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载体之外, 歌里飞花 (图)

(2013-02-09 11:11:07) 下一个

杨光是当今中国歌剧界最负盛名的女歌唱家之一,  以阳光般宽广而华美的声音著称, 一直被世界各国的顶尖演出团体和歌剧院追随。我跟杨光通上电话的时候, 她刚到纽约, 还在倒时差。她这次是到大名鼎鼎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参与一部新歌剧的演出, 很快就要投入到忙碌的排练和舞台演出。同时, 她还要隔空兼顾上海音乐学院她的学生们----演出和教学,她一样都耽误不得。

在这样的职业忙碌里, 她还特意抽出几天, 应邀参加我们这里的一个社区善事: 滋根基金会33日在波士顿哈佛大学举办的新年慈善音乐会。“是要花不少时间练, 象对待我自己的演唱会一样认真呢。”她笑着说。

杨光曾是多个國際重要歌唱大賽的得主,在西方许多大型歌劇中惊艳亮相, 擔任要角。主流傳媒讚她:"只要她在舞台上放歌,整台節目就會高上好幾個檔次."

早在十年前, 她就开始参与滋根慈善演唱会了。 我问她:“究竟是什么在打动你呢, 慈善演唱不为钱不为利的。。。”

她显然在心里早已想过这个问题多次了, 想得还蛮深刻, 颇能让人深思。

“首先还是感动吧,十年前有缘认识了龙俐丽, 曹先生,庞大文他们这样的滋根义工,看到他们付出那么多,很感动。而滋根资助女童上学,坚持做了二十多年, 不辞辛苦, 没有功利心, 没有自我目的在里面, 这真是太难得了,这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还有就是我自己特别愿意做这事儿。”她接着说:“你知道嘛,象我们这种唱古典的, 最好听和最感人的段落, 常常就是流传多年的经典, 很有生命力的, 表达的是一种爱的温暖和力量。我觉得吧,这和滋根倡导的民间博爱,守望互助的根本,在本质上是相通的。”

她开始旁证博引:“你看一幅画, 一支舞, 一首歌, 表达的方式不一样, 就象各自用着不同的语言去表述。可是艺术的表达都有一种共性, 声觉和视觉其实都是一样的, 无论你是画者, 歌者, 还是舞者,都要表达出一种载体之外的情绪, 或者是更高更广的人文情怀吧。而美好,博爱,关怀这些人文情怀, 正是让一曲成为经典的关键, 我想也是滋根能够持续的原因吧。”

“说的真是太好了!”我听着她珍贵的艺术感悟, 感觉上了一课。

“所以说帮助滋根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我很高兴能为大家演唱, 为滋根的项目多筹点钱。”她真诚地说。

“这次都准备了哪些曲目呢?”我问。

“中西的曲目都准备了一些,有欢乐的歌剧选段, 有关乎爱情的美好曲子。。。中文的, 有“我爱你中国”,3040年代的金曲, 还有用诗词谱的歌。。。” 她说。

我想, 归根结底, 这都是心的选择:选择美与温暖, 爱与关怀,她在歌声里, 我们在行动中。

期待着她阳光般的天籁歌声, 在波士顿三月的早春盛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啊,两尺大雪也挡不住风儿! 年初一就来串门啦,多高兴啊.恭喜发财~给你家两个小滴发红包了哈~~
我现在住城里了不用铲雪了, 按老公滴话, "变修了". 昨儿出门转了一圈,才发现人间疾苦啊~ 同事今儿说起铲雪, 说得我都背痛了哈~
还是SANDY本领强, 这边只是铺了厚厚滴一床白被子...瑞雪兆风年哈:))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文章都没看就给你留言了。 你什么时候又摇身一变成小报记者了?把采访报告好好地写一写哈。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敌儿, 新年快乐!我们这的雪没想象的那么可怕。 倒是你们那, 你没事吧? 我看了一些PP, 我记得刚来美国的第二年我们这也下到这个规模 - 一出门就不见了, 半天才挖出来。 但愿你别来无恙, 只是躲在家里写诗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