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

丁庄秀园的马甲,呵呵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庐州月-许嵩】谈谈许嵩和周杰伦

(2011-06-18 05:58:50) 下一个

【庐州月-许嵩】



儿时凿壁 偷了谁家的光
宿昔不梳 一苦十年寒窗
如今灯下闲读 红袖添香
半生浮名只是虚妄

三月 一路烟霞 莺飞草长
柳絮纷飞里看见了故乡
不知心上的你是否还在庐阳
一缕青丝一生珍藏

桥上的恋人入对出双
桥边红药叹夜太漫长
月也摇晃 人也彷徨
乌蓬里传来了一曲离殇

庐州月光 洒在心上
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
太多的伤 难诉衷肠
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庐州月光 梨花雨凉
如今的你又在谁的身旁
家乡月光 深深烙在我心上
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
许嵩和周杰伦在音乐风格上很相似,相信听过他们的歌曲的都会有这么一个感觉。许是86年5月出生,周是79年1月,所以免不了有不少人说许嵩是模仿周的。但是我觉得就算是这样,那么许嵩也应该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的音乐天份绝对超越了周杰伦。

从乐器来看,他们两人最娴熟的应该都是钢琴,除了钢琴,周杰伦主要还用了吉他和小提琴,但是许嵩的歌曲里面的乐器非常丰富,特别是各色各样的电子乐器音响效果用得很到位,时不时的还有非乐器的音响效果,对现代的乐器更熟悉。考虑到他更年轻,这方面算平手吧!

从歌词来看,许嵩的文学功力是周无法比拟的,周杰伦自己虽然也写歌词,但是水平很一般,没有什么诗意,我翻唱【安静】的时候就写过一点评价,他的好听的歌词都是方文山写的如【菊花台】。如果比较方文山和许嵩的歌词,我个人觉得两人的文学功底都很高,但是许嵩还要更胜一筹。方的歌词相对比较抽象,许嵩的歌总是觉得有一段故事在里面,每个故事也都不同,让你回味无穷。【菊花台】就是写的帝王的故事,你是听故事的,许嵩的【半城烟沙】也是战争,你更像是参与其中,在体会那爱恨情仇。

上面我新翻唱的这首【庐州月】里用的典故就很多,我的文学功底是比较弱的,但是看出“红袖添香”,“(桥边)红药”,“乌蓬(船)”,“梨花雨(凉)”,都是非常有诗意的句子,显示出作者的不凡的文字功底。这乌篷船,桃花梨花雨也是形容三月江南,也是我的月份哦!

有些地方要对歌曲背景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弄懂的,譬如上面的这首【庐州月】,庐州就是一个古城名,看来在安徽合肥,这也是许嵩的出生地,歌曲【毁人不倦】里“几片来自松岛的枫叶”,是说曰本a.v松岛枫,歌曲【有何不可】里“我愿意将格洛米借给你”,格洛米据说是他的小狗的名字,【星座书上】里“金牛座的我配不上你的好”,金牛座就是许的星座,等等。

不用说周杰伦有一个强大的创作团队,而许嵩出第一,二专辑的时候只是一个小规模的团队,词曲创作基本都是许嵩为主体。许嵩追求的是艺术,目前听说刚刚签约了某唱片公司,如果有合理的商业运作,广告推广,我相信他绝对会非常地非常地强大。周杰伦是学音乐的,比起来许嵩却是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专业,他的潜力很大的。

最后想说也有看到网友说许嵩唱歌的吐词不够清楚,这个和他那种唱法有些关系,可是再不清楚,大概还是在周杰伦之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