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手记3 和吃饭有关的

(2008-09-04 17:51:05) 下一个
我觉得在网上写点东西,总是需要勇气的。大部分来此坛的人还是有回国的想法的,我也乐于将自己回国的一些见闻告诉给真想知道国内的人。要想海龟的话,就不要瞻前顾后,那样会错失良机。如果真想回国那就先拿到国内的offer,即便不是太好,回国后还是有机会再换的。
好,言归正传,说说北京的吃的。我最喜欢的是北京烤鸭。从小就爱吃,但那个时候很少吃到正宗的全聚德。以前住在城里,最常常买的是马凯餐厅的烤鸭,好像是28元一套。尽管买回家有点凉了,还是觉得很好吃。我觉得马凯的鸭子酱很好吃。可惜马凯拆了之后不知去哪了,不过我家也搬离了那。全聚德开了好多分店,就经常去离家最近的。那里生意火的不得了,节假日当天订包间一般是订不上的,需要提前两天。全聚德的菜当然最好的是烤鸭,其他如芥末鸭掌(每次必点),咸水鸭肝,等菜都很好吃,。如果点精品鸭子,还有收藏证书,告诉你吃的这是第几只鸭子。价钱平均一个人150元。说了全聚德 的鸭子,就不得不说说大董烤鸭了。有人特别推荐大董,说好吃的不得了;有人说不怎么样。听了好长时间的这种说法了,就决定母亲节的时候请父母吃大董。打电话订座居然也没包间了。后来去了就和另外一家共用了一个。确实象人说的,在大董请客挺有排场的,到处金壁辉煌的。照全聚德的点菜模式点了些菜。上菜速度还行,菜上的时候非常精致,一般都是一个大大的盘子上托着一小堆儿菜,周围点缀着花花草草,很漂亮。芥末鸭掌是装在了两个玻璃杯中,下面用个大盘子托着,玻璃杯中插了几根长长的绿草,从玻璃杯那一段划着优美的弧线到了盘子的另一端。对于菜式大董除了优美的造型,别的我的记忆很模糊,反正鸭子我觉得不如全聚德的好吃。如果说大董的鸭子沾白糖是他的特色,那全聚德的鸭子也有给沾白糖的,是鸭子最嫩的那部分,也是入嘴即化,所以没觉得大董这点上有什么比全聚德牛的。这顿饭吃完,别的菜的口味都没什么印象,对,有个虾球挺难吃的。一结帐觉得自己家吃太不值了,请客户之类的还行。吃完我爸爸说,咱就应该点他两套鸭子,几百块就吃的不错了。
我们家不太爱吃海鲜,所以对于高档的海鲜馆不是很熟,不能做什么介绍。
另外一个我的最爱就是卤煮了。卤煮做的不错的有好几家,比如“鼓楼姚记”,“小肠陈”,还有西四那家,我忘了名字了。跟别人一说大家都知道,路西的,旁边是护国寺小吃的那家。门脸不大,挺破的,门口右边是个大玻璃罩子,里面有一大锅汤滚着,案板上堆着各种下水。老板在旁边吆喝着伙计,那位伙计忙不迭的切着,煮着。外面门脸小,里面也不大,几张长方形的桌子,围满了吃客们。我们还等了会座。老板手里攥着厚厚的一沓人民币,招呼着客人。来这的客人基本都是回头客,老老少少的都有。大家好像还都挺熟似的,也可能有共同的爱好吧,所以饭馆里面的气氛很友好。先交钱,再吃饭。看着别人都津津有味的吃着,我这羡慕呀。终于我们的卤煮上来了,两大海碗,我也能大块朵颐了。里面的肉烂而不糟,火烧透而不粘。吃完,就一个字:爽!俩字:真爽!小肠陈和姚记我也吃过,也很好吃;而西四这家味道更浓郁。别家都有其他的如包子,灌肠之类的卖,西四的只卖卤煮火烧。
我就钟爱北京小吃。“海碗居老北京炸酱面”的面条值得一尝。饭馆里的伙计穿着对襟大褂,脚上穿着片懒(红片),张口都是胡同的京片子味。里面是方桌,长板凳,还有老北京风貌壁画。他家的面条是手擀的,小二上面条的时候连带着好多碟子的小菜,我还没看清怎么回事呢,起了咔嚓他就全倒进了面条碗里了。吃完炸酱面再来碗汤,很舒服。
北京城里宽街路口西南角有一家“皇城根褡裢火烧”,那里做的褡裢火烧很牛。各种口味都有。皮薄馅满而不破,一咬一口油,那叫一个香。我婆婆过生日我们就选在那,出来褡裢火烧,也有其他的菜和北京小吃,如豆汁,炒肝,麻豆腐,。我吃着都不错,不过公婆说不如“老北京”好吃。
另外有一家叫“九门小吃”的,在后海那。说是给老外吃的,也就没顾上尝。现在后海也成了老外的聚居地了,一到晚上就灯红酒绿了,河边上好多饭桌上点着蜡烛,让我想起了新加坡河。
