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姨妈的年糕

(2011-11-22 11:46:12) 下一个
我的家乡,在珠江三角洲深处,一座温暖的小城.

和所有的南粤城镇一样,"吃", 是生活里的头一件大事. 

小时候,每到过年时,姨妈都会蒸几底年糕.里面有肥猪肉,上面放几颗红枣.

知道我爱吃,每年姨妈都会给我留一底.我长大了,每次我回家乡,她都会给我蒸.不管是不是在过年,不管我是不是还爱吃肥猪肉.

我长大了. 我走远了. 我吃过中东的合桃蜜酥,日本的红豆米糕,印度的牛奶甜汤,法国的果汁可松,欧式的巧克力蛋糕,美国的樱桃派... 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已经不再爱吃肥猪肉了.

可是,每到过年的时候,看到商铺里琳琅满目的精美年糕,我都会忍不住想起,那甘糯香软,甜蜜过我的童年和少年的,姨妈的年糕.

家乡还有一名食,用绿豆做的甜点,流传很多年了,是珠三角弛名特产之一,在那个西式点心还没有驾到的年代,是小P孩们谗的好东东. 注意啦, 小饼里头藏的,还是那用到极至的肥猪肉,沾了那么一点菊香,或一点荼薇香,不腻不油,清香甜酥,伴一壶淡淡的花茶...

美国的先期华人,多是珠三角那一带出去的.所以毫不奇怪的,我在多地的唐人街都能看到这种饼食. 只是,包装很简单,历年不变,一盒只卖一块多钱,和日本进口,几小块就卖五美金的红豆糕相比,恍然不在一个挡次上.

而现在,家乡在我,已退减为一位七旬的老姨妈,和几户交往并不深的亲戚.

已经全变了吧.曾经碧绿的稻田,现在已是厂房和豪宅的天下.曾经一河接一河的船摆,现在已是交错的公路. 小路边那一树树的芭蕉与竹葵,已让位于民宅里一盆盆的牡丹和剑兰.

在一切的繁忙,兴奋,和嘈杂的背后,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珠三角后面真正的文化底蕴与积累,那充满 了快乐,努力,互助,和享乐的小镇风情.我曾经对我的韩国同事说,韩剧里那些美丽的风景和美好的人物,我也是见过的---在我十四岁以前的家乡. 而夏日里广褒的田野,那存在过却已消失了的绿色,却永远地,驻留在游子的心间.

久违了啊,那种温暖感觉. 我又想起了姨妈的年糕. 没有贵重的原料,没有精美的点缀,没有繁复的工序. 用的只是当时当地能找到的最好的材料,简单却香甜,浓缩着,亲人间一年又一年不变的祝福与叮咛. 

就当甜点吧. 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等我退休开咖啡馆吧, 所有朋友都要来捧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和甜点感觉都很有味,何时能吃上一口?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风儿和我一样吃得挑剔,那就你来煎吧. 节日快乐:)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吃的样子,至少是看起来不错。问题是:熟了没?好像没煎过哈。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