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庭主妇手记-回国半年

(2008-02-05 22:20:17) 下一个
以前在美国常常看海龟论坛,思考着到底要不要回国,去年终于回来了。回国定居和回国探亲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可能看事务的观点就不一样。

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老大虽说不是国内出生,但当年我还是给她办了户口,(虽然很费劲)所以上学不成问题,托了个人,上了个稍微好点的学校(也要交赞助费)。孩子在国内重点学校上学还是比较累的,有时看着孩子要复习那末多东西都有心疼,但也没办法。根据我和先生在国内上学的体会,中国小学生如果一、二年级各个方面表现较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的话,孩子有了非常强的自信心,那么以后的几年就不用太为孩子操心了,所以要严格教育,打好基础要。一学期过去了,孩子得了全优生,拿了两个奖状回家,信心大涨,兴高采烈的过寒假了。才艺班没敢多报,只上了两个,都是校内组织的,所以家长省心,不必接来接去的。英语好在国内还是很吃香的。寒假闺女参加冬令营,因为英语有美国打下的一点点基础,上外教课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能和老师对答如流,她也觉得挺骄傲的。以前在美国上学前班的时候,因为英语不好,弄得她不敢回答问题,这回倒是让女儿找回了一些自信。

老二还小,上幼儿园。老二性格内向,在美国时一位家长问我他是不是自闭症(我当时满脸黑线)。回国之后变化很大,变得特别开朗,每天有说有笑的,和小朋友之间的互动也比在美国时要强的多。我想可能和环境、年龄都有关系。幼儿园开办了4、5种才艺,包括钢琴,舞蹈,轮滑,中外教英语等,价格都包括在学费中。学费2000元左右。

回国第二件事就是买房。以前在美国因为身份没有解决一直就不太敢买房。那时我本想买国内的房子,老公不同意,说美国还没房子呢。绿卡拿到之后着手买房,老公一直犹犹豫豫,看了半年,却决定回国了。回国之后每天我就负责到处看房,去年北京的房子几乎是一天一个价,看好了房子决定去买,卖主又涨了,要不就是不卖了。回国前父母帮忙打听说150万还能买着房,因为要就和老大上学,最后花了250万还不是特满意。不管怎么说,房子的事就算弄完了。

第三是工作。先说我的工作。国内还是挺需要高端人才的,但我不是高端人才。 出国前是公务员,回来之后公务员这“金饭碗”是捧不着了。又没什么特长,再加上岁数不小了,所以也就随便投了几个简历,收到了几个面试通知,就去了。可能瞎猫碰上了死耗子,第一家公司就录取了。录取了就去了,弄点英文材料之类的工作,倒是不累,当然钱只能是挣个零花钱,只够每月买几件衣服罢了。只是时间太长,(国内加班是司空见惯的)干了没多久,老公就搬出“孩子是第一位的理论”命令我辞职了。虽说有那么点不乐意,但为了孩子就不去挣那仨瓜俩枣了。虽说老妈脸搭拉老长,每回见着都得念叨,也没办法。老公回国之后如鱼得水,虽然我觉得他比在美国时累多了,但看的出来他心里很高兴,很有成就感。不象在美国,收入虽说不算少,公司前景还算可以,但我总觉得老公那会就像是为了生计每天去当和尚撞钟。按他自己话讲就像一只蒙上眼的驴每天在拉车,却不知拉的是什么车,要去什么地方。现在在公司算决策层,公司下一步,下两步,下几步都可掌握,有当家作主的感觉,我想这是不是所谓的有归属感呢?

