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得糊涂

(2009-01-05 15:56:12) 下一个
以前总觉得家长里短, 一地鸡毛的琐碎等等是离我很遥远的话题. 没想到在有了艾米后, 由于育儿理念和老一辈的不一样, 由于带孩子意见不一致, 在跟Amy姥姥和Amy奶奶相处过程中, 还是有着这样那样的琐琐碎碎.他们老一辈的育儿观念和我们, 尤其是在美国这边, 看了美国养孩子的书之后的我们有着很大的不同, 说不上大是大非, 谁对谁错, 只是带孩子的方式不同罢了.  Amy姥姥和Amy奶奶带孩子的方式很相近, 估计她们老姐俩到一起, 可以互相诉苦安慰一番^_^
先说Amy姥姥, 那时候Amy小, 主要是关于Amy的饮食上和我意见不一致. 记得Amy姥姥在Amy5个月时总喜欢喂她吃些这个, 再吃些那个. 其实这没什么, 以前Amy姥姥带大我和弟弟, 以及小侄女丫丫都是这样养的. 可是艾米一直湿疹比较严重, 我就坚持了一把, 决定加辅食慢慢来, 一样一样加, 免得由于孩子过敏, 湿疹加重而遭罪. Amy姥姥最终同意了并按照我所要求的加辅食方式给艾米, 不过她心里还是有些认为我大惊小怪. 还有Amy姥姥喜欢给艾米尝试加盐后的食物, 想让艾米吃些有盐味的能增强食欲, 好将Amy养得胖胖的. 而我觉得按照所看书上的说法,还是在周岁后,等宝宝的肾功能健全后再加盐比较好. 我们意见相持不下, 最后折中为隔三差五地给艾米加含盐的cheese, 其他地都给她吃原汁原味的. 再有Amy姥姥一直说Amy太瘦了, 让我们晚上给她加餐, 说马无夜草不肥. 而我们觉得Amy一直是50%的体重, 应该说是perfect(事实上每次医生都说的), 不胖也不瘦的; 况且应该鼓励她睡整觉; 再者说晚上吃奶对牙也不好. Amy姥姥为此不高兴, 总觉得艾米没吃饱, 给我讲了N次在我小的时候她是怎么喂我的等等, 并讲现在国内的小宝宝都吃得多胖. 我耐心给她说小宝宝太胖了并不好, 咱在美国还是听艾米的儿科医生吧. 不过我发现讲了也没有用, 虽然她按照我们的方式做了, 但心里还是挺不痛快的, Amy姥姥在心里始终觉得自己的那一套育儿经验才是正确管用的.
不过有些方面我们还是听Amy姥姥的, 我的口号是谁正确就听谁的, 不知道Amy姥姥现在是不是这样认为^_^. Amy姥姥一来就给Amy培养了喝水的好习惯, 所以Amy从没有便秘的问题. Amy姥姥觉得Amy整天戴着纸尿布捂着太难受了, 就很耐心的给Amy把大小便, 有时还在家里给Amy穿上开裆裤. 所以Amy从没有红屁屁的问题, 很早就适应了把尿. Amy姥姥还多让艾米沐浴阳光, 以免缺钙. 其他还有很多很多桩, 以后再记吧.
Amy奶奶来后, Amy和奶奶适应得很快. 现在我还记得当初刚下飞机到家的Amy奶奶, 用三个可爱的小猪娃娃哄10多个月的艾米, 一小会儿就俘虏了真正的"小猪", 将"小猪"抱怀里了^_^(艾米那时是轻易不让陌生人近身的, 更别提抱了), 当时我觉得Amy奶奶对孩子很有一套, 有着很大的亲和力. 实际上, 也的确如此. Amy奶奶来后, 继续Amy姥姥的把尿工作, Amy周岁后就能够自己说"把把"和"尿尿"提示大人了. 艾米头发厚, 夏天的时候Amy奶奶帮艾米剪得头发人见人夸, 简直比理发馆的都好. Amy奶奶想着法儿的给艾米做面条, 饺子, 烙饼, 馄饨或面片吃, 在Amy奶奶的精心照顾下, 艾米成长成了一个活泼, 爱说话的, 爱笑的宝宝. 不过问题还是有的, 仍旧同Amy姥姥那时一样, 有时候我们带孩子的方式很不同.