想吃广东味的人可以去北海后门东边,名字又忘了。两层楼,两边是卖助听器的,很好找,靠近地安门路口西边,马路的南边,北海后门东边。一到饭点也是人声鼎沸的。个人觉得还不错,有些广东菜的特点。
后海停车可以停在后海专门的地下停车场。
好吃不过饺子。我吃过的饺子馆觉得“鸿毛饺子馆”不错。感觉秀水那家不错,主要是环境比较好。另外秀水对面,“永和豆浆”边上的胡同口有个“小笼包”,也很好吃。菜分量比较小,价钱不贵。我们有一次两位女士花了70元。
北京各种饭馆中,川菜占了很大比例。现在流行精品川菜了。比如说“俏江南”。网上是这么评价她的:
定位“精品川菜”,“把草根做成了贵族”。出品“视觉效果好”,口味不会有太大差错。环境着实“花了番心思”,“大气”、“雅致”,“灯光适度”,摒弃了川菜馆惯有的嘈杂。服务员“衣着光鲜”,热情周到。宴请宾客“绝对长面子”。
我去的是亚运村的“阳光广场“这家,一进去,就觉得象进了18世纪的欧洲似的,色彩鲜艳的大沙发,大花瓶,桌子上还有葡萄酒。晾衣白肉,水煮鱼,都不错。
精品川菜最近又有一家新开张了。叫“雅唐”。网上有她的优惠券。打印下来,打电话问清楚就去了。(国内很多事还要亲自核实一下,有时候网上的信息不一定就准。就算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网上的信息也有没更新的。以前有时候傻了吧唧没打个电话就去了,也就白去了。)
环境好的没的说,都是包间,很安静,雅致。包厢里都是沙发或高背椅,菜式很精美。因为上次有小孩,没点地道的四川辣的菜,不好评论。吃过的菜有好的,也有一般的,比如那个雪鱼,就挺一般的。他家的菜价格还能接受,就是酒水很贵。有人说能自带酒水,也有人说“自己悄悄带,”。
写得我很累。再写一个“旺顺阁”的“鱼头泡饼”。这鱼头泡饼是相当好吃。不过一定要凑够了6个人再去。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只有两个人,鱼头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来。我们俩一看就傻了,那么大的一个盘子,盛着那么大的一个鱼头。不过真香啊,用刚刚烙得的饼泡在鱼汤里,对于饿得都快不行的我们来说,那就是天下第一美味。狼吞虎咽没几分钟就吃饱了,剩下了一半打包回家,胡同口买张饼继续泡着吃下一顿。鱼头泡饼这一个菜就要200以上,所以要凑齐了人再吃。
其他还有好多,诸如“西单翅酷”的烤翅;权金城的烤肉,贵州菜甘锅居,“海底捞”,乌鲁木齐驻京办的新疆菜。一想到他家的烤羊背,酸奶,馕还有大盘鸡我就会证明巴普洛甫的那个经典条件反射试验是正确的
如果有人回国,不知道吃什么,可以去“大众点评网”看看,参考一下。一般周末我都拿着点评网的书或去网上看看有什么值得去的。专门出了一些书就是介绍北京的各种吃的,饭馆,大排挡,大饭店,书店里有卖的;电视上也有很多节目介绍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有名的饭馆,小吃。我一边看一边就拿根笔记。祖国的食文化太伟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w8384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烤鸭,别的都想尝尝.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马凯在地安门,拆了吗?为什么?拓宽?
pok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怎么吃都还是中国菜最好吃。日本菜次之。
珠圆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辛苦了,写的很详细,上文的速度真快,比上菜速度快多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