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生有缘 来世有约

(2009-11-27 12:46:30) 下一个

今生有缘 来世有约

去年夏天,正值北京奥运期间,我被查出晚期卵巢癌,当时被震惊得都发懵了。大女儿梅义不容辞地把这付重担接了下来,她对我说:“青妹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上班又远,已经自顾不暇,我好歹有公婆帮忙操持家务,你上我这儿来动手术吧!”于是我来到新泽西梅的家里,手术加上六个疗程的化疗,其间又节外生枝,腹内出现淋巴漏,插了三个月的导管。整整大半年,把大女儿忙得人仰马翻。

我八月十五日动的手术,这时大女婿已去了北京。按照机票日期,大女儿在我手术的第二天就该带外孙女去与他相会。他们全家都是体育爱好者,对于观看奥运盛事企盼已久,为了在网上购买奥运门票,大女婿百忙之中特意请假一整天,在电脑边守候到傍晚才得到三张入场券。他们唯一的孩子冬儿在游泳队已小有成就,各种奖牌挂满了半壁墙,小家伙对教练说:“今年我跟爸妈去北京观看奥运,以后要当游泳健将参加奥运比赛。”就为这番话,她今年多得了一枚“雄心壮志”奖,在颁奖会上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当梅提出放弃观看北京奥运而去医院陪伴我时,我急得连忙摇头。我宁死都不愿让辛苦训练了两年之久的外孙女失去那么宝贵的观摩机会!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小女青儿毫不犹豫地抛下两个幼小的孩子,请了假从波士顿驱车来到我身边,取代姐姐在医院陪伴照顾。

手术第二天,我按照医生嘱咐下地走路,青儿小心搀扶着,整个长长的走廊里只有我俩在缓缓步行,迎面走过的医生护士都报以赞许的微笑,从敞开的病房门里,可以看到其他病人,大都孤孤单单地躺在床上或枯坐在凳子上,像我这样从早到晚有亲人陪伴的真可谓独一无二。这时我从心底体会到作为中国母亲特有的骄傲和幸福。

青儿一早就来医院,晚上迟迟才归,一日三餐都在医院小卖部将就。看到她眼睛里布满红丝、一付疲惫不堪的样子,我就猜想她通宵未眠。女儿嘴里不说,可是做妈妈的明白她的心事:她那一双女儿是她的命根子,自出娘胎至今,一天都未曾分开过。尽管这是个中西合璧的家庭,可两个孩子却是按照中国家庭的习惯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他们家的七尺大床,晚上满满的睡了大小四口人,从来没有嫌挤过。最近孩子们移到自己房间睡觉,可是半夜醒来,仍然会摸回父母床上,感受到父母的体温才肯继续入睡。想到外孙女在那边哭着找妈妈,女儿在这边被思念折磨得夜不能眠,我既不安又心疼。第五天,医生宣布我可以出院时,我真象得了大赦般地高兴。尽管对女儿恋恋不舍,我还是多次劝说,让她尽早回去照看孩子,亲家母也答应帮助我。青儿开始被我说动了心,可是临行又断然做出相反的决定,她坚决地对我说:“妈,我想明白了,就是走到半路,我也会回头的。我就你一个妈,把你交给别人,我不放心!姐姐没回来,我绝不离开! ”

这期间,青的公婆刚好从美国南方来波士顿探亲,他们到达时,青已不在,等她返家,他们就回南方了。这对可敬的洋公婆对我女儿百般疼爱,这一年一度的“亲情会”眼看就要非常不圆满地收场,这也是我万分于心不忍的另一原因。我执意要女儿回去见公婆一面,这时聪明的洋女婿斯迪夫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好办法。他与青约定,他用大车载上他父母、妹妹和一双小女儿,青单身一人开小车,同时分别从新泽西和波士顿出发,在中途相会,找个餐馆,阖家吃上一餐团圆饭。然后由斯迪夫妹妹把两老送回波士顿,其余人跟斯迪夫的大车来新泽西探望我。他们来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庆祝我的67岁生日。

那天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清晨我目送女儿单独驾车出发,一直盼到下午四点,才看到女婿那辆熟悉的宝石蓝大车出现在清新如洗的雨后金色阳光中,我的心快乐得要蹦跳出来,车里载来了我日思夜想的两个宝贝外孙女!我那美丽可爱的小天使!我的贝儿和苏菲!我满眼睛里只剩下她们,再也看不到别的人,别的景物!一行人怎样从车上下来,女婿怎样亲热地呼唤我,怎样把东西搬进屋子,我全记不得,我只记得我的两个小天使飞快地朝我奔过来,就在苏菲即将扑到我怀里时,女儿一把将她揽住。

“别碰外婆的伤口!”她郑重其事地告诫孩子,“外婆会疼的!” 随后几天,两个外孙女不时轻悄悄来到我病榻边,奶声奶气地问:“外婆,你疼得好些了吗?”

