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人的故事

(2008-02-22 14:33:38) 下一个

在美国一所大学作研究的时候,住在离大学很近的公寓,那里住了很多学生。每次与先生出去散步,就可以看到一个二十七八岁高大英俊的中国学生,这么气宇轩昂在学生中很少见,难免多看两眼。

 

有一天老板带了来了一个年轻女子,叫小林,让我教她做实验,她长手长脚,挺瘦的,皮肤泛黄,头发随便束成一个马尾,很乱。整个人看起来粗糙而土气,她不是很爱说话,对什么都满不在乎,我帮她,她也一幅理所应当的样子,所以不是很讨人喜欢。

 

有一次大学里举行舞会,走进舞池,就迎上来一女子,纤瘦窈窕,长发齐腰,乌溜溜的闪着光,一袭长长的白裙,飘然而至,在我愕然之中,她向我摆摆手:“是我,小林呀”“哇,小林?”我定睛一看,果然这位大美女正是跟我一起做实验很粗造的小林,看我有点不敢相信的样子,她笑了,我情不自禁地说:“你怎么会这么漂亮?”她也不计较地笑着说:“我这人就这样,晚上看起来比较好,因为晚上的光线看不出我粗糙的皮肤。”我笑了,为她那么率直而真诚。柔和的灯光下,她的眼睛闪亮,肤色柔和细致,她大方而随和,独特的个性,让她在舞会上犹如鹤立鸡群。因为这次相遇,觉得那个平时不修翩幅的小林虽然性格大大咧咧,但坦白直爽,豁达开朗。渐成朋友。

 

舞会后不久,就见她与那位英俊的中国学生一起出入,她说她就是在那次舞会碰到他的,他相当惊艳,然后一阵猛追就这样在一起了,说得时候她很以为自豪。我说,你们发展也太快了,她偏着头笑说,爱上一个人就是要义无反顾。。。看她那么快乐,我不能说什么,只是有点担心。她是那样地毫无保留。。。

 

很快那男子找理由开始冷落她,看出他有分手之意,小林很难过,又不愿强求,还想着要照顾他说不出口的理由就主动提出分手,她的一双眼睛望着他,深情眷恋,他却垂下眼睑,刻意忽略那双眼里的一往情深。他虽然有点难过,却没有挽留,沉默地望着她离去。她从此一撅不振,去舞会时也不再精心打扮,我说你打扮了很好看,她说打扮又有什么用,给别人一个幻像,让自己受伤。我无言以对。

心里为她心痛,女孩子要的不过是一点感情,就这么难?我想,她其实是一个璞玉,遇到识货的人可能会价值连城,要是遇人不淑,就玉碎瓦都不全了。后来她结婚走了,又离婚,坎坎坷坷。。。

没有遇到一个爱她欣赏她的人是她一生的失败,也是深深的遗憾,有时总觉得男人很浅薄,是不是容貌对他们来说,就那么重要呢?难道就不能耐心等待,精心打磨,将一个不那么完美的她变成你所要的她呢?很多男人看到就想要,要到了就丢,所有的事都不进到心里,但是是最经典的爱情诗不是都出自男人吗?象苏东坡的“十年相思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纵使相缝不相识,尘满面,鬓如霜。”几名话将那种脱口而出的相思,深沉而悲哀,风霜又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至。

还有叶芝的那首“当你老了”:“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直书爱的真谛!深刻更深情。然而,真实的世界,真实的故事让女人信心尽失,但有了这些美好的诗篇,让我们对爱情又存希望。。。

 

呵呵,看别人的故事,发自己的感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唉! 所以我们女人要多爱一点自己。
保守我们的心, 如同保守我们的容颜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