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my断奶秘笈(^_^)

(2008-06-11 09:27:17) 下一个

呵呵。其实就是个断奶流水帐而已,记录一下给宝宝断奶的经过。

    从上周日至今,13个月的Amy已断奶10天了!!!特总结一下我的经验与教训。(注:仅适用于跟爸爸妈妈睡在一个床上的宝宝。)

1)  选择一个孩子身心俱佳的阶段给她断奶。

原打算周岁后就给Amy断奶的,但考虑到宝宝12个月体检验血时受到了惊吓,就又滞后了几天。后来看Amy吃得好、睡得好、精神好,在Amy13个月时才决定开始实施断奶大计。结果出奇地顺,宝宝一点都没哭就乖乖地断奶了。

2)  断奶要循序渐进。

 建议大家断奶要循序渐进,这样给宝宝和妈妈一个适应的过程,减少断奶的痛苦。我在Amy9个月时将喂奶次数减少了(只有早上,中午,晚上),后到其11个月就只有晚上临睡及早上刚起各喂一次了,再接着早上的也给取消了,只剩下一次晚上的了;待宝宝习惯了白天不吃妈妈的奶,我又开始断晚上的这次相当于饮料的奶了。这个是最难的,因为宝宝是吃着我的奶入睡的,对她来说起着很重要的安慰作用。

3)  选择对自己合适的断奶方法。

   决定要断奶时,Amy姥姥和奶奶给了我诸多建议:比如躲开孩子几天、在奶上摸辣椒或大蒜、把奶涂成红颜色等;我一好友还告诉我用创可贴将奶贴住。像我小侄子那样粗线条的宝宝,一嗅妈妈涂了辣椒的奶变味道了,就乖乖地自动不吃了。但Amy属于敏感型的宝宝,我舍不得让Amy认为我突然消失了或妈妈的奶突然变化了,决定还是让Amy与我们睡一起,尽量不涂东西在奶上。唉,断奶其实也是对妈妈的挑战。

4)宝宝睡觉前的活动时间表尽量固定,临睡一定将她喂得饱饱的。

   我们Amy一般晚上10001020间入睡。我们9点就开始给她洗澡,随后喂奶,吃完奶歇5分钟,再接着喂gerber第三阶段的肉糊糊(这个是不是该换了,我还没有主意换成什么呢?)。940左右就与奶奶ByeBye回我们房间睡觉了。

上上周5与周6,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断奶,虽然她没吮几口,但她还是吃着我的奶入睡的。怎么防止她迷迷糊糊地往你身上扑,小嘴一拱一拱地找奶呢?周日我就与Amy在我们大床上多玩了一会儿,一看她打哈欠,我就躺在床上假装睡着了,打呼噜;Amy也模仿我躺在枕头上打呼噜,结果没打出几个假呼噜就给悄无声息地睡着了,呵呵。简直不能相信,就这样断奶了!!!接下来三天都是这样入睡的。

5) 不能让宝宝过于疲劳。

Amy断奶第5和第6天,在客厅待的时间长了一些,宝宝玩得过累,结果回我们房间后没心情与我玩游戏,只往我身上扑,要吃奶。我只好重新抱她出去,给她玩具把她哄精神,让她手里抱着她喜欢的小熊在楼道里推了几圈,睡着后才放回床上。所以不能等孩子困得不行了,才哄她睡,那时她是不吃奶不行的。

6) 给宝宝一个放松平和的心情。

     7、第8和第9天,我有事要忙,老公哄宝宝睡觉。他讲故事给宝宝听,宝宝被催眠睡着了。经验是:多准备几本书,把宝宝放倒平躺后,告诉她我们都要躺着讲故事了。刚开始讲她熟悉的故事(小家伙很放松的参与呢),随后看她困了时讲她没怎么听过的故事(如果是她熟悉的,本来昏昏欲睡地她突然就又警醒地参与起来了,呵呵),讲的声音越来越低,越来越慢,一会她就睡着了。期间她可能会坐起来,给她一本书再让她平躺下,她可能困了时故意揪你的眼眉,摸你的鼻子嘴巴,一定要忍着别理她,故作不知地继续讲故事,否则她又找机会玩一会儿。昨天我也是讲故事给她听,小家伙放松地小手抓着小脚,一会又小脚踢着书或小手指点着,最后脸对着妈妈,小脚搭在妈妈的肚子上听着故事睡着了。

我家宝宝喜欢读书,大家可选择自己宝宝喜欢的方式,重要的是给宝宝一个放松的环境,有安全感地、平和的心情,宝宝就很容易入睡的。我家Amy听着故事不用吃手指就睡着了,希望借此能将她吃手指的习惯也戒掉。

7)断奶期间,妈妈要多陪一下宝宝。

      晚上宝宝吃着奶睡觉是寻求一种安全感。如果其他时间妈妈能多陪一下宝宝,我想会缓解宝宝断奶的痛苦。

8) 断奶时间。

我妈说春秋断奶比较好,我们Amy断奶已经入夏了,不过我们白天多给她喝水,所以也还好。我觉得13个月左右比较好断,宝宝已经能够听懂话,并且容易改变主意,记性也没那么好。只要你将她哄得高兴,将她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她只顾着应接不暇了,就忘记奶了,呵呵。再大一些,小家伙主意越来越大,记性越来越好,除非她自己不想吃奶了,要强迫断她的奶估计不是那么容易的。呵呵,只是个人想法而已,那些喂奶时间长的妈妈们就不要扔转砸俺了,呵呵。

由于是慢慢断的,我感觉也还好,除了前三天难受,后来不怎么涨,还可以忍受的。只是注意断奶期间自己少喝水,少吃荤的。

   6月一日断奶至今,每天中午回家,Amy总是搂一搂我的脖子,蹭一蹭肩膀,小手还对着我的胸前抓一抓,用鼻子嗅一嗅,嘴巴拱一拱,然后抬头一笑,好像在说:不吃了,闻一下还是可以的吧。我当时真想再喂她一次,唉,还真想念喂奶的那种感觉,要不说断奶对妈妈也是一种考验呢,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