第四,谈谈国内的物价。国内的日子看怎么过。象我女儿这样的中小学生参加“一老一小”社保,每年缴50元人民币,享受北京市医疗保险,住院可报销70%。(老人交100元)回国之后病了好几次,其中一次病的严重,去了两次医院,共花医药费大概150元。其实第二次没必要去,医生检查后说明后天就该好了。果然两天之后高烧就退了。我家老二没有北京户口,所以不能参加北京市“一老一小”的医疗保险,给他买了商业保险,100元一年保住院。今年开始享受老公公司的家属福利,医疗保险由公司出了。我家老二,虽说他是外国人,可能长了一张中国脸,回国后去保健站打儿童疫苗居然一分钱没要。当然有些自费的那就要掏钱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国内的医疗,因为我只在北京待着,对外地不了解。我姥爷因为不是北京市市民,所以不能享受北京的医疗福利。上一次住院20天,其中10天是特护,装了心脏起博器,共花了1万7000元。对于我父母来讲,不算多,是能负担的起的。我父母单位分了福利房,房款已经缴清。每月退休金共7000元左右,有医保,这钱老人怎么花都是够的。公婆共有房产三套,生活也很优哉。(我父母和公婆都是无权无势的普通百姓,以前在国家企事业单位)其实在北京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市民很多,经常能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乘客说他们家的房子怎么怎么拉。在北京没房的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是外地打工的。我一半的朋友亲戚住房不只一两套。

北京的物价确实不便宜。不过那也要看怎么过。我去大的超市买菜,会花好几百,如果只在我家门口买菜,只花100多,因为没有那末多选择,不象超市看得眼花缭乱的什么都买。在超市我基本上是买无公害有机蔬菜、猪肉、鸡蛋,所以会贵。比如两个垒球大小的西红柿要33元,两个黄瓜要10-20元,猪肉87元一公斤。如果不买有机的会便宜很多。其实美国如果去Whole foods买有机肉蛋菜也很贵的。回想那时在Whole foods买菜,小心翼翼的没敢买太多,还要花掉200刀,本来计划要买的一件衣服就只好放弃了。国内的大多数人还是喜欢洋品牌。和进口的相比,国产的价格更吸引人。但同样的东西还是比美国贵。比如DVD机,菲利普的,同一型号,好像美国沃尔玛只卖39刀,北京沃尔玛卖699元,国美卖485元。纯进口的东西会更贵,比如无绳电话我们在美国买的只要几十刀,国内要2000以上。相比 在最普通大商场买服装,便宜的也要3、4百;中档商场要1、2千,贵的就好几千上万,North Face 的一件夹克要2-3千也说得过去了。高档的那就不说了。不过人们都习惯这种价格了。但也有便宜的地方,比如批发市场,就是购物环境太差。那里卖的有些东西和超市是一样的,但比超市便宜许多,只是超市的几分之一。我去过一次,买了茶叶,比天仁茗茶便宜得多。味道我感觉挺好。据老板说天仁茗茶也是在他们那批的。

我刚回国时也觉得很不习惯。首先是高楼林立,钢筋水泥,而且很难看到大片的绿色,有压迫感,。夏天还好,有点树叶,冬天就只有灰色了。有一段时间天天“有霾”,对面稍远点什么都看不见。其次是觉得物价很高,有些东西贵的太离谱。还有就是有太多的人喜欢随地吐痰了。这是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我还是常常怀念加州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漂亮的社区花园,还有可以随便借书的图书馆。以及那的朋友们。

从孩子方面来讲,在美国上学课业要轻松许多。国内的孩子课业压力很大,老师也很严厉。这也可能是造就中国学生基础比较牢靠的原因。但是这样的教育我觉得不是很利于学生的创造力,都是标准答案型的,而且学生多,老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学生。虽说学校也有多鼓励学生思维在里面,但还是相互竞争和比较思维做主导。比如期末评比也只有几个学生拿到奖状,不象美国小学,只要不太差,几乎人人能评上个奖。从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上我认为美国老师做得好,美国的班级相比中国来讲都要小很多,老师能照顾到每个学生,也很少听到老师大声呵斥学生,(因为表现太差的学生他们就直接打电话叫家长领走了。)美国老师能让大部分学生觉得自己很棒。但别的方面我说不好,因为那时候,我家老大虽说上学不累,但我感觉她不很认同她的中国血统,有些羡慕班里的白种人,反正总是喜欢把一些黄色的假发往自己的头上招呼。

