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林希的“小的儿”

(2006-07-11 09:30:05) 下一个

读林希的“小的儿”

作者:如若

听起来这象一篇评论,其实是抛砖引玉,让大家来见任见智。

日前,潘郎在恋恋贴了林希的中篇小说“小的儿”。林希是潘郎最为推崇的国内作家,这也应和了国内专业的眼光。“小的儿”可谓林希小说的代表作,因为小说发表后得了鲁迅文学奖。昨日闲着没事,读了全文,在此对文章说几句。

首先,“小的儿”一文的可读性还是挺强的,否则,我也不会有耐心读玩一个中篇。姥姥,这都是什么年代了,罗哩罗嗦搞个长篇是肯定没人念的,就是中篇贴在坛上也危险,除非作者直接和读者交流。呵呵,寒塘鹤影的‘爱’一文,就是很好的一例 :P。

“小的儿”一文的可读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字;二是情节。其中,清新的文字尤其突出一些,无论是叙述描写,用字简洁明了,用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不用量句,表现了林希驾驭文字的能力。情节安排虽说有点平铺直叙,但合情合理紧凑有序。

但是,“小的儿”一文除了有点可读性外,别无可取之处。看官可能会说,这小说除了可读性外,你还能要求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好的小说应使人感到一种震撼力。这一点,“小的儿”是不具备的。看完全文的反映是:小老婆也就是这样当的,和我原先所知无甚两样。其次,好的小说应使人感到一种向上和雀跃的感受,这第二点,“小的儿”也是完全缺乏的。看完全文,仅能用两个词来表现我的心情:郁闷和不满。

我的郁闷是来自对“小的儿”的命运的同情和第一人称作者对“小的儿”命运的那种鄙视太度。我的不满来自于作者的对事情的点评和对人物描述判定的偏见, 整TMD一个忆甜思苦。这里先不列举太多,看客可自己分析这两点。也就是这两点,逼着我写下了这个短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