先说饮食上. 周岁后, 艾米活动量越来越大. 会走路后, 更是整天扑腾个不停. 再有艾米的确是一个不爱喝奶(喝奶一直是一个让我们头痛的问题)的宝宝, 所以她体重下滑到25%甚至上一次体检的20%. 这期间, Amy奶奶觉得艾米太瘦了, 她觉得主要是因为孩子口太素了, 觉得我们应该给Amy吃糖, 多给零食, 并且让Amy爸爸买了方便面, 果冻之类的给艾米吃(批评一下Amy爸爸的小动作, 我就一次没跟着出去啊). 偶尔吃些零食还是可以的, 我们听从Amy奶奶的意见给艾米添置了不少还算健康的零食.但其他的我是不赞同的. 吃方便面, 果冻这类东西没有营养不说, 可能还有健康隐患(我觉得除了蔬菜, 这边中国店的东西很不能让人放心, 我们肉类及面食均是在美国店买的). 糖就更不用说了, 有各种危害不说, 即便由此长胖了, 也不是真正健康的胖啊. 可是Amy奶奶总觉得那些是好东西, 每次我们提到反面意见, 总是说我二姑子家宝宝总吃方便面云云, 或者老家里其他小孩怎么吃糖之类的. 其实Amy更需要的是如何增加摄奶量, 应该多给她吃Cheese(艾米很喜欢当零食吃的).但说了几遍没用, 我怕说太多了, 老人有想法, 从此闭口不提.
再有教育Amy上. 在Amy不听话时, Amy奶奶喜欢打艾米的小手, 或拍她小屁股以示惩罚. 当然我知道她不会用力的, Amy奶奶怎么亲艾米我们是知道的. 但是我不赞成这个体罚的方式, 打她的小手, 或拍她小屁股, 只能将艾米的注意力引到"挨打"这件事上, 使她害怕"挨打", 但不能帮助艾米正确地独立地做决定, 下次该做什么, 不该做什么, 长久下去只有害而无利. 再者何况美国这边是不允许打孩子, 体罚孩子的. 但Amy奶奶认为我的言语教育是太溺爱艾米了.  还有艾米这个阶段的宝宝, 一切都处在探索的阶段. 比如, 突然明白了"自我", 当别的小宝宝到家里来时, 不愿让别的小宝宝玩自己的玩具; 还有和其他小宝宝相处时, 会互推或想抓人; 或者容易发个小脾气, 往地上打个小滚儿. 我觉得艾米这些行为都是一个小宝宝必经的, 她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 学习与别的小宝宝如何相处, 或疏通自己的情感. 除去当她推人或抓人时说"No, 不可以"外, 其他行为大都可以忽视或通过转移她注意力的方法来对待, 这样反而她就更容易忘掉自己的"恶劣行为"了. 如果每次对批评她, 除去打击Amy的自信心不说, 可能会使她更"为非作歹"来吸引大人的注意力. 但Amy奶奶不认同我的做法, 以为我太宠艾米了,舍不得说她. Amy奶奶还是坚信过去的那些老套做法. 
我很感激Amy姥姥和Amy奶奶过来帮我们看孩子, 也很明白她们想按照她自己的方式带孩子的心情: 她们认为那样是对孩子好的, 在她们心目中, 那样做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也是啊, 她们那一辈人哪个不是那样将孩子带大的?! 想想可以理解, Amy姥姥和Amy奶奶(连上大姑子家宝宝, 带大4个孩子呢)都有着带大三个孩子的经验, 有些观念根深蒂固了, 想让她转换思想哪能是一朝一夕的事?! 再有老人都爱面子,不愿意接受反面的意见, 何况还是她从心里就认为是不正确, 瞎讲究的. 所以说,  要让她们转换这些根深蒂固的育儿观念很不容易. 我呢, 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 沟通的技巧也差了些. Amy姥姥在的时候我是口无遮拦, 后来觉得不太好, 等Amy奶奶在的时候呢, 我又走了另一个极端, 看到什么不满意的, 都憋在心里不说, 这样其实也不好.
很喜欢"难得糊涂", 虽然目前我自己做不到. 我想我是一个太认真了的妈妈, 生怕自己哪做得不太好, 总想着把自己力所能及地能做到的最好给艾米. 现在想起艾米刚从生产的医院由于脱水而入住儿童医院的时候心里还隐隐作痛, 总觉得是自己对不住艾米, 没能好好地照顾到她, 让那刚出生三天的小人儿受罪了. 虽然后来看到宝贝坛有好多这样的例子, 可我总不能释然, 一直走不出这个心结. 总是试图力求最好, 容不得自己再有一点疏忽和懈怠,  成了一个太认真, 太较真的妈妈.  我想我这根弦是绷得太紧了, 有时候很需要难得糊涂啊! 争取从现在做起: 一要想想怎样好好交流沟通的问题, 要多些耐心, 有些需要较真的理念就是要讲上100遍也不要嫌烦! 二 有些事情要做到难得糊涂, 只要不是特别涉及到宝宝安全健康问题的,小事上没必要老给老人提意见, 要"放权"给她们, "养猪"人人有责嘛, 重在搀和^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