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非马

属羊,但非羊。白马非马,个别非一般。似是而非,道在屎溺。
个人资料
正文

长诗:武汉,我的故乡

(2020-02-13 20:53:02) 下一个

长诗:武汉,我的故乡

杨非羊,2020年2月11日

我生在长江边
长在汉江旁
那就是武汉
武昌、汉口,和汉阳

我游玩过大江
吸吮江水长大 
—顽皮、读书
也为江城巡逻站过岗 
曾站在首义的地方 
—武昌阅马场 
觅寻当年的枪响

小时候轮渡了多少回
中华路,江汉关、王家巷
六渡桥,民众乐园
还有铜人像 
人群簇拥
谁也不服谁的着
无论是繁华, 嘈杂,还是乱象
那是我的故乡

如今,庚子年初
为什么在我的故乡
城区已封路,
小区被盘查,
千万人困在家里,
大江凝住,空气紧张?

有人说,
武汉人在断腕救国兴邦
殊不知
淑女高楼裸身敲锣救母
无名氏倒在路旁
多少人重病在家
呼喊
求救
期待安置病房
还有些人无声无息地消失
连骨灰也无法寻找
 
凭什么在我的故乡
—我的亲朋
—我的故友
—我的乡音
让你们受苦
—你们去断腕
—你们去趟第一枪
 
我不答应
我反抗

我曾发誓说
家乡不自由
我绝不再登黄鹤楼
面对灾难
我毋宁放弃自由,
祈祷上帝给我插上翅膀
穿越太平洋,
即刻飞回我的家乡
和你们一起被隔离,被困扰
 
我知道,
你们曾轻信“人不传人,可控可防”
封城了
救援迟迟不到
至今重病人还不能进病房
可耻的人,还在颂扬
 
我责问
我喊叫
……
我累了
只想和你们在一起
闭上眼
说声老乡好
让我们悉听呼吸的声音
享受一刻阳光 
不必去乞讨什么碧海神药、蓝桥密浆
去他的“武汉加油”
管他的什么未来岁月静好 
 
立春了
雨水要来
这时最难熬
惊蛰, 北斗星柄指正东方
我的乡亲
清明时节
我会去拜见文亮
去抚摸那些魂游的心房
熬过了谷雨就是端阳 
那时华灯再放,江水滔滔
我再也不离开故乡
 
2020年2月11日,纽约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