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勇敢的林燕妮

(2009-05-16 00:23:38) 下一个
每天看新報,都會看林燕妮的“每日一電”,以往也偶然看她的小説和人物專訪,感性得來平易自然是她的文字風格。每天的“每日一電”,也就是600字左右,大多數的文字都是個人情感的舒發,看了幾年,就像見一個熟朋友,不再光是讀她的文字,更多的是象在和她這個人作一種精神上的溝通,嗯,這個有同感,說的真好;嗯,那個不太同意。當然是讚同的居多,不然不能天天看下去。
母親節剛過,讀到她的“兩代母親”,一開首就寫道:“ 媽媽是我的母親,我是兒子的母親,慶祝母親節,只是我和媽媽強顏歡笑,但願世上沒有這種痲煩的節日。”
她媽媽的母親節難過,是眾所周知:老伴過去已久,孩子死剩下一個。這種節,真是沒有好過有。
林燕妮生長于富裕家庭,受良好高等教育,嫁顯赫名人之家,雖離異也高調戀愛,一直是以香港名流的高姿態生活,是個形象体面的“才女”。雖年來間中可見其“已是生無可戀”悲觀言論,想是因弟妹全因遺傳之癌相繼過世而一時心生灰念,大多時還是見其文字維持尊嚴之言。
想不到她會這樣寫:“今年我在生日之前,叫他(兒子)說什麽也得給我一張卡,一份禮物,只值幾塊錢的也可以。他就是兩樣都沒做,自己卻每天買瓶裝烏龍茶四五瓶,至少幾十塊錢,給媽媽一丁點禮物卻吝嗇得一毛不拔。
他小時十分乖十分可愛,但那是十嵗前的事了,長大后忽地變了另一個人似的,有時我懷疑,這個人是不是我兒子。
對我,常常黑着臉,話也不說,招呼也不打。
……
一個一直都很要面子,很講尊嚴的人突然翻出不太体面的裏子,可真是少點勇氣都不成。其實,哪個家裏沒一點難堪的人事?也許林燕妮開始變老了,有點絮絮的,接下來會不會變祥林嫂都不好說,可看慣了她的面子,突然看到了不太体面的裏子,不能說沒有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