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单写一下关于中美大学生的事儿

(2011-03-31 11:07:21) 下一个

以前写的一个帖子,写的有些不完整,现在太困,而且还要抓紧看书,以后有空一定会修改好了。不过我发现最近这么多陌生人+我为好友,问我关于美国留学的事情或者说我日志写的真实,愿意读。突然让我觉得我现在似乎都有责任把每篇日志都写好了,呵呵。我记得崔永元曾经说过当你希望每一期节目做的都越来越好的时候,你离得抑郁症就不远了。我不知道我这么下去会怎么样,不过我想如果我能够把我的经历和感受和别人分享,让别人读了我的日志能够受到些启发,我心里谈不上高兴,但用grateful(欣慰)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应该还算恰如其分。

简单地说就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它可以允许让不同的种族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不管你的肤色是什么颜色,是要你愿意奋斗,你就可以在美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当然这个奋斗过程不是1,2天,1个月,2个月,很有可能是10年,甚至是更长。
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美国它可以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为美国服务。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到了美国大学,很多教授并不是美国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但我想他们 都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所做的research。他们很多已经拿到了终身教授的职位,年过半百,并且在他自己的领域里已经做出了骄人的成就。虽然 如此,但他们还是早出晚归,并不是他们想挣更多的钱,而是因为他们真的真的真的热爱他们所做的事情。作为炎黄子孙,作为1.5代移民,我真的不清楚中国的 高等教育是怎样,但我只想说美国顶尖工科大学里面的很多教授真的让我非常崇敬。很多时候当我看到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教授还这么努力的工作,我觉得我22 岁,一个本科生就没有理由不尽力把每一次作业,每一个考试都认认真真的去完成,去复习。
客观的讲,中国的基础教育做的比美国要好很多,中国的小学,中学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但到了大学,尤其是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美国一流大学毕业的学生就会超越中国学生。这里的超越我指的是解决问题能力的超越,是一个人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能力的超越。
有些时候我也会问我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经历了16年的教育,到了最后很多美国大学生可以超越中国大学生。回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简单地说应该就 是社会环境,教育体制的问题。美国人很多16岁的时候就拿到驾照,并且在大学毕业前就干了很多不同种的工作,暑假实习,在大学里面做 entry_level的工作。还有很多美国家长即使有钱也不会帮助孩子付学费,所以孩子自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例子写下去写不完,但我想来美国10 年,我觉得美国这个社会真的跟人一个想象的空间,在美国你可以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不管是成为工程师,艺术家还是技术工 人。但是在中国,可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很多时候我们把很多事情都产业化,都功利化了。中国大学生学英语并不是因 为真的想学,4级,6级证书只是一个找高薪工作的资本,可到最后花了吃奶的劲考下4,6级,甚至是8级的时候,发现跟外国人说话,张不开嘴还是张不开嘴。
写到这里,我突然觉得挺悲哀的,所以为了让我自己不再更加悲哀,所以我就不写了。

05/0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