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在美国上名校

(2011-03-28 08:50:12) 下一个

看了非诚勿扰里那个哈佛男的视频,有人好奇在美国上名校是什么样子的。我自己就是从美国名校毕业的,具体哪个学校就不讲了,因为我总是觉得上名校仅仅是我 心中一个梦,以前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我拿出来向别人炫耀的资本。我原先以为上了美国名校,我会变得非常的快乐,毕竟当我想到从我们学校走出的那 些alumni,那些很多在美国大公司的founder,CEO是从我现在上的学校毕业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兴奋。可当我真的开始自己在名校学习生涯的 时候,我发现我过得非常的stressful。有些时候,当一门课作业要交的前几个小时时候,当你走进我们系的那个computer_lab,你可以发现 很多人脸上充满了焦虑,你从他们的身上感受不到一点快乐之情。Just like happiness and joy, sometimes stress and worry can be contagious as well.
但是当我真的毕业的时候,当我最后一次从我们那个系走出来,并且突然发现这个曾经给我带来无数次喜怒哀乐的地方已经跟自己毫无关系的时候,我的心里多多少 少的有一丝惆怅。但很多时候吧,我觉得生活是一种经历,虽然可能上名校,学习压力比较大,但当这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我们回头看我们所经历的所谓的无奈,困 惑,喜怒哀乐,至少我会觉得这才是生活,跌宕起伏,绝望中寻找希望。而且我觉得一帆风顺的生活不应该称作为美丽的生活,只有经历了失败与成功,快乐与失望 的反复交叉的生命才能够称作为美丽的生命。我记得英语里面有句话叫做it is not what you know, but who you know.这句话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觉得很俗,因为我觉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干脆书也别读了,整天就想办法认识人好了。但后来想想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我最近在看一本书,叫做The price of Admission, basically, the author in the book talks about how the american riches are buying their way into the ivy league schools.如果能够上藤校,里面所认识的人真的也许能够在将来的生活当中帮你找到工作,给你提供方便,而且很多藤校的alumni协会的作用也是很 大的。
总的来说,我觉得来说我并不觉得上了名校的人就比那些没上名校的人高人一等,我从名校毕业但我从来没有觉得我自己怎么样。准确的讲,和我们学校那些牛人比 起来,我自己觉得我很弱智。而一个人40多岁的时候赚多少钱,过什么样的生活,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与他/她20几岁从哪个学校毕业的也没有什么直接的联 系。毕竟20几岁到40几岁之间相隔20多年,而很多事情可以在20多年间发生。不说别人,就说自己,20多年前我不知道有朝一日我能来美国,我小学第一次月考,数学考全班倒数第一的时候,我真以为将来我会像我们老师说的那样去外边摆地摊,卖大果仁去了。但我觉得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应该上名校,上了名 校,看看并且认识一下那些牛人是怎么学习生活的,也长长见识。我记得中文里面有句话叫做人生能有几回搏,当我们有机会去好的学校读书,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 会 and make the most out of the opportunity that we have.虽然可能在名校读书,压力会大,睡眠会不足,但当一切都结束的时候,至少我觉得我自己多多少少的有那么一点点了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