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美11载,我的故事我自己来说

(2011-05-23 23:37:10) 下一个

今天,5/24/11,应该是一个值得让我高兴的日子,因为在12个小时以前我正式拿到了书面的工作offer,我在不久的将来会像成千上万的美国工薪族一样过上早8晚5的生活,我的身份也会从一名留学生变成一名白领,并且过上美国typical中产阶级的生活。当我拿到正式的offer的时候,我迫不及待的打电话告诉了我的家人,朋友,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美国的下午给中国的亲戚打电话,虽然我知道美国的下午是中国的凌晨,毕竟我为了这一天等了整整 11年。但当我为拿到offer高兴的同事,此时此刻,在美国中部凌晨1点,这个很多在美国生活的人都已经安然入睡的时候,我的内心却无法平静。毕竟,11年,为了这张offer,我奋斗了整整11年。11年一个海外游子在美国的酸甜苦辣,艰辛岁月又有谁真的能懂。11年前,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仅仅是一个12岁,英语不会,身份没有,整天闹着要回国的的小学毕业生。但经历了11年的艰辛努力,我也从大学毕业,拿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作offer.



我每次回国的时候,我都会去英语角看看,当我用英语和老外交谈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对我英语的流利程度流露出羡慕的目光,但流露出羡慕的目光的人里又有多少人能够想象到我刚到美国因为英语不好而遭遇的种种无奈,谁又能想到我第一次当着全班30多人做presentation,没有一个人能听懂我的英语时的尴尬神情。当我跟别人讲我是从xxx毕业的电子工程本科的时候,同样,很多人也会讲you must be really smart, wow...但这些说我smart的人里面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我大学4年多的日日夜夜,我去教授/ta的office hour一次又一次的问问题,谁又能明白当教授亲口和我说我觉得你不适合当电子工程师的时候,我心里的感受。而当我今天告诉别人我拿到了工作的offer 的时候,谁又真的明白我来美11年的辛酸苦辣。我记得中文里面有句话叫做:"要想在人前显贵,必在人后受罪.” 我想每个在某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人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心酸往事,只是当我们羡慕其他人在某个领域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就的时候,我们很少会去想象优秀成就的背后是什么,因为成就的背后通常是艰辛,是无奈,是一般人不想去经历的事情。但我想也是因为某些人愿意去经历无奈,艰辛,所以他们才会取得卓越的成就。



很多年以前我读过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叫做”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在一起喝咖啡“,文章讲的是一名农村子弟为了能够在中国上海过上白领生活所付出的种种艰辛。作为一名在中国大陆出生,在美国长大成人的美籍华人来说,也许我无法体会到那位农村同胞为了跳出龙门所付出的种种艰辛,但我想我和那位农村同胞的心路是相通的。我们都经历了挫折,我们都有过自己的无奈,只不过那位农村同胞奋斗了18年的结果是在中国上海过上普通上海白领的生活,而我,一名美籍华人,在美国奋斗了10余载的结果是在这个世界第一科技大国扎根发芽,过上殷实的生活。我也真的想在这篇日志里去叙述我来美10多年的点点滴滴,但我发现10多年的事情我用几段文字似乎也说不清楚。来美十余载,让我觉得人不应该因为一时的不如意或者被某一段时间所遇到的挫折而放弃对梦想追求的勇气,而且什么事情都应该看到它积极的一面。我在中国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学习不好,所以小学6年几乎没有一届班主任,甚至是教数学,英语老师给我过好脸。因为在中国读书读的异常无奈,虽然小升初考的还可以,但还是来了美国。到了美国以后,也是刚开始英语不会,父母忙于生计,过的不是特别如意。但不管怎么样,我从来没有放弃,我总是天真并且固执的相信着只要我再努力一下,再努力一下,一切都会变好的。虽然这么做起来也许比我在这里写这几行字要困难很多。但我想也是因为我坚持了,所以我现在能从我现在的这个大学毕业,并且最终拿到工作offer。假如我当初因为觉得英语不好学而回国了,因为电子工程的作业太多了,而转专业了,我不知道我现在会是怎么样。所以什么事情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的结果很多时候会比放弃好的很多,虽然坚持比放弃要困难很多。



我在美国11年的故事并不繁华或者动听,准确地讲,我的故事跟很多在美国奋斗的同胞比起来,应该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用文字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因为这是最真实的故事。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想去抱怨什么,或者博得别人对我的同情。作为20多岁的我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想不管未来将要发生什么,我都真的会再努力一下,再努力一下,因为当我想到在过去的10多年当中,我为了掌握英语所付出的努力,我父母来美国为了身份所作出的牺牲,以及后来我上大学4年所遇到的种种无奈,我真的无法放弃。毕竟在过去的10年当中,我为了我自己的梦想哭过,笑过,无奈过,绝望过,兴奋过,甚至想不开的时候,连结束自己的生命的念头都有过。但当所有的事情都成为过去的时候,我不由自主的会问我自己isn't this what life all about。我也希望现在在读我的文章的你也为了明天而努力一下.也许你不在美国,也许你沉沦过,也许你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但我想就像我和那位农村子弟的心路是相同的一样,也许多少年以后我和你的心路也会是相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