这一年的生日,尽管没有往常那么隆重丰盛,却是我生平最快乐、最感动、最刻骨铭心的一次,再生的喜悦和浓浓的亲情把我浸泡得无酒而醉。

大女儿从中国回来,带给我的最宝贵礼物是一大摞保健养生书籍。这些著作陪我度过无数寂寞岁月,特别是中里巴人的《求人不如求己》,让我坚定了调动自身能力来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梅总是一下班就先来我房间嘘寒问暖,我在阅读中遇到的医学难题经女儿通俗的讲解之后变得简单明暸、容易记忆了。梅学的是西医,但对中医、特别是对经络学非常推崇,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明白了经络对人体的意义,并记住了许多重要穴位,我学一点,用一点,化解了手术和化疗过程中身体出现的许多不适。

由于不通英语又不会开车,我每次去医院都得大女儿陪同,既当司机又当翻译。除此之外,她还得帮我采购各种食品和药物,帮我擦身。梅在医药公司国际部担任项目经理,常常要主持会议或去国外出差。因为我化疗中出现的问题,她有好几次不得已取消预定的会议,我心里非常焦急,怕影响她在公司的业绩,怕害她丢饭碗。所以在发现我腹腔里有淋巴漏,治疗结果又遥遥无期时,我恳求女儿送我回蒙特利尔。因为在加拿大这个可爱的双语城市里,凭我纯熟的法语和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我可以自个儿上医院。可是梅死活不让我走。她流着泪对我说:“你一定要去蒙特利尔,我就干脆辞了职跟你去。工作丢了我可以再找,没有了妈妈,我会心痛一辈子。再说,我们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就是研制抗癌新药,对于癌症病人充满了同情,没有谁会落井下石。”女儿取出她珍藏的纪念品给我看,是条金属铸成的生命之船,她告诉我,这是个患血癌的小病人送给公司的,因为他们研制的药挽救了孩子年轻的生命。梅还说,正因为公司的每个员工都知道生命对于癌症病人的至关重要,他们才会全身心地投入新药开发,争取挽救更多的生命。女儿利用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果然没有影响工作进度,年终她领导的团队还获得了公司优厚的嘉奖。听到这个好消息我比她还开心,怕连累女儿的心理障碍也因此而消除了。

小女儿一有空就给我打电话和写Email,把网上收集到的和朋友介绍的许多抗癌知识告诉我,两个外孙女为了与外婆用中文交谈,在拿起话筒之前要练习很久中文发音,特别是苏菲。贝儿每次都会给我弹一、两支新学的钢琴曲。冬儿对外婆就更好了,天刚冷她就主动把自己的朝南房间让给我,在我养病的日子里,她是日常陪伴、伺候我最多的人。每当她甜美、清脆的童音在楼梯下响起:“外婆,下来吃饭罗!”我即使没食欲也有了胃口。

经过治疗和休养,如今我已经基本康复,回顾十个月的漫长岁月,我心里已经没有痛苦,有的只是满腔的感激之情,我感谢所有诊治过我的医生,他们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拯救了我的生命。我感谢为我祷告、为我流泪的那些真诚的朋友,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友谊的可贵和人间的温暖。

我感谢所有的亲人,特别是我两个女儿!是你们深沉的爱和无比的耐心让我战胜了死神,是你们精心的看顾和伺候使我很快恢复了健康。因为有人牵挂有人爱,生命才富有价值与色彩!因为有亲情,世界才值得留恋!在我生死未卜时,我唯一抛舍不下的就是你们--我的女儿和外孙女们。别忘了我们的约定:下辈子还做一家人。我也记住了对你们的承诺:不管我的生命还能持续多久,为了今生之缘和来世之约,我一定会满怀希望和信心,快乐地度过与你们相厮守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好母亲, 好女儿, 祝福您美好全家!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个刚强的母亲,学习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祝福您的家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希望我们大家都有你这样的好女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I'll pray for you.You are a good Mom and great attitude to face tough situationg in life.Thank you for sharing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常常惦记着您,不知道为什么不写文章了,现在明白答案了。。。
衷心地祝福苏贝冬外婆,早日康复,你是一位坚强乐观的女性!也祝福您的家人,从您的文章学到很多宝贵,美好的东西。
保重,祝福! 希望看到您更多的故事。。。
谢谢分享。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一位美好的母亲。真高兴您有着一对美好的女儿和家人。

“祝福您早日恢复健康。乐观,永不放弃。”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祈福!!!!!!!!!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早日恢复健康。乐观,永不放弃。我们所有的常青人生成员为您祷福
一苇杭之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保重! 您有那么善良,肯于付出,孝顺的晚辈和体贴的亲人,您会心喜欢生. 多多保重,早日康复.希望能一直看到您的博文.
观立 回复 悄悄话 有真情关爱您的家人相伴,祝福您永遠快乐,健康.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您很有勇气。是啊,重要的是“快乐地度过与你们相厮守的每一天"。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您的生命所产生的能量与影响却可能是无限的。您的女儿和外孙女们都在关注着您,您的勇气与乐观一定会对她们产生积极的影响,促使她们更尊重关爱生命。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祝您在神给的时日中, 快乐度过每一天.

与您分享 罗马书 8:38-39

38 因 为 我 深 信 无 论 是 死 , 是 生 , 是 天 使 , 是 掌 权 的 , 是 有 能 的 , 是 现 在 的 事 , 是 将 来 的 事 ,

39 是 高 处 的 , 是 低 处 的 , 是 别 的 受 造 之 物 , 都 不 能 叫 我 们 与 神 的 爱 隔 绝 ; 这 爱 是 在 我 们 的 主 基 督 耶 稣 里 的 。

(38 Car j'ai l'assurance que ni la mort ni la vie, ni les anges ni les dominations, ni les choses présentes ni les choses à venir,

39 ni les puissances, ni la hauteur, ni la profondeur, ni aucune autre créature ne pourra nous séparer de l'amour de Dieu manifesté en Jésus Christ notre Seigneur)

愿神祝福您和您的全家人. 保重.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我的生命还能持续多久,为了今生之缘和来世之约,我一定会满怀希望和信心,快乐地度过与你们相厮守的每一天".
是个好妈妈,很刚强!!!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