


也许所谓“血性”,就是“蛮劲发作”,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就是“舍下一身剐”,就是不管你是LP还是小姨子,老子都是一掌打过来!----当时是痛快了,可是这三五秒钟的快感之后呢?是一生的光阴做代价!什么“质本洁来还洁去”,都是那么的遥不可及,都是一种想都不敢想的奢求。“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一声长啸后是无穷的长叹,是骨子里的寂寞,是夜雨般的凄凉,是撕心裂肺的后半生。这是人间还是地狱?这又有什么区别呢?


会有人相信乔远山和慕容复不会复出吗----如果世事需要?卧底暗战几十年,哪能一朝尽释恩怨?只是那老和尚太生猛了,当时不服软过不了关啊!天山上的一帮人,都辜负了他们的名号,星河秋水,但好象和乔大爷都不“达伽”。南边还有一帮生生猛的人,但都没刀白风出彩。


在后记中,这部书还被着实地被颂扬了一把,连金大侠自己都觉得有点脸红不好意思了。其实书中最大的黑斑就是,情节太纷繁,----甚至散乱了,至少故事都可以拆开了读。比如说四大恶人的字号,就生硬得很!本人读时都是大段大段地跳过,回想起来,最让人记得的当然还是乔峰。甚至于其它所有的人都是给他当配角,或是被他的璀璨光环给衬比得黯然失色了。书的章节名也是怪里怪气,写《书剑》时金大侠还自知才不如人,这时却硬着头皮来填词了。但无论如何,无论是乔峰还是萧峰,连睡着了都是“脸上的肌肉忽然微微扭动,咬着牙齿,方方的面颊两旁肌肉凸了出来”。难怪“阿朱忽起怜悯之意,只觉得眼前这个粗壮的汉子心中很苦,比自己实是不幸得多”。“心中很苦”或是“心苦”,此中味,几人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