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了,16年的学生生涯

(2011-03-31 10:52:28) 下一个

随着今天早上我的大四设计的教授把我的成绩的事情搞清楚以后,我的16年的学生生涯也就此结束了。16年,在中国6年,在美国10年。回想16年,跌宕起伏,失败中学会坚强,绝望中寻找希望,我曾经哭过,笑过,绝望过,开心过。虽然在中国小学6年,基本上没有一个老师看得上我,来美国10年也是磕磕绊绊,但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一定还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我现在所选择的道路。虽然这条路上充满的艰辛,无奈,困惑,但也是这些艰辛,无奈,困惑让我成长,成熟。

清楚的记得小学一年级,第一次月考,我数学考了92分,全班50多人,我是倒数第一。因为我上的小学在天津是市重点,老师管的很严,所以因为我考试考了全班倒数第一,又是请家长,又是留校。当时家长,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这辈子可能就完蛋了,因为你想一个能把2+3算成等于6的人能有什么希望,这样的人没有希望,hopeless。因为小学6年过的十分压抑,所以小学毕业以后就来到了美国。其实当初来美国我也挺犹豫的,虽然当时中国教育让我觉得很郁闷,但当我有机会真的去离开我所生活的城市,我所熟悉的环境,去大洋彼岸开始新的生活的时候,我似乎又有些不舍。而我心里也隐隐约约的觉得人这一辈子应该去体验不同的事情。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10年前的我来到了美国。刚来美国,英语不好,特苦恼,总想回国,可后来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就不再怀念国内的一草一木了。英语学好了,就开始学数理化,数理化弄明白点了就开始学电子工程。一步步走到现在,最后是xxxx电子工程本科毕业。

有些时候我也想怎么我这样一个人,小学6年几乎没有得到过老师什么好脸色,到了美国,最早英语也不会,成绩从来没有人家dave cohen, lisa mazzacco好,居然也能从uiuc毕业,而且还是电子工程系。其实我觉得吧,我在中国那会儿真是不努力,犯不上,我家在国内90年代虽然买不起宝马,奔驰,但也从来没有为了明天的吃饭钱,后天的房租钱发愁过。当年我父母为了让我上市重点,花了4千rmb,虽然现在可能4千rmb不算是个钱,但在 94年的时候,也是个钱了,因为当时一个人的工资才400rmb. 我考试考全班正数第一还是倒数第一,实话讲区别不大。而且当时我自己觉得国内学的东西也不是特别难,还有家教。同样的东西,我第一遍不听,第二遍不听,第三遍还能不听吗.所以说实在的,小学6年,根本没怎么好好读书。当时我记得老师问学生将来想做什么,我们班有同学说我想当个兵,保卫祖国,有说想当医生的,救死扶伤。听着都听伟大的.可我当时,根本没想过将来要做什么,恨不得整天不上课,和单胖子在我家打游戏机在好呢,哈哈。

但是我觉得 10年前到了美国以后,我的生活突然之间彻底的改变了。当我看到我父母为了生计奔波,我心里多多少少的有些了触动。直至今日,我还是时不时的提醒自己,戴硕,一定要在美国混出个人样来,不然就白来美国了。也许我能从xxxx,电子工程系毕业,并不是因为我有多么的聪明,实话讲,我觉得很多时候我很笨。但我觉得这些年我很执着。来美国10年多,不管发生什么,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我总是天真并且固执的相信着只要再努力一下,再努力一下,生活会变好的,虽然我也不知道生活是否会真的会变好,但我宁愿从我的心里相信是这样。当别人觉得I am not meant to become an engineer的时候,我觉得上帝是在考验我,考验我是否真的想从xxxx的电子工程系毕业。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宁愿去做或者尝试一件事情,最后的结果是我输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而不是因为怕被摔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而不是尝试我想尝试的事情。因为即使我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4次。。。摔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只要我坚持下去,肯定会有一次我会成功。但假如我总是害怕被摔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那么我连成功的机会都不会有。不管是在中学,高中,还是大学,我总是想方设法的往前,往高处走,虽然我发现当我越往高处走的时候,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繁忙,更加的stressful.高中的时候上了那么多的 ap_courses,大学的电子工程课。但很多时候,我觉得越是困难的事情,越是值得去做,因为当把这些困难的事情都做了以后,才会发现有收获。虽然当我上ECE_course的时候,我作业不会写,考试总是考不了全班第一,总要去教授的office_hour问问题。但今天,当这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我再回忆我大学4年的点点滴滴,我为了每一门专业课所付出的努力,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一点点了不起。了不起是因为即使我明明知道自己没有别人聪明,天分没有别人高,我还是一次又一次的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着。有些时候当我特别特别郁闷或者想到伤心事的时候,眼泪会在眼圈里打转转,但现在,我突然也有一点伤感,只是这一次不是因为郁闷,而因为欣慰或者是感动。

16年前我第一次数学考试考了全班第一,觉得自己这辈子就要完蛋了,16年以后我也大学毕业。我记得在The millionaire Mind这本书里,作者Thomas_Stanley写到很多百万富翁年轻时历经艰辛,大学平均成绩2.8,很多都是从很一般的学校毕业,但几十年以后,当他们人到中年的时候却成为了百万,千万甚至是亿万富翁。Thomas_Stanley最后总结出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这些人虽然书读的很一般,但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梦想非常执着的奋斗了很多很多年。我不太清楚在未来的16年里又要发生什么,但至少我想,作为22岁的我,我必须要努力下去,因为我天分不高,所以我无法跑得快,但如果我坚持下去,也许我可以跑的比别人久,可以跑的比别人远。

12/2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