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美国文化里所谓的自由

(2011-03-31 10:56:04) 下一个

今天和kim(我高中同学)还有其他2个中国人去打网球,突然觉得美国人好像活的太自由了。记得我和kim上高中的时候,senior yearap calculus的课上我问她why you want to go to Colorado to study aerospace engineering and she told me she wanted to work for NASA after she graduates.  我当时听了以后真的觉得这个女孩挺了不起的,而且高中的时候kim的成绩很好也很smart. 但没想到4年以后人家却在什么社区大学学art。其实和kim认识了差不多7年,我觉得如果我稍微try的话,我们应该可以in a relationship,而且好像最好的relationship是那种不用追的relationship,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和kim在一起,I can really be myself, instead of pretending to be some1 else. On the other hand, 我觉得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按照规矩办事, 而某些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确实让我难以接受。大学说不上就不上,weed/marijuana想抽2口就抽2口...因为我按规矩办事,所以和别人见面,我一定会想办法按时到,因为这是对别人的尊重;所以在中国骑自行车,看到红灯,我一般都会停,虽然很多其他骑自行车的会闯,其实我也想闯,我脾气挺急的,我跟alvin在网上说the only thing I like about riding bike in China is that there is no speed limit for bike riders.  但我觉得我看到红灯停下来,因为这是我对交通规则最起码的尊重。假如人们对红绿灯视而不见的话,那么我们为什么还需要红绿灯去消耗electricity,我们干脆不要花钱去装什么红绿灯,这样大家想怎么抢就怎么抢。有些时候我觉得在中国这个社会生活对于我来说很可怕,因为它似乎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在挑战我的道德底线。而我觉得我应该高兴的是即使在我离开中国的那一天,8/18,我也没有在中国随地吐过一口痰,骑车的时候也极少极少的闯红灯,和认识不认识的人也都是谢谢对不起不离口。

同样我看看周围的人和我家的亲戚,他们有些现在过得还不错,可有些却差强人意。我有些时候会不由自主的问自己为什么我认识的人里面有些人会过得还不错,有些却过得不太如意。结果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平均活70年也许更长,这70年当中很少有能够一点风雨也不经历的。而我所认识的那些已经年过半百,过得还不错的,当他们遇到风雨的时候,他们更多选择的是坚持,而不是退缩。因为我也希望十几年或者几十年以后,我也过上不错的生活,所以我也选择坚持。而当kim告诉我她不学aerospace engineering因为她lost her passion for engineering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这是一种退缩的表现,我觉得我的gf,我将来找老婆不应该找kim这样的,因为我真的觉得什么事情从长远来看,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比找借口退缩的结果要好很多。其实我觉得当一个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为自己找借口,什么我厌倦了,我觉得I am not meant to怎么怎么样。但其实找借口说的更直白一点应该就是this is too hard for me, I surrender. 但同样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说even though life is tough for me right now, but I am just gonna suck it up, work hard and im sure things will get better in the future. 

8/21/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