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牛人

(2011-03-31 10:42:27) 下一个

我记得我做学生的时候,我特别崇拜那些学习好的人,我觉得他们特别牛。记得我在中国读小学的时候,我特别崇拜我们班的麦晓云,安维纬,因为她们学习都特别棒,在班级里当什么课代表,中队长,大队委...不像我,一考试就是全班倒数几名,然后留校,请家长,挨罚。我现在可以用一种调侃的口气去描述我当年小学所发生的事情,不过当时我在中国读书的时候,周围的环境确实让我感到或多或少有些压抑的,不然也不会小学毕业就跑到美国来了。虽然我不想这么说,但我必须承认小学6年的生活确实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太好的印象。来美国这10多年也不是一帆风顺,但回想起来,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高兴我能12岁来美国,而不是继续在中国接受那个现在让我看来是异常弱智的义务教育。我很少在我的日志里用词这么刻薄,但希望现在读我日志的你原谅我一次,因为小学6年所发生的某些事情确实让我想起来不太高兴,谢谢,:-)。记得小时候,我的家长教育我的时候就我跟讲,戴硕,你要有人家麦晓云,安维纬的一半,我就省心了。就连我去年暑假回国,去北京,我都特意去五道口,清华大学那里,拜访一下我小学时代的偶像,麦晓云同学,给人家买了点东西,吃顿饭,合个影,我觉得特荣幸。到了美国,上了高中,大学以后,也是,我特别崇拜dave cohen, lisa mazzacco,matt kresca...这些我的高中/大学同学。我觉得我能这些人成为朋友是我的荣幸,呵呵。

可今天我突然又想,难道学习好,上好学校就真的称得上是牛人吗?其实我觉得那些一路名校毕业的并不见得就是牛人,虽然学生年代的我很佩服那些学习棒的人。因为我觉得很多学习好的人是天生聪明,并且有条件。那些在哈佛读书的人是很努力,不过他们要是生在什么阿尔巴尼亚,估计他们也上不了什么哈佛。Studies have shown that one's SAT and ACT score is directly related to his/her parents' education level。一个人牛不牛不应该看他/她走到了哪里,而是要看他/她走了多远。如果人一辈子是一场26mile的马拉松赛跑,那么从哈佛毕业的人也许已经跑到了一半,第13mile的地方,而那个在一个很普通的州立大学毕业的人才跑到第9个mile,但也许因为家庭原因,那个从哈佛毕业的人起点就是从第8 个mile开始的,而那个州立大学毕业的人也许是从第1mile开始跑的。所以在我看来,这个从一所很普通的州立大学毕业的孩子就比那个从哈佛毕业的要牛,因为他跑的比从哈佛毕业的人要远。

我觉得真正的牛人是那些出身贫寒,年轻时历经艰辛,最后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殷实的生活的人才叫牛人。在我看来,俞敏洪,孟非这样的人就比那些从美国名校毕业的人要牛,因为不是每个人年轻时历经艰辛都会不言放弃,并且最后完成自己的心中的梦想。他们可能起点很低,但他们咬着牙,努力了很多年,最后跑的比很多当初在他们前边的人要远。我上个礼拜去芝加哥,本来想和我在芝加哥的同学jose flores吃顿饭的。Jose他是Puerto Rican的后裔,他父母,姐姐都没上过大学,他18岁高中毕业,上大学头2次都没上下来,最后他从芝加哥拿到他的水木工程本科学位的时候都26岁了。我记得以前我们一起写作业,他问我的数学问题都是很低级的,但最后他也能大学毕业,现在正在复习考FE。从某种程度上讲,Jose在我心中也很了不起,我对于Jose这样的人更多的是尊重,he didn't graduate with that 4.0 gpa, he didn't go to a top notch engineering school, but he came a long way, he faced adversities, but he never gave up and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I respect that, i really do. 而我对dave cohen, lisa mazzacco这样的人更多是admire, instead of respec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