我家老二在美国上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我排了一年的队呢)碰上了一名有种族歧视嫌疑的老师。有位家长告诉我她亲眼看见我儿子和另外一个白人小孩争执,但错不在我儿子身上,但那位老师还是罚了我儿子TIME OUT。鄙视一下那位老师。看他很不快乐,经常会委屈的哭,只上了三个月我们就换了另外的。现在我儿子就像上文提到的,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深入人心,所以当别人看见我们家两个孩子时,自然会有番猜想。儿子曾被楼下一个小孩拦住质问:“你是北京的吗?你是不是农村的呀?”我当时一个汗呢。后来当儿子弄懂农村和城市的区别后,对别人说他是农村的极为不爽。中国毕竟城乡差别大呀。

现在国内美龟很多,我认识的人中,如果夫妻二人都是北京的,只有一对在苦苦等待绿卡没回国,其他的都回了,只不过有二人都回的,有一个人回的。因为是近两三年刚回的,还没有回游的。回来的人有创业成功的,身家上亿,也有创业过程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但大多是在公司据要职打工的。我认识的这些人中没有人是因为在美国混不下去的而回国的,也没有因为解决不了身份而回的。都是觉得在美国没意思了,或是厌烦了当美国二等公民,或是碰上国内更好的发展机会而回国的。回国确实需要机遇。如果真的想做海龟,还是要亲自回国来谈,没有特中意的,就找个差不多的先干着,再找机会。至于薪水,不大好说。但国内普通公司的人如果能挣到上万,就很令人羡慕了。因为一个薪水只有1500元的职位大学生们还乌央乌央的去抢呢。IT的,如果是IC设计,基本是万元以上;经理职位的2万。如果是年轻美龟,没什么实战经验,是拿不到太高的薪水的;如果有五年以上经验,技术过硬,有管理经验的,30万以上差不多,能拿到50万加股份就相当不错了。当然如果是金融业,我不熟,管理层我想应该更高吧。因为我弟妹告诉我她们公司的几个总们年终奖各3千万。那下面的经理们也少不了。

回国另外一点的好处就是能一饱口福。国内的餐饮业的确很发达,据老海龟讲,吃了两年了,还没吃到北京的一半呢。我回国后第一眼见他,就觉得他的眼睛被脸上的肉挤的更小了,不仔细看还真找不着。大吃大喝的坏处就是得痛风和脂肪肝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我们回国是不和父母住一起的,原本想让老人帮忙带一下小孩,后来决定还是自己带比较好。父母辛苦一辈子了,让他们享受一下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周末或是我有事的时候帮我看一下小孩我就觉得光这一点就比美国强太多了。需要父母帮忙,打个电话,我妈就会责无旁贷的赶来了。看着老人风尘仆仆的样子我也挺感动的。有时候周末回家,听父母唠叨,虽说每次都差不多那点事,但他们唠叨完了,心情也舒畅了,我觉得自己也为他们干了点什么。总比将来“子欲养而亲不在时后悔要好些。

