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亮通讯

本博客汇集了乔亮近年来为报刊写的新闻报道和时事综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是故乡明:北美崔哥趣侃海外人生(上)

(2010-10-03 21:13:37) 下一个

月是故乡明:北美崔哥趣侃海外人生(上)

引言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币。”从第一个脱口秀视频“翻译奥巴马讲话”,到让很多人感慨和疯狂追逐的“劝你不要来美国”,以及“中式英语说个够”,红透美加的“北美崔哥”的网络粉丝每天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收看人次已达上百万之多。是什么,使海外华人对北美崔哥的脱口秀如此痴迷?是那股“月是故乡明”的自强自爱之气。

一不小心,崔哥来到了美国   

“北美崔哥”真名是崔宝印,他在北京土生土长,家住王府井,小学在崇文区永外,中学在白堆子外语学校,大学在北京大学,自认是“地道老北京,北京人中的北京人”。崔哥一路学的都是英语。 1987 年双学位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故宫博物院,每天朝九晚五,日子过的舒心。

受到那些年潮流的推动,崔哥也想着出国。 1988 年,崔哥终于如愿以偿去了加拿大的多伦多市留学,读的是宗教专业。可是读了三四个月之后,崔哥就感觉路数不对,觉得这样念下去就成“和尚”了。从此崔哥开始半工半读,抽空就坐着长途车到美国打工。由于他会些功夫,一家电影公司找他演打手,制片方看他英语不错,还给了他一句台词。场景是一家银行,他一脚踹开大门,“谁都不许动!”就这一句台词,他成了美国电影工会的会员,是正牌的“演员”身份。

1989 年以后,想来是身份问题得到了解决,崔哥就不读书了,去闯荡江湖,接了很多临时工作。在故宫博物院在美国西雅图筹备“天子帝王艺术展”的时候,崔哥过去帮忙,从此他就定居在西雅图。

不久,崔哥有了 3 个儿子,孩子陆续要上学,崔哥不得不寻摸个固定的生意来养家。 1995 年,他谈下“大象耳朵”( Elephant’s Ear )在大西雅图地区的独家经营权,从此,他的“大象耳朵”食品摊总能出现在人山人海的活动中。崔哥说:“‘大象耳朵’是美国人‘庙会’上必吃的小吃,当初一美元一个,现在逐渐涨到了 6 美元,美国人还是排大队购买。有时候一天就能收入上万美元,这门生意让我赚了钱,这也是我至今以此谋生的生意。”现在,崔哥的生意越做越大。

在生意走入正轨后,闲的时候崔哥觉得还应该做些事情。他曾想再读个学位,找个常人眼中的正经工作。他到西雅图大学法学院注册成为法律系硕士生,而一年以后经过实习他发现,律师的工作不如想像中有意思。之后,崔哥再次中断了学业,不过他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当上了华盛顿州的法律翻译,每到涉华案件,当地法庭都请他做翻译。

讲笑话娱人是崔哥的本好

崔哥说笑话,其实是很多年前就开始了。那时的崔哥因为工作关系,常常去北京,和自己的哥们吃饭天南地北地侃。回西雅图后,就把这些笑话说给朋友们听,特别受欢迎。崔哥回忆说,那时候每逢节假日,就被朋友请去吃饭,“有一年感恩节,同时有七拨人请,不为别的,大家就想听我说乐子”。西雅图有个北京同乡会, 10 多年来哥们常聚在一起。同乡会成员于映红说:“崔哥就是典型的北京人,能说,还说得风趣,总之一聚会,大家自然就围着他,听他讲笑话是享受。”

之后,一些朋友一合计, 2006 年的时候在西雅图傍边的 Bellevue 市给他举办了一场个人搞笑段子专场。崔哥回忆说:“那天来了 1300 多人,不少人站着听,还有人录音。三个星期后又在温哥华表演了一场, 800 多人。” 有朋友还把他的现场笑话录了 CD ,没几天就卖出上千张,当地华人开车时,总能听到崔哥的笑话集 CD 。

虽然人气这么旺,崔哥在那之后就“封咪”了。因为那时候崔哥纯粹说笑话,一说起来,就得意忘形,正经笑话之中不自觉地夹杂了一些不正经的玩笑。最早在朋友圈里说说无伤大雅,而公开场合说,却造成了误解和负面影响,违背了只为高兴的本意,所以崔哥就不出来说笑话了。(下期续)

北美崔哥语录选( 1 )

很多人到美国不就想做个有钱人吗?到美国来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攒了点‘美刀’,就盼着有朝一日拿着绿卡回国当把富人,结果呱唧,中国她强大了,这现在咱一回去摇身一变,又成穷人了。

说我这到美国来呀,就图美国这个异国情调,不管怎么说,出了国了,我离开了这个黄皮肤黑头发,这你就说错了,你一下飞机,我不论你是在纽约下,旧金山下,洛杉矶下,满眼望去,全是咱中国同胞,再过几年啊,一花钱,人民币。

在洛杉矶,问路用英文会被嘲笑:怎么连中文都不会。随便拨打个电话号码,瞎问一句:张军在吗?对方立刻不耐烦地用中文回答:早搬走了。我在洛杉矶呆了三天,开始想家 ---- 想美国的家。多可怕呀!

洛杉矶绝对领导世界足疗按摩和营养药的潮流。有各种吃不死也吃不活的药帮助你补血补钙,缺什么补什么 --- 除了缺心眼,什么都能补。

在洛杉矶,随便往华人堆里扔块砖,当场就能砸死三个协会的正会长,砸伤至少六七个副会长。 90% 的洛杉矶男性华人都会告诉你他在中南海有特铁的关系,可以随时打电话找温家宝,至于奥巴马更是每天通 email. 和几个北京人一聊天,我才弄清原来好莱坞是中国人开的,几乎所有有点姿色的女明星都被咱北京老乡睡过。搞得我触景生情特别兴奋,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崔哥的话,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有时调侃,有时深沉。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各人不同的背景和经历去悟了。有人如果听出了其中的庸俗,说我是垃圾,那也只好如此。人各有志,不必强求。我要求不高,自娱自乐,有缘者皆为知音。哪怕只有一个知音,此生足矣。

嫁老外有过得好的,就像旧社会有混得好的穷人一样。我当玩笑讲,您当玩笑听,不必当真。您要真铁了心了要嫁老外,哥一定成全你,为你当主持,为你撑腰。他要敢欺负你,哥会带懂电脑的华人去收拾他。

人生苦短,活着不易。我真没想到我这大半生居然会活在和我们抗美援朝打过仗的美国。也许有一天,我还会长眠于这块土地上。好在这异国他乡不是我一人,还有近几百万和我一样会唱样板戏的同胞们。想到这些,我心里特踏实,觉得不太孤寂了。

有事儿您找我: rayswaycomedy@hot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