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名校和成功

(2010-12-29 14:58:35) 下一个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名校和一个人最后成功与否是否真的有直接的关系。我在youtube上面看过一个纪录片叫做ivy_dreams, 讲的是几个华裔学生上高中时为了家长的期待眼神而没日没夜的读书,为的就是能够上藤校。而我看那些纪录片里的华裔为了能够上藤校所付出的努力,我感到很亲切,因为看着他们,我会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自己那难以释怀的高中岁月。而对于很多华裔来说,graduating from a top notch university is like the minimum standard for the chinese americans.我没上过什么ivy_school,虽然有些时候我想我要是能够从麻省,哈佛毕业也不错。但今天,作为一名从XX毕业的校友,我在想难道从名校毕业真的就代表以后这些毕业生能够在他们自己的领域成为佼佼者,或者成为百万,千万甚至是亿万富翁吗。

自己觉得上名校和将来成功与否还是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不是绝对的。我想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名校毕业,it doesn't mean everything, but i think the degree itself says at least something about that person's personality, character. 因为如果要想从名校或者大学毕业,很多时候需要非常的努力,执着,坚持,而这些品质对于一个人将来生活的好与坏还是有很直接的关系的,所以很多从哈佛business school毕业的alumni在美国很多的大企业里身居要职,所以像yahoo,google,facebook这些美国网络巨头是由从stanford,harvard的学生创办的。但同样,那些没有上名校的人也不全是不努力,不执着,完全是loser.我昨天晚上看CNBC里面的一个叫做Biography的纪录片,里面讲starbucks的founder Schultz的经历.他在纽约的贫民区长大,上的大学是Northern Michigan,当时他上这个大学,人家给他scholarship for playing football.在我看这个节目之前,我根本都不知道Northern Michigan这个大学的存在,但我相信Schultz之所以能够把starbucks做的家喻户晓,遍地全球,也肯定是因为他很努力,很执着...而按照华裔家庭对孩子的要求标准,难道像Schultz这样的人,一个没从名校毕业的人就是loser吗?

所以我觉得并不是上了名校就能成功,上不了名校就是loser.但我想之所以很多华裔家庭重视教育是因为也许名校毕业和将来是否可以成为百万,千万富翁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至少从名校毕业可以找到一份白领工作。作为一名在华裔家庭长大的1.5代,looking back, i understand where my parents are coming from when they wanted me_to go to a top notch school and study engineering, however, do i necessarily agree w/ their decision? not really, in a sense, it is a bit pathetic for me to say this, but_i felt like i lived my life for my parents.  I don't necessarily hate electrical engineering or reject the idea of becoming an RF engineer, but I probably would have studied something or pursued a different career if it was not b/c of my parents.  I remember my parents told me numerous of times, if u really wanted to live like an american, then u needed to pay ur own tuition, u live under my roof, u follow my rules.  Sometimes I wonder,one day if i get married and have kids, am i going to force my kids to go to an ivy school and ask them to become an engineer/doctor/laywer? or am i just going to be like kids, it is ur life, live the way that you want to live it, or i will try to find a balance point these 2 different ways of educating kids...Idk, maybe, maybe not... we will see when that day comes... not anytime soon, thats for sure一个人生活的怎么样更多取决于他/她是什么样的人。而所以很多知名大企业的创始人是从名校毕业的或者在名校学习过是因为通常那些有梦想,执着的人会在年轻的时候就想法设法的上好学校,他们不会甘心于上一所2,3留学校。很多时候我觉得年轻时应该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活,即使最后的结果是输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因为即使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4 次。。。摔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只要坚持下去,肯定会有一次成功。但如果怕被摔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而失去对梦想追求的勇气,那么成功的几率就是0。而 且有些时候我觉得如果一个人名校毕业,工作,生活,这样一帆风顺的生命不应该称作为美丽的生命,只有经历了失败与成功,快乐与失望的反复交叉的生命才能够 称作为美丽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