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女中的男生

三十年来家与国,岁月蹉跎云烟过。百无一用是书生,坐而论道奈若何?
正文

1992年洛杉矶老黑暴动

(2008-02-16 14:38:35) 下一个

      看到有贴子担心奥巴马落选的话会不会引起黑人暴动,我自然想起了亲身经历的洛杉矶黑人暴动.本人1992年正在洛杉矶读书,赶上了这次臭名昭著的暴动。虽然没有受到任何人身伤害,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记得是五月初的一个下午(具体日子己记不清了),我正在办公室赶一份活儿,系主任急急匆匆推门而入说,赶快打开电视,出大事了。系里的女秘书马上打开了电视。电视里正在播送Simi Valley的清一色白人陪审团认定那五六个痛殴罗德尼.金恩的白人警察无罪的现场报道。接着画面上又拍了一群群老黑情绪激动,大声嚷嚷的镜头。我当时不知道厉害,还是用国内的思维定势来看问题:这算什么大事儿?老黑被打成这样,居然无罪,那还能不让人家渲泄一下,骂骂人出出气?然后我就回头去干我的活儿了。这样又过了大约半个小时。

     系主任又再次回到办公室,对我们大家说,最好还是立即回家。(系主任是个六十多岁的白人老头,百分百的民主党自由派,人非常好。)我当时十分不解:这美国人怎么了,这一点小事儿就搞疏散不成?又不是空袭,地震大火灾?因为心里没当回事儿,所以行动也就没跟上。办公室里的人都走光了,我还在那儿磨蹭。系主任再一次告诫我尽快离开之后也走了。办公室只剩我一个了。我接着干我的活儿。到了六点钟感觉肚子饿了,就停下手里的活儿,从冰箱里拿出自带的饭菜用微波炉热了吃。一边吃一边打开电视看新闻。这时已经很热闹了。一会儿是围殴白人卡车司机,一会儿是抢劫手机店。不过,我仍然没有引起警觉,还是抱着看热闹的局外人心态。吃完饭关了电视我就接着干活。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过去。等我全部结束抬头一看,哇,已经半夜十二点多了。赶紧收拾一下就往外跑。出了办公室我才觉得有点儿怪异:整个大楼安静得可怕,而平时不管多晚总是有点儿动静,能看见几个影子的。

     到了校园里也是一样,我不由得紧张起来,加快了脚步。走到校园北面的三十二街超市看到的异常景象更让我大吃一惊:整个停车场连一辆车的影子都没有,空空荡荡。虽然超市里面亮着灯,但是大门却是铁将军把门。(这家超市南加大上过学的都知道,是二十四小时营业,从来不关门的,主要顾客就是周围的老黑老墨和南加大的学生,价廉物美,很受欢迎的。南加大周围地区是治安问题严重区域。安全停车一直是个头痛的事。校园里停车费一个学期要一百多,作为学生实在心疼。所以每天赶早把车停在超市北邻那条街路边。相对来说安全一些,因为超市即使是后半夜也有不少人来来往往。)正在我心里狐疑不定的时候,一辆逆向行驶的车从马路对面向我身边斜插过来吱地一声刹住车,驾车人是个学生模样的白人小伙子,摇下车窗跟我说:你有车吗?要不要搭车?我回答说有,手往前指了指。小伙子又说,假如你不想被人打死,赶快跳进你的车,开得越快越好,不要担心超速罚单。这里非常危险。说完他就一踩油门飞也似地离开了。听了他的警告,我心里充满了恐惧,不由自主地飞跑起来。跑到我的车前,拿出钥匙捅开了车门,一屁股坐到了方向盘后面,顺手关了车门。我正要发动车时,忽然听到嘈杂的喧闹,震耳的音乐,汽车急速行驶拐弯发出的刺耳怪声,抬头一看是一辆福特中型卡车正从前面路口急驶而过。车上挤满了老黑,手里拿着枪,挥舞着发亮的刀和棍棒,口里发出阵阵怪叫声。(如果你看过报道非洲国家像刚果乍得叛军在街上横冲直撞的新闻画面,那就是我看到的景象。)我当时在车里一动都不敢动。幸好我的车停在树荫下,灯光没有直接照到。他们也没注意到在车里的我。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超市上。只见他们驾车直奔超市大门而去,一下又一下地冲撞外面的铁门,发出巨大的声响。我觉得不能再担搁了,发动了车,车灯也不敢开,顺着旁边一条我熟悉的小巷绕到了胡佛大道上,飞驰而去。(事后得知,那家超市逃过了一劫,一是铁门比较结实,二是里面有值班的保安而且是黑人。)
     回到了韩国城的住处,惊魂甫定,打开电视一看,南加大周围已经是烽烟四起,火光冲天了。接下来的几天根本就不敢出门。韩国城也是重灾区,好些店被付之一炬,还冤死了一个韩国小伙子。好在冰箱里正好有足够的食品。就这样天天在家看电视度日,一直到国民警卫队控制局势。

     据说整个暴动死了五十多个人,大部份是老黑,不完全冤枉,因为是在抢劫中被打死的。但是有两三个华裔和韩裔,可能还有越南裔,为了保自己的财产送了命。事后心里还有不少后怕,那天晚上要是被这些暴徒发现,很可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冤枉送了命也是很可能的。从此以后对黑人阶级兄弟敬而远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友安的评论:

难怪他们千方百计要先把中国搞乱。
铁塔哥 回复 悄悄话 希拉莉也不是什么好饼.

他们两口子舔了小半辈子黑人PG.

