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女中的男生

三十年来家与国,岁月蹉跎云烟过。百无一用是书生,坐而论道奈若何?
正文

当年客串联防队员

(2008-02-23 08:58:26) 下一个
      七十年代初,我刚中学毕业在家待业(我哥哥姐姐都已经支边,所以按政策我可以留城,并非我逃避上山下乡。其实我现在还有点遗憾没能在广阔天地锻炼一下。我哥哥姐姐当然说我是看人挑担不吃力。对不起,扯远了。) 街道的王同志有一天通知我晚上到派出所帮忙值夜班。吃过晚饭我早早地到了派出所。看见另外两个半大不大的男生。值班的民警老张招呼我们坐下说,先喝水,看看报纸。十点以后出去巡夜。我们几个嘴上没毛的小伙子又期待又紧张:想经风雨见世面,又怕碰上来真的。


                            (西湖边的树荫下是情侣们的天堂 

     十点半刚过,我们带上了发的红袖章出了门。 老张领着我们从一公园沿着西湖往六公园少年宫方向开始巡夜。老张拿了一个大号手电筒时不时朝大树下,灌木丛后照。我们三个狐假虎威地跟在身后东张西望。在六公园茶室旁边的一棵大树下,老张的手电突然照到了一对紧紧依偎在一起的男女身上。两人的眼睛被晃的眯了,男的拿手挡了一下光。这时我看见两人的衣衫不整。女的低着头两手挡着胸前,衬衫没有扣上;男的一手挡着光另一只手抓着没扣上的皮带和裤子,校门还半开着。这时老张发问了:你们两个这么晚了怎么还在这儿?(当时已经过了午夜了) 那男的用杭州话回答说,马上回去马上回去。对不起对不起。老张灭了电筒大声命令道,等我们转回来再看见你们就不客气了。然后挥挥手叫我们继续向前走。我们谁也没说话,但是心里有点失望。怎么不抓流氓活动呢?老张好像看透了我们这几个对男女问题充满了好奇的半大小伙子的心理,说道:他们年龄相当,又是杭州人,看样子也不像坏人,是真谈恋爱的。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这位民警老张真是厚道。当时他要是把这对男女抓到派出所去,其后果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们一辈子的。我相信他们现在的子女也应该差不多是谈恋爱和结婚的年龄了。不过,他们不用像他们父母那样提心吊胆了。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最近回杭州到西湖边走一走,看到一对对稚气未脱的男孩女孩旁若无人地拥抱接吻。这真是完全不同的时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