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那没下乡的下乡及上班如同郊区下乡的经历。。。

(2008-11-20 17:43:09) 下一个

被龙老大点名了,响应领导的号召, 赶紧写一篇, 打字太慢,用了一天多的时间才完成。

记得那时,我特别想下乡。 因为爸爸的老家有很多果园, 三年饥荒时那个村没挨饿, 我在城里却挨饿,跟爸爸回老家弄粮食和干菜, 去果园里玩过, 还有很多的亲戚请我们吃饭。我就认为农村的生活比城市好。早在去新疆下乡运动时, 就去申请下乡, 小学生,人家不要。 妈妈知道后很着急就和爸爸商量:拿这个傻闺女怎么办呀?她身体不好,只要去了农村命就没了。爸爸说:暑假把她送姥姥那去一个月吧,那里很苦。呆一个月后她就知道农村是怎么回事了。她就不想下乡了。

这样68年暑假, 我就去了姥姥家,姥姥家那很苦,村里的人吃的是高梁面的野饼子,还是高梁面很少野菜很多的那种饼子, 咸菜。玉米面的菜饼子一个月吃一两次,白面只有来客人, 过大节和过年时才能吃到。地里到处都是野菜,黄菜,马齿菜。。。有一天我去地里拔野菜,我一边拔一边玩,太阳落山了才想起来回家,把姥姥急坏了。从那再也没让我去过地里。只让我在村里玩。姥姥和我吃的饭是:白面馒头,芝麻酱拌黄瓜,炒鸡蛋,我赶集买肉自己炒菜,做西红柿鸡蛋汤,姥姥还从队里给我买新摘的香瓜,脆瓜吃。。。吃的比我在家好,还不用干那么多的家务活, 在家总吃玉米面窝头。。。我不知道这都是爸爸给的钱, 姥姥特殊款待我。

结果是回家后更想下乡了。这时学校号召18岁以上的学生可以报名去黑龙江建设兵团,我就又去报名了,那个工宣队的师傅说:不行,你不够年龄。我又去找班主任,班主任用很少见的眼光看着我和两个同龄的女生说:不行,你们太小,等你们毕业时就行了,毕业班不论年龄。就这样我没下乡。我们班长去黑龙江了。

70年我初中毕业时,开始评选留城,第一批我就给评选上了,我同班的一个好朋友跟我说:你不是想下乡吗?你要去工厂就不能下乡了,一会班里总评选时你就高姿态让出来,你不让就说明你以前要求下乡是假的。那时我已经知道下乡很苦,我不想下乡了, 可我不让就会被同学说,就只好让了我的名额。

回家后,挨了爸爸妈妈一顿骂。爸爸让我和妈妈去找老师把名额要回来。我不敢出尔反尔,我不去。妈妈去了学校,老师说不能改。妈妈就和老师一起去了工宣队。负责毕业班的工宣队师傅和工宣队校长都在,那师傅说:我当时去她们班看见了,她们班的那个同学正鼓动她让呢,这个傻丫头还拿人家当好朋友哪,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实心眼的人。将来到社会上不知道得吃多少亏。。。工宣队校长说:她呀,就那个又实在又傻的丫头,我知道她,是个好学生,让名额说明她思想好觉悟高,越让越该留。”
就这样16岁的我去了郊区新建的大工厂,从家到工厂要乘30分钟的汽车加45分钟的火车, 下了火车走20多分钟就到工厂大门了。住厂上班, 每周回家一次。经历如同郊区下乡。
工厂里有好多下放的干部,艺术学校的学生, 69,70届大学毕业生和我们这些中学生。我分在食堂做饭,十几个人每天要做1000多人的饭,大师傅炒菜的铲子像大铁锹那么大,我每天要洗,切好几大箩筐的菜,好几百斤。中午开饭7个窗口都要跑着打菜收饭票半个多小时后,才能慢下来。。。晚饭有人回家做, 吃饭的人少一点。一天下来是全身痛。干的慢一点师傅就不高兴。只有咬着牙努力的干。更厉害的是,有几次我去厕所回来后,组长她问我去哪了,我说去厕所了。有个地主出身的甲师傅对我很好,她说: 你注意点,以后去厕所时间短点,组长不高兴你去的时间长。我觉得去厕所多长时间,我又控制不了,我又没偷懒,也就没在意。可没几天,我正在厕所里,组长进来就冲我喊:我到处找你,原来你在这呀! 我说是呀。她火了:你活还没干完就上厕所?跟我回去干活去。好在我也上完了就赶快起来跟她回去了。第二天我上厕所前就向组长请假。她很高兴对别人说 : 看这小青年就得管,现在开时懂规矩了。接连几天平安无事。一星期后甲师傅说:丫头你小心点,组长不高兴你上厕所找她请假。你去厕所就别再请假了, 不然你有大麻烦。我说:不请假 她追到厕所里对我大喊大叫,请假还能有什么大麻烦?我还是没往心里去。甲师傅没有告诉我,组长听到闲话:上厕所请假,这是资本家对工人的做法。她怕影响入党,就找领导讲是我给她找麻烦,是我不好,让领导开会整我。两天后,我们在临时建的办公房里思想学习时,我请假去厕所,她的脸色特难看的同意了。回来后,她就铁青的脸说:丫头,你给我说清楚了,你上厕所找我请假,你什么意思? 我说:我不请假你追到厕所里对我嚷,我只好向你请假了。她转向管理员说:你看看,我跟你说过,这丫头不听话,要在过去, 徒弟得给师傅端尿盆。你看她不认错还顶嘴.这像话吗?管理员就让我检讨错误,另一个组长也说:过去学徒多严,不听话就挨打,现在竟然敢顶嘴!这得严肃对待,让她好好写检查。。。我一下子就急了,就一边哭,一边说:我上厕所不请假不对,请假也不对,给师傅端尿盆,那是旧社会, 这是新社会。。。他们是不停的对我喊,威吓, 批判, 我是一直哭着为自己辩解。。。有一个多小时,人事部的人进来让大家散会都去做晚饭,我跟他去人事部。 我抹着眼泪,抽泣着出来后看到好多工人在附近听。在拐弯的地方有个人拉了我一下,接着就有好几个工人把我围住了说:我们都听见了,太欺负人了,是我们找的人事部,你应该去党委告他们。。。我就这样被他们领路直接去了党委, 他们一起帮我说话。。。结果是不用写检查,以后上厕所不用请假。。。那组长后来是一直用各种方法找我的麻烦,开会整我。我也去了党委多次。。。直到我转到总厂离开了那个组长。。。那个年代像类似的事很多。。。给人的伤害太多了。。。如果没有文革,我的人生会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