这是我半年的一点体会,想到哪就写到哪了,没什么条理,只想给真正想回国的人提供一些东西做参考。我想每个人的视觉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会不同,就象寓言小马过河一样,自己体会出来的才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cat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012的评论:
agree.
lz please tell us how to go on wenxuecity in China.
潜水多年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总后正师级的退休军官,一个月也就5000块钱,不知道楼主的老爹是哪一级的老百姓,可以一个月7000块钱.还有啊,我感觉北京有好多既得利益者,我母亲1950年参加工作,现在一个月就1000块钱,看病都不够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
珠圆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孩子们回国是正确选择,感觉小孩的信心增强了不少。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谢谢分享。
就是不理解“250万房子还不是特满意”, 是否可以介绍250万是什么样房子?
duoz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dell的评论:
关于如何身份主要是看你的公司如何给你定身份.它给你定是expatriat那你就不用交那些费用.至于保险,有的保险公司,如GoodHealth只保外籍人.但有的,像IMG也保绿卡持有人,但需持绿卡五年以上.
ruiwen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是美国国籍,准备回北京,请问您是买的哪家公司的医疗保险,谢谢
wendell 回复 悄悄话 有个问题想请教你,
拿绿卡后为美国公司在中国工作,可否归类为外籍人士,去申请在中国的工作许可证,从而免交中国国内的4保1金 (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etc,住房公积金)?
然后,向你所说的买国外保险,保中国。
外籍人士是指在国外入籍,还是也包括持有绿卡的人呢?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觉得还是挺客观的。尤其是“其实在北京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市民很多,经常能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乘客说他们家的房子怎么怎么拉。在北京没房的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是外地打工的。我一半的朋友亲戚住房不只一两套”。

一般说来,如果1999年赶上最后一拨福利分房的,现在基本都至少有两套房子(一分一自买)。所以我在北京的各行各业的朋友今年如果三十四五岁以上,1999年已经结婚并且工作的话,基本都是这种情况。这还只是一般普通小职员的情况,混得好的例外。并且这还是外地进京工作的,要是家在北京从小长大的条件还要优越很多。所以象楼主父母这种年龄的北京人,上面所言应该不虚。

我觉得国内国外各有各的问题,所以决定在哪里居住主要看你侧重哪方面。每个家庭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生活和工作需要,所以相应地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都会对回国好坏有不同的评价,这是正常的。别见不得别人好。

我听朋友说起过在国际学校上学的小孩,认为会两边不靠,所以我觉得如果回国就不如选择国内的重点学校读书。起码要靠一头。
duozui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点:国内医疗保险的确不太好.所以我的经验是买国外的保险,保中国.比如IMG,GOODHELTH,ROYAL & SUNALLIANCE,ALLIANZ,BUPA等等,都提供这样的保险.Benefits各有些差别,但总的来说,it works fine. 在国内的各大医院和国际医院就医都可报销(报销比例看你买的policy).各位可以考虑.
duozui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的文章! 挺诚恳的.我下周就回国了,也是北京(我原来也是北京人,父母在京),先一个人回,LG和儿子要到夏天再回,主要是我想让孩子中途插班.LG虽是老美,但是中文中国通,也曾在亚洲工作过.所以,我虽然有很多担心,但总的还是觉得回去是好的选择.看了楼主的文章,更增添了些信心.谢谢楼主.
另外,劝不了解情况的朋友们别乱发评论,你父母不生活在北京,怎知楼主讲的不是事实?本人父母也是百姓(退休教师和清水衙门的公务员),收入比楼主父母还高.当然北京物价的确太高,所以父母的生活水平应该是比前几年下降了些,但总的是过得不错. 国人很多"素质太低"(北京人自己的话)也是事实.但个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去留.回国的有人过得好有人过得不好,主要是看自己,不能怨天尤人.楼主的心态就非常好.鼓励!
另外请问楼主孩子在什么样的学校上学?听起来是纯粹国内的重点小学,对吗?想来孩子不容易.关于孩子上学的事我一时还是下不了决心,不知是该上国际学校还是怎样.有国内朋友说若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就把孩子毁了,不知楼主意见如何? 谢了.
lovenz 回复 悄悄话 中学退休教师每月能有2500元的退休金。基本生活是有保障了。

但是,千万不能生大病。一进医院,就任人宰割了。劳保药品一般价廉但医生会暗示“效果不怎样“;进口药品高效但价格高得吓人的。在ICU(重症监护室)里,一支进口药针上千元,一天还得打2针。普通老百姓撑不了多久的;高干富豪的也不得不多出点血。母亲当年重病住院期间,我是亲眼领教了,心寒。

