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小乖教育的反思

(2009-11-19 14:03:14) 下一个
对小乖教育的反思 来源: 无知者 小乖两岁半,是我们的唯一的心肝宝贝女儿。小乖最近不乖了,又开始不听话了,对什么都说“no”经常大发脾气,提各种无理要求,不满足就大哭大闹,满地打滚。我和他爸相对苦笑:难道又要开始周期性的整风运动?所谓整风运动,就是我和爸已经束手无策,只好大声呵斥小乖,或者置之不理,任其在冰凉的地板上打滚, 大哭1小时。一般沉下脸来对付她一两天,小乖就会变回小乖。其乐融融一段时间,我们放松了警惕,对小乖又宠爱有加,小乖于是便又想当回家,做回女主人了……说到这里,唉,养小孩就和夫妻关系一样,说来说去也是权力的斗争。有些沮丧,觉得哪有些不对。感觉我们对小乖一时像春天般的温暖,一下又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这样会让小人无所适从.赶紧给教育专家打电话。教育专家是我的好朋友,学教育的,两个儿子彬彬有礼,极有家教,和妈妈的关系无比融洽,学业就更不用说了。小乖还在娘胎里,我就希望将来也能把孩子培养成这样的(至少将来嫁个这样的)。先问他们家儿子小时候有没有在地上打过滚?答曰:“从来没有” ???!!!怎么可能,在我这是家常便饭!“因为我从来没有把他们 PUSH 到那个地步。”嗯,先学一条:不能让孩子到非常生气的地步,不然大家都难以收场。 教育专家说,其实很简单,就那么几条,要想效果好,主要是父母的执行力度。步骤很简单:options 让小人有一定的自主权,对培养自信心很重要。父母抓大放小,让小人在给的有限的范围里选 。例子:提醒小人go potty 的任务总是很艰巨 “小乖,我们现在go potty好吗?”答案永远是no。换成“小乖,你是现在go potty,还是把这个玩具玩好再去?” 答案当然是玩完了再去。果真,玩完了,自己乖乖走向potty。expectations  对她的希望。告诉她希望她怎么做,妈妈会proud of her .consequence 要让孩子知道后果,而所有后果都是他自己选择的。对他不听话的后果,说到做到,做不到的不说。如:不听话的后果是三天不能吃巧克力。不但不让吃,还要把巧克力放在显眼的地方,刺激她三天(够黑的)choices   让她选,希望她明智地选,做个聪明的孩子当然,永远要做到:consistent 不要让孩子无所适从。不能随便更换底线,逼着孩子不停地测试你的底线。expressions 让孩子学会表达,让不好的情绪有个渠道出来。小乖是个特别敏感,胆小的孩子。在外面一声不吭,受了欺负也不知如何回应。这样积攒了负面情绪,在家里就想找回来点什么。父母应该教她怎么说:Stop pushing me; I don’t like it.要让她学会向老师告状(这对小乖说就更难了),一步一步来吧。虽然经常看书什么“discipline,rules, authority”滚瓜烂熟,怎么到我这就不知道怎么运用,教育专家说了,很正常,一开始都不能熟练掌握,父母也是要经常练习,才能熟能生巧。建议我把要点贴在冰箱上,随时提醒自己。所以就此记录, 看看我能不能做到。不是孩子能不能做到,孩子永远是父母的镜子.No more excuses.
补充: 另外, Behavior Management 中 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那就是 praise、reinforce appropriate behaviors immediately。For example,如果小乖同意现在不吃巧克力, 没有哭闹, 大人应马上表扬她。“小乖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妈妈非常喜欢。“ 还可以给她Kiss & hug 或跟她一起玩, 以奖赏她做出了你所期望的,适当的行为。一般两周就会见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