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亮通讯

本博客汇集了乔亮近年来为报刊写的新闻报道和时事综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美贸易战:短期内要力争,长期上要和谐

(2010-11-02 11:34:05) 下一个

中美贸易战:短期内要力争,长期上要和谐

文 / 乔亮

在国际政治中,常听人道,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关系,没有道义责任。可是,那些夹在两个拳头中间的小人物,却常常在这些事与非之间无所适从。

在我的美国朋友中,有一位名叫“天行者”,是位典型的环境主义者。十几年前,在我初识他的时候,他自己新开了一家公司,专建太阳能房屋。当时,油价还不贵,能源也充足,他建的房子难以出手,往往要靠降价才能卖出。我见此情形,很不解地问他:“你的建房技术比别人的都好,为什么不能像别人那样建一般的房子,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建,发大财呢?”天行者回答:“我的钱够用就行,我的使命就是让大家不依赖石油和煤炭,就是一间一间地建,我也要将这城市建成个无碳城市。”

天行者最大的忧虑,就是这些太阳能的房屋造价太高,特别是屋顶上的热片瓦。为此,他想了许多方法,甚至自己动手设计制造。后来,他找到了中国的一个厂家替他生产,将原材料的价格拉了下来。这两年,随着油价和其它能源价格的升高,愿意买天行者造的太阳能屋的人有所增加。奥巴马当上总统后,美国政府更是大力提倡绿色能源,加上中国出产的绿色能源设备品种日益健全,品质增高,价钱还下降,天行者算是过上了几天好日子。今年年初天行者打电话给我,说他们的公司准备扩大,要招新员工了,让我介绍几个中英文俱佳的候选人。

进入秋季选举期以来,美国政客反华之声愈高,天行者对此甚为担心,问我:“中国政府不会生气吧?如果他们控制出口,我的原材料价钱又要上升,那我的日子又要难过了。”我见他忧虑得眼圈发黑,忙安慰他:”没事的,以前美中双方也打过多次口水战以及有过多次‘合理碰撞’,到头来还不是该干什么干什么,生意照做,钱照赚。”

对于美国钢铁工会状告中国政府补贴绿色能源出口,以及奥巴马政府的推波助澜,天行者感到无所适从。一方面,他是个爱国者,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他也理解,也懂得美国应在全球竞争之中保持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如果太阳能板的价格涨了上去,他的公司就不能发展,就雇不了新工人,就不能实现他将我们这个城市最终无碳化的理想。

中美的贸易战争,到底赢家是谁?是中国人民吗?当然不是。如果美国设卡,中国产品无法自由贸易,企业赚不到钱,势必影响股东分红,员工福利,以及社会的失业率。是美国人民吗?也不是,首先,对天行者这样中国产品的受益者,他们的生意也会受到影响,他们也有股东分红,员工福利和失业问题,如果他们感到贸易战迫在眉睫,他们就会停止任何发展和雇工计划,先去找价格稳定的货源。如果这个货源不在中国,基于价格原因,他们也不会先在美国找。最终的结果是,美国、中国都得不到,而是另一个对美国瞄准靶头的第三国得利。还有,就算是美国钢铁工会,也得不到他们预期得到的。他们提出申诉,无非是因为竞争不过。而竞争不过,主要是因为人工过高,福利过高,他们自身不作改变,最终的赢家也不是他们。

中美贸易上的不愉快,我觉得中方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中国的发展在初期到中期阶段,所以中国在海外的产品往往只以价格而取胜。这种做法弊端很大,一方面对被出口国的产业压力过大,造成心理反弹,另一方面利润这么小,即使中方企业想对本地社区有所回馈,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不用说在本地增加一些就业机会了。长此以往,必定造成本地社区报怨反弹,进而影响政治,在政客们的鼓弄下,产生贸易保护主义,打起贸易战。七十年代的日本,八十年代的墨西哥,都有类似经历。所以中方也要借鉴前车,短期内要据理力争,打击贸易保护主义,长期上要考虑和谐发展,将中国企业办到被出口国去,将中国企业的成败和本地居民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