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喜欢的几本书

(2008-02-22 20:04:04) 下一个

今天在别人的博客上看到王朔写的他喜欢的十本书,又读了余华写的他喜欢的十本书,很喜欢王朔写的,小时候一直不喜欢他的文章,女孩子都喜欢美一点东西,很小资很浪漫的那种,他的东西很平民,很无赖。。。他停笔很久出来说的话,很多人都说他乱说,我倒觉得他说的大多是事实,只是现在的人不想去相信那么消极的真实罢了,所以很多人骂他,看过他写的几个评论后渐渐喜欢上他,觉得他很自然,天生是那种很有悟性的人,他喜欢的书随意自然,然而他也能从简单中看到深层的东西,人性,文化,对于中国古代文化中的那些前卫元素,我是深有同感所以有共鸣。

再看余华写的他喜欢的十本书,让我觉得有点累。读他是从“活着”开始,先看这部电影,觉得是张艺谋拍得最好的电影,因此去看了原作,也是非常好,他写的东西很深刻,来源于民间,作品写得现实而有幽默感,作者胸怀远大,那种不经意的忧患,怜惜潜在字里行间。他喜欢的书也是很深刻的一类,谈起来的时候,难免有点严肃,少了他书中那种来自下层大众的那种幽默。所以不是太合我的口味。

 

读他们的评论,自然想到我喜欢的一些书,也写一写吧,来打发我无聊的时间。

 

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读书,读得很杂,很乱,完全无序,太小读书的缺点就是很多字不识,但能明白那意思,所以乱读之后长大了就认了不少白字。好书很多,但让我一读再读,每次读都读出不同见的来的,红楼梦要放在第一,记得九岁开始读红楼梦,什么都看不懂,只记得一些片断,印象最深的就是宝玉梦游太虚境回来,袭人替他系裤带,摸到他的裤子湿了,红了脸,心想,这宝玉真烦人,这么大了还尿裤子,真是羞人啦。从此对他没有一点好感。还有一段就是那美的不得了凤姐,居然那么狠毒,虽然也没有特别同情贾瑞,但想来不过是说了几句调戏的话,怎么也罪不致死,而那么一个美丽的女子居然能设下这样可怕的陷阱,我爷爷是我最喜欢的老人,从小就最见不得老人难过,所以一想到贾瑞是他爷爷的独苗孙子,就很为那孤独的老人难过。非常地讨厌凤姐。

二读红楼是大三的时候,那时正是十九岁的青春少女,对美的东西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想往这世上最纯最真的感情,所以很喜欢刚烈至真的尤三姐,为她与柳湘莲的错过而捶胸顿足啊,看到她用爱人的剑自刎倒地,就恨柳湘莲为什么要听宝玉的话,看他黯然出家,又是欢喜,又是遗憾,又是难过,欢喜的是他还有情,遗憾的是他在爱人倒地前那一刹那才看到她的美好。记得哪位名人曾说过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真是悲剧呵,好象看到一只最珍贵的玉掉下来我们伸手去接,却没有捧住它,让它掉在地上,粉碎。。。害得我夜不能寐,最后只好自编几个好结局,直到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那时喜欢黛玉的娇俏多才,喜欢探春的进退自如,喜欢妙玉的清高雅致(后来觉得她有点做作,当时她可是那种自视甚高的女孩子的最爱)

三十多岁再读红楼梦,其感叹可以写成一本书,在这里没法细表呵,真的,红楼梦是一部每个人读,都会读出不同味道来的好书!

一写就止不住,篇幅有限,让我下一篇再写我喜欢的另外几本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arlottesvill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期待读到其他几本书。

不过,红楼梦俺读不下去。上中学时,读了红楼梦后俺不解地对语文老师说:找老婆可不能找林妹妹这样的,病歪歪的,又小心眼。老师启发我说:如果找女朋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