尘土飞扬的环境里,感觉肺部感染是迟早的事---有点杞人忧天,仅为一家之言。

吵闹喧哗的街道上,心情会不由地烦躁,嗓音随之升高,芝麻小事引发口角,还能有甚么闲情逸志。

饭店餐厅,多半烟雾缭绕,弓背交错之后,满身酒气烟味。

大小城市,难得有成片的撑天大树、水波荡漾的金色海滩、曲径通幽的林间小道、安静舒适又免费借阅的图书馆阅览室.... 这是恬淡惬意的源泉。

单位里的人际关系复杂,亲朋好友间总比谁家的小孩有出息,压力自然不小。

还是习惯了国外的简单闲暇的生活,即使这份工作只算中等收入,但我心情舒畅。
660077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人在美国找到好工作的不少, 我先生就是在大公司甚至在政府机关工作的, 还很容易的就做到经理的位置了,当然要自己去争取.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信心. 我们都是爱国的人, 我们都很想回中国发展.我先生有些技术很想回国发展. 但中国方面一直没有任何的回音. 有时想想真的也很心淡.钱不是大问题, 但为了孩子总不能轻举妄动啊.
夏天雨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就没有人过得好了?有些人可真酸,现在国内过得好的人多得是,父母退休金高的也很多,为什么这么多人攻击楼主?是不是自己在这边混得太差了?很多人真的听不得别人说中国一点好话,一定要每人人都都国内怎么不好,生活压力怎么大心理才能平衡.中国是有很多人过得不好,但也不至于人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吧,何况美国穷人都得是,也不妨碍富人享受生活,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能过得好了?而且过得好了说出来就是没同情心了? 相不相信楼主在于自己的判断,但别不相信中国也有很多人很幸福,更
别攻击人家的幸福.
女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从退休金的疑问看,很多人看来真不了解国内,普通的退休军官一个人就5 6000,要是俩都当兵的,加一起一万多。中国军队素来以待遇低出名,都这样了,何况其他的部门?
ccc512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些人说话可真酸,看到别人说回国好这一百个不愿意听。
我家就是北京的,楼主说的基本属实。凡是父母当年在企业或事业单位工作的,现
在都这样。我父母在一个单位工作,所以只分了一套住房。如果在两个单位,就是
两套住房了。我父母退休金和楼主父母比低点,一共6000/月,去年两人还涨了几百。
注意楼主说的是父母一共拿退休金7000,就是平均每人3500左右。

另外我父母医疗费可以报销90%。因为没有房子负担(前几年是福利分房),孩子就我
一个也早就出国了。所以他们没负担,挣的钱再投资买了基金赚了些。现在有存款
过百万吧。

国内北京,上海这种城市,年收入在20万以上的不用什么海龟,很多做到一定位置
和职务的都可以达到。我表哥在成都,30多岁的国内本科,现在职务是技术总监,
年薪30万。
大江流 回复 悄悄话 “每月退休金共7000元左右”,“公婆共有房产三套,生活也很优哉”
我只知道很多北漂的人就是靠2000~3000块钱维持一家的生活。
还不说那些社会底层的人。
第五交响曲 回复 悄悄话 “每月退休金共7000元左右”,“公婆共有房产三套,生活也很优哉”---是啊,这哪里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呢,所以说这样的人就别在北美瞎混了,就该回国,立马能找到做回一流阶层的感觉。
fallerr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家里是做管的。
退休可以拿7000 元一个月。
比人家上班拿的还鑫
torontoappl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挺好是热爱生活的表现,赞一个! 但感觉太好了,而且相当的好,那是还没活明白,^_^.....
ma012 回复 悄悄话 好,顶一下。
顺便问一声,我爸妈出国探访时爱上文学城。回国后说上不了此城了。请楼主给个启发。
EL 回复 悄悄话 因人而易,哪都有过得好的,哪都有不好的,跟你在哪没关系。
wownewbee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中国不是屏蔽了吗?用代理服务器吗?还是??????????
小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冬心 评论于:2008-02-06 11:44:24 [回复评论]

