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加糖的午餐

(2009-08-27 19:16:38) 下一个

和曹先生早就认识的,都是在聚会的场合. 他的爽朗, 乐观, 和俯拾即是的笑话, 每次都让我们笑个前仰后合, 佩服不已.

这次却有些特别他跟我在电话里聊了个多小时滋根的经历, 还是那样的健谈逗笑, 我问的事他都回答得差不多了. 可是第二天, 他说他还想给我看些照片.

于是我们去一家中国餐馆.他给我看那些建在峭壁上的小学和卫生所, 友善的当地人, 小孩子们在泥地上追逐的快乐身影.

"他们这样, 不也是挺好的吗", 我说, "山青水秀, 民风淳朴, 简单快乐."  我想到了父亲的家乡, 农民们洗脚上岸, 家家建起了四层洋楼,可是天天在家搓麻将赌博渡日. 环境污染日渐严重, 商业利益高于一切, 人和人之间的温情荡然无存.

"小孩子们在哪里都是快乐的", 他说, "可那边的大人却很苦. 平均寿命只有五十五岁".

"读书, 真的能帮他们摆脱困境?" 我心有疑惑. 中国多少大学生都找不到事做, 民工到处都是. 滋根辛辛苦苦资助的孩子们, 多数能念完初中就很不错了. 这样子, 对她们的命运究竟会有多大的改变呢? 从书本世界回到现实的残酷, 会不会更加难受?

他没有正面回答. 说他十年来, 每次下乡, 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总是哭着拉着他的手, 把他当成是圣诞老人了, 说她们的感激, 家里的难处, 上学的快乐... "孩子们太想上学了, 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希望... " 他说不下去了, 平时的搞笑逗趣消失无踪, 眼里, 透着隐约的泪光.

这一刻, 我明白了. 在什么都缺的地方, 唯独不能缺的, 就是希望.

很快他的搞笑本领回来了, 说谢谢我的午餐. 可是他有严重糖尿病, 不能加糖, 不吃米饭.

道别后才想起, 我之前客气给他盛的饭, 他一粒不剩, 全都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