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了,北京

(2011-03-31 10:57:34) 下一个

在北京住了差不多一个半月,说实在的,真的不太习惯。其实我对北京的不习惯从我去见我实习公司的经理的时候就开始了。见了经理以后,谈了实习当中具体要做什么,我就去五道口,清华那里找我10年没见的小学同学,麦晓云,呵呵。我记得特别清楚了,下了五道口那一站,我被眼前的一切真的真的让我脑子都大了,因为在我看来,那地方实在是太乱了,而我住的玉米地真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北京住的日子里,我总是喜欢或者不由自主的把在北京所发生的一切和美国相比。虽然很多时候我也知道这么比不公平,因为毕竟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一个是共产主义,一个是资本主义。但毕竟,就像我刚去美国时,异常怀念天津的一草一木一样,在美国居住了10年,美国的文化真的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我刚到美国的时候特怀念说中文的感觉,怀念早上吃煎饼果子,放假和单胖子在我家打游戏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慢慢的适应了美国的生活,不知何时我也觉得早上一杯果汁,一片面包吃下去也不错,英语说流了,很多时候想个事情都是用英语想,呵呵。你可以说北京,天津甚至是中国有这样那样的不好,但对于更多的说中国话的人来说,中国毕竟是家。但当我在天津每天骑车,几乎每天都get_lost的时候,我似乎已经很难把天津叫做我的家。

我记得10年前我没去美国的时候,北京,天津也脏,人也不少。10年前天津也挺热的,而且为了省电,空调也不像美国这样开的这么厉害。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小学六年级,我们班60人,一个大教室里,就2个电扇,教我们数学的范老师就说一进教室就觉得教室里是人肉味儿的,虽然直至今日我也没闹明白人肉到底是什么味儿的。当时我也不觉得什么,考上 55中以后,为了去不去美国还真的犹豫了半天。但可能我去了美国以后,我看到了人少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了,我看到了教我们书的教授们是那么废寝忘食的工作(管我们本科生的土耳其人真的有些时候下午2,3点钟才吃中午饭),看到了干净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了。所以我想我到了北京,自然而然的会有比较。

也许真的这些所谓的脏,所谓的人多,所谓的在餐馆里就无所顾忌的骂大煞笔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就像美国文化里面高中生,大学生礼拜5晚上喝酒喝到不知道东南西北,我认识的有些高中关系很不错的同学,高中看着挺smart,上ap_course,honors_roll.结果大学上了2年就不上了,一问为什么,很简单不想上了一样。可问题是在美国喝酒,上不上大学是个人的选择问题。我记得我刚学会英语的时候,我特爱用英语骂街,觉得那样很酷,第一次说 shut_the_fuck_up是8年级的时候,哈哈。我上高中因为骂街被老师给了不少个detention。高4和大1的时候也是,因为没喝过酒,有机会就喝2口,醉了就醉了。我大一住宿舍,和我以前的roommate有一次礼拜2晚上就喝酒,礼拜3早上酒还没醒就一起上课去,哈哈(good_memories)。还有一次我喝的估计真的很醉了,我的roommate用录像机把我醉了以后的那副熊样录了下来并且放到了youtube 上面,结果我在我们宿舍也成了个小名人儿,哈哈。只是后来我觉得骂街,喝酒很不好,所以现在在公开场合从来不骂街,也几乎是滴酒不沾。但是在北京,我不能因为我觉得空气脏,而一出门憋着一口气,不喘,那样人是要死的,我不能因为嫌城铁人多,而不去坐地铁实习,上班。我更不能因为我觉得餐馆里有苍蝇,而真的每天吃饭去什么5星级酒店,或者弄个包间。。。

或许我要是在北京住上1,2年我也真的会融入这里的文化,我会习惯在北京听别人骂大煞笔,习惯餐馆里有苍蝇,服务员的无动于衷。但我想,就像我在美国这几年几乎滴酒不沾,如果我可以住在一个干净的地方,一个相对文明的环境里,我为什么要去想办法习惯听别人在餐馆里骂大煞笔?我为什么要习惯自来水不能直接喝还要做热了,要习惯城铁里的人山人海?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我不需要习惯,我也从心里不想习惯,所以我最后只想说别了,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