无论你在中国过得多好,只要看到还有一大堆在社会底层挣扎的人,有点同情心的人都不会心安理得。
美国也有生活在底层的人,不过至少有口饭吃。
靠和底层的人比较而得到的优越感,只有那些没有心肝的人才有。
--------------
无论你在美国过得多好,只要看到非洲还有一大堆连饭都没得吃的难民,有点同情心的人都不会心安理得.
楼主在国内就不能过得心安理得,你在美国看着国内还有那么多人生活在最底层,你就心安理得了?那你的心肝也好不到哪里去嘛.
yun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眼下好多人觉得海龟是混不下去了,或者在国外的国人过分渲染国内不好的情况.都让人难以抉择留或归.
谢谢分享!
春节愉快!吃好,喝好,玩好!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自己在美国是二等公民呀!不是主流社会倒是真的。
我也不觉得自己回了国就能当一等公民了,国内各种特权阶层太多,我可能最多算个三等,可能感觉还没在美国好呢!但是实打实的主流社会。
但我对是不是主流社会真的不感兴趣,我更喜欢尊重多样性和独立性的社会,美国在这方面比中国强多了。
goldenRati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美国是应该更平等的社会。如果你认为你是二等公民你可能真的不怎么样了。不过生活的不好就回国也是对的。别人生活的特好他们当然不回国了。在国内做打工仔比在美国更体面吗。

=============================================================
我认识的中国人中在美国混得好的不多,或者说太太太少了。我是说公司里的实际地位,当然自我感觉好不算。都说中国人搞技术行,实际我见到技术很强的中国人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干的还可以,但没什莫出众之处。技术大牛里面,中国人不多。
goldenRatio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找个好位置的门坎越来越高了。国内混的好的也认识几个,没听说谁包二奶,搞离婚。是个混得好点的海龟就搞二奶也太离谱了。大家都搞,也没那末多女人可搞呀。

我不是北京人,不过LZ说的很多北京人有几套住房可能不是瞎说。我认识两个老北京,还都在政府部门工作,职位还不高,都有三套住房。我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的很多(年龄30-32),90%(18)都有自己的房子,超过50%(10)都有大于两套住房。个别没有的也是因为东折腾西折腾得缘故。据他们所说,贷款都付的差不多了,听我说我是三十年的贷款,除了发大财,不可能几年付清,都觉得我很有胆(当然是反语)。

LZ说的很现实,最起码从我的了解来看。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我覺得要看各人需求是什麼,不過有人說的真好,"不要听别人乱说. 要相信自己和相信老公对家庭的责任. 抓住钱, 抓住孩子, 对自己好一点, 好好保养, 其它的就睁只眼闭只眼好了 "
MikeYe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基本需求:
1. 性
2. 食
3. 虚荣心(或事业,社会地位,一等公民。。。。)
大多男性的确回国实现,甚至深藏dream. 女性要男的回国,I just don't understand.
闻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rontoapple的评论:
说得对。美国是应该更平等的社会。如果你认为你是二等公民你可能真的不怎么样了。不过生活的不好就回国也是对的。别人生活的特好他们当然不回国了。在国内做打工仔比在美国更体面吗。
Guylian 回复 悄悄话 浑浊的空气,出了自己家门就堂一脚土;堵塞的交通,多好的车都开不动。再看看生活在社会低层的众多普通百姓,哪里有心情享受自己这一亩3分地。
CL2008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那么多人说话那么酸啊. 你要是自己觉得回国不好就不好.也没必要看别人觉得好就犯酸啊. 生活本来就是一种感觉. 自己觉得好就是好. 自己觉得不好就不好. 罗卜白菜各有所爱嘛.