克林顿还说自己是第一位"黑人总统".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说两者的相同处是“同样是惊心动魄”,“同样是化了一周时间平息下去”而已,楼下两位看不懂中文吗,还有那个杨乃武的,是不是你要鼓动中国人在美国暴动,什么逻辑。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说两者的相同处是“同样是惊心动魄”,“同样是化了一周时间平息下去”而已,楼下两位看不懂中文吗,还有那个杨乃武的,是不是你要鼓动中国人在美国暴动,什么逻辑。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ible的评论:

严重支持你的观点, 搞不清为什么有如此糊涂的看法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回忆。当初我也正好在洛杉矶,为了自身的安全,把白背心写上中英文:我是中国人 穿在外面才敢上街。好惨!
Tangible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明白居然有人能把老黑的暴动和六四“暴动”联系在一起。一个是先有老黑的杀人抢劫暴动再有政府的镇压(这时候还不镇压就不知道政府是干什么吃的了), 另一个是政府先出兵(以及坦克、装甲车)开枪杀人才有学生的所谓“暴动”。把两个性质、因果关系完全相反的事件扯在一起,如此出奇的想象力,实是是让人昏倒。
友安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我正在考试,CS 310(Computation Theory,MSCS的必修预备),很难。我们几个学生在一个小教室里,门紧闭,我突然感倒满脑一片空白,啥也想不起来,望着35分一道大题发懵,担心可能要考砸了。可
能是缺氧,把紧必的门打开,慢慢地就缓过来了。考完后就接倒离校躲避的通知。

南加大地处黑/墨区中的一块绿州。我住在ADAMS 和ELENDALE的宿舍区,爆乱时候附近有一个房子被烧,也能看到其它地方的浓烟,也能听到枪声。南加大附近的一家中餐馆也被torch了(当时TV里经常用这个词),很掺,经常去吃的一家。

韩国人的店大多在黑人区,当时还有一个黑女孩在韩店偷东西被枪杀,在所以首当其冲。华人的店一般离老黑远远的,所以幸免。

第一次亲眼看到NATIONAL GUARD全付武装戒严,才敢去32街超市买东西。老黑的问题是美国白人祖上留下的,没解,只能用福利维持,缓解矛盾,或者把问题控制在黑人区。

我看最坏的情况是O8被选成总统或副总统,执政期被刺杀,即然O8像JFK,美国会大乱。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才死了五十多就叫暴动了?LA 一千多万人口,按比例说也得死个一千多人才算比较有规模的活动吧?革命就是要有流血,牺牲的。如果这次大选暴动就好了,最好是全美国的,没准全世界的。这头,缺的就是穆思林精神。希拉丽落选了,女性暴动也行呀!麦可恩落选了,七十岁以上的人暴动,不搞点全球性的文化大革命,这世界
太寂寞。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黑人坏起来是比较简单的坏, 白人坏起来是比较复杂的坏. 总之,坏起来都比较坏.
校友, 不要老杭女中杭女中的,那是多少年的老黄历了.对于我们男同学来说, 还是杭十四中比较好听点. 偶门说不定还是同一个班主任呢.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校友。据说黑兄弟们对南加大还是照顾的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他们有能力,敢“暴动”, 白人在动他们之前就得考虑一下, 白人才慢慢把他们当人看。 中国人还没有这能力和勇气。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目睹了这历史性的一刻,谢谢你的文章,勾起了我的回忆。更正几点:事情应该是发生在5月2日左右,而不是三、四月。整件事情用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才平息下去。再有一点,陪审团并不是“全白人”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十二个人当中,“只有”十一人是白人(嘿嘿)。

南加大(USC)附近应该是重灾区,记忆中至少一个华裔在那里丧命,而且死的很冤枉,他本是行驶在10号公路上的,结果接到好心朋友的一个 Page (对,那时手机远没有普及,是个 Pager/Beeper 的年代),本是提醒他要小心暴动,他结果下公路找公用电话回电,才被那里的暴民打死。南加大马路对面曾是1984年奥运会的开幕地点,这个天使之城在8年后变成人间地狱。黑人市长Tom Bradley 也黯然下台,本来 很有希望当选下任的华裔民主党候选人伍绍基(现在恐怕无人记得),也遭池鱼之秧。接下来,一位白人共和党人做了八年的洛杉矶市长,尽管他其实很左。

很有意思的事,本来是个黑人对白人的暴动,很快就变成了黑人对韩国人的暴动--可见黑人对韩国人的仇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韩”。韩国城火光冲天、刀光剑影,一边的中国城却安然无恙。事后,我好奇得问一位老黑朋友,你们怎么分得清中国人和韩国人的,他的回答很直接:中国人一切都很 "moderate",看来孔老夫子的“中庸”在暴动的时候的确很“中用”。事后韩国人著书反省,他们身上的确少了中国人、日本人的谦卑。

当然这件事各种族都有责任,洛杉矶警局局长 Gates (白人)难逃其咎,South Central LA 选区的众议院女议员黑人政客 Maxine Waters 当晚表演了极为丑陋的一幕,她的那句臭名昭著的“No justice, no peace”的口号为黑人暴动火上浇油,电视实况转播了一个接一个的Block 被暴民点着,火光冲天的那个长夜,多少辛苦半辈的商家的美国梦付之一炬,和那位政客的整夜的上窜下跳形成鲜明的对比--政治何其肮脏。

这件事情的确可以从各种角度去评论,本人在六四“暴动”后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又一次亲眼目睹了暴动,同样是惊心动魄的历史一幕,同样是一周时间才平息下去,不同的是,这次在资本主义民主国家,也目睹政府的镇压(老布什派了国民兵、轻型装甲车),感慨万千。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