我自己其实回国感觉很烦躁 - 人多,吵,是非多,麻烦事儿多...一天不得清静. 但是这只是我自己的感觉. 我可以选择我自己的路. 但是回国也有回过的好,亲人朋友多,有归属感...也会有很多人更愿意回国.

看到网上那么多人互相攻击 - 支持回国的和支持留美的 - 真觉得无聊.要说很多来美国的,绝大多数是受高等教育的,怎么不能宽容的看待不同.比如象攻击人家老公一定会外遇的,就有点太过了. 其实, 人是不同的,想法感受也不同.但没必要因此攻击贬低侮辱不同意见的人. 我觉得不同是可以尊重的, 如果不能尊重, 表达不同意见的方式那么多,怎么非要选择最伤人的呢?
xtu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是最好的。薪水那部分,读的人应该自己补个加权值。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在中国过得多好,只要看到还有一大堆在社会底层挣扎的人,有点同情心的人都不会心安理得。
美国也有生活在底层的人,不过至少有口饭吃。
靠和底层的人比较而得到的优越感,只有那些没有心肝的人才有。
torontoappl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是二等公民,难道在中国你就是一等公民了吗?中国本来就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是二,三等的国家,你回到中国如果感到舒服就好了,真没有必要一定把自己归到哪一类.我所认识的真正有鉴赏力的人或所谓成功人士(亿万以上),无一例外的都在国外都有居所和定位,我们没有感到是二等公民啊?我想姐姐在中国也不是高等公民,呵呵,只是女人的虚荣心在驱动你找到了平衡.
珍珠泡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爱灌水的评论:你自己穷人乍富,你以为人家楼主的老公也和你一样低级?看看一海龟就有外遇的,有几个共同点:1.长相猥琐,又无人格魅力可言,婚前也没交到过几个女友。2.生活情趣缺缺,除了那点下流爱好之外。在美国的时候可能也就周末去去中国店。3.虽然在国外生活过可以拽几句英文,其实思想老土,婚姻没感情也不懂离婚。也没怎么有钱过,因此一旦海龟,就立刻和暴发户的作为没什么两样。
watcher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东西的时候,心态有点自我感觉良好,感觉上有点:“漂”上上流的优越感。“每月退休金共7000元左右”,“我父母和公婆都是无权无势的普通百姓”,“公婆共有房产三套,生活也很优哉”,我相信作者说的是真的,不过偶相信他们一定是沾了“伟大,光荣,正确的”光,这可不是普通老百姓的日子阿。“一个薪水只有1500元的职位大学生们还乌央乌央的去抢呢”,看看这样的社会你就知道了,著者只是“一小撮”的得利者而已。偶还是觉得美国这样的社会好些,公开些,透明些,公正些。当然有机会回去捞一票还是可以,不过并不适合大多数海外华人。
路人老二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疑问,牛人还是回国比较好,起码可以有一大帮民工可以剥削,可以垫在牛人的下面给你们做一等公民。
至于我们这种普通人人,还是别折腾了。
yada_yada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不会评论,就实际情况说2点。首先介绍一下就是我和老公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关于“一半的朋友亲戚住房不只一两套”,那你的朋友亲戚的地位绝对高于平均水平。我和老公家的水平应该比平均水平高点,接触的同学朋友亲戚也一样。凡是北京的都知道,市重点中学的学生的家庭条件都是什么样的。我们认识到人里,家里多套住房的有,但绝对不到一半。第2点就是,我妈讲,那些所谓的有机食品,真实性很值得怀疑。她有机会偶尔吃到真正的有机食品,质量还是不一样的说。
小地雷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新年快乐!!
看到有几个评论是相当酸啊,怎么就有些人看不得别人好呢?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当一等公民真是挺好的。
我很想做中国的一等公民。
不过怎样才可以成为一等公民呢?
我爱灌水 回复 悄悄话 quarterlmm 说得好,如果我老婆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好了. 可是在国内我也是身不由己啊. 一起扛过枪的不如一起打过炮的, 要建立铁关系不混娱乐场所怎么可以? 刚开始当然是向往那种生活,玩两年,玩累了身体也抗不住了,就乖乖回来了. 你老公如果经常加班,我敢保证他少不了去过炮. 生意环境如此, 避免不了. 当然了,你如果真能在家宠辱不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可真是羡慕你老公.
queensman 回复 悄悄话 金融業是錢曼多的。
正道是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先给心灵找好家, 处处都是家, 随遇而安!
quarterlmm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赞一个.
国内和美国各有利弊. 我就看儿子在美国有没有你儿女的情况了,如果也有被歧视或者有认同问题, 我也就回去了. 不过现在看来不错, 在家中文能听能说. 在托儿所完全能听老师指挥,而且是老师的favorite. 不过老师有点不喜欢我们老俩口, 但还是蛮真心喜欢我儿子的.

回国我的担心就是和小孩沟通和教育小孩的时间不够. 国内环境就是夜夜笙歌, 孩子见到父母的时间都不多, 美国除了上班时间就是亲子时间, 当然孩子睡着了还要加班.

至于老公的诱惑多, 这个看具体情况, 不要听别人乱说. 要相信自己和相信老公对家庭的责任. 抓住钱, 抓住孩子, 对自己好一点, 好好保养, 其它的就睁只眼闭只眼好了
青烟缭绕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国内如何上文学城?
wendel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
有个问题想请教。关于小孩的医保,你说一年只有交100RMB 就可以上商业保险吗?是哪家公司?可以告诉我吗?我也准备给小孩买医疗保险。谢谢啦 !!!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中国也一样,不过中国物价太高
金色小马甲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我跟你有同样的感受。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我爱灌水的看法比较真实,觉得该主妇有点自欺欺人。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如果是金融业,我不熟,管理层我想应该更高吧。因为我弟妹告诉我她们公司的几个总们年终奖各3千万。那下面的经理们也少不了。" a bit misleading, otherwise I could have been back.



我爱灌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现在想看看你老公写的了,一定不一样.国内美女那么多,又便宜,你老公一定没有闲着.从男人的观点来告诉你,我认识的男海龟们在考虑回国时,没有几个不考虑自己的老二的.白天瞎JB忙,晚上JB瞎忙.俺海龟了两年,实在不行了,身体受不了啊,又跑回来了.你在家没事,多给你老公补补肾吧.
我爱灌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现在想看看你老公写的了,一定不一样.国内美女那么多,又便宜,你老公一定没有闲着.从男人的观点来告诉你,我认识的男海龟们在考虑回国时,没有几个不考虑自己的老二的.白天瞎忙,晚上瞎忙.俺海龟了两年,实在不行了,身体受不了啊,又跑回来了.你在家没事,多给你老公补补肾吧.
fre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显得客观真实,希望多看到这样的文章。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呢。我就是回国也买不起房
Quarx 回复 悄悄话 Look at it"...高楼林立,钢筋水泥,难看到大片的绿色,
夏天还有点树叶,冬天就只有灰色了...对面稍远点什么都看不见。

物价很高,有些东西贵的太离谱。
太多的人喜欢随地吐痰了"

Enough, you already express your REAL feelings, I think. People are drunk, then they go back. hhihihih....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好,就好好享受吧。
想一下,每年毕业几十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哩。
你们也要求抢那个饭碗,真不够意思!!
梦里水乡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觉得这儿太闷了,快死人了。拿着个半死不活的政府工又怎样,看着million dollar的view,可是内心不好受,工作无聊,没有亲朋,看到有父母可以唠叨,真怀念啊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呀,好好享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