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的阳光

当希腊女神缪斯把音乐带到人间后,美好的音乐给我们人世间代来了无尽的幸福和欢乐。音乐在, 心在. 愿音乐永驻你心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激情燃烧过的岁月 (2) IT JOB 市场的繁荣期。

(2008-10-13 12:14:47) 下一个
最近美国股市一泻千里, JOB 市场萎靡不振,各行各业的裁员声浪一浪高过一浪, 这让我想起 了 10 多年前, 我刚参加工作的那会儿, 美国的 IT 业, JOB 市场是多么的繁荣昌盛。很多中国人都是在那个 IT 的繁荣昌盛时期改行做了和 CS/IT 有关的工作。我也是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改行混入IT 业的。

95 年底因为先生在中西部找到了一份 工作, 我也不得不在匆匆忙忙拿了两个学位后,连毕业典礼都没参加,跟随LG 来到了 中西部。当时 IT 业开始蓬勃发展。 每个公司都大量的招收 EE 和 CS 的人员。 我从学校里 拿到的那两个专业在那个时期比较难找工作,而且, 我的OPT 申请又交晚了, 在没拿到 OPT 之前, 我是不能在 美国 工作的。 所以和先生商量后, 我决定一边等我的 OPT, 一边 去 旁边一家 3 流的 大学 去 读个 CS MASTER。

那会儿 读 CS 的中国人, 印度人特多, 一个 C++ 班上 有 近80%都是 老印和 老中。 上 ORACLE DATABASE 课, 人多的 连凳子都不够。后来 这两门颗因为想上的人太多,学校又多加了一个 SECTION。那会儿,不管你以前是学啥的, 阿猫, 阿狗, 大家都转行。我们中国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开玩笑, 说这叫 逼良为娼, 连学音乐专业的人都改行在学 CS。

好不容易等我的 OPT 下来, 就已经 到 6 月份了。 马不停蹄凑了一份RESUME , 在 当地 报纸上 找了3 个 JOB OPENING, 就 把 RESUME FAX 出去了。 没想到, 2 天以后 就 收到A 公司 电话, 让我去 面试。面试我的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头 和 另一个 聪明绝顶的半老头。那个和蔼可亲的老头是那个聪明绝顶的半老头的老板, 后来那个聪明绝顶的半老头JOHN 就成了我的老板, 而那个和蔼可亲的老头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我的 老板的老板。这两个老头在我在A公司工作的那几年里对我是非常的照顾, 对我, 就像对待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只到现在, 想起他们。我还是 心存感激。

因为我没有 CS 工作的经验, 所以 当时的那份JOB 付的薪水不高, 另外, 他们告诉我, 公司不给我办绿卡。好在当时, 我先生的公司已经同意给我们 办绿卡, 所以, 在我接受了那份OFFER 以后, 马上就开始工作了。

和我同时进去的还有一个 西班牙帅哥。 小伙子 真帅阿,23 岁, 刚从学校 毕业。每天下班后就去 GYM。每次当我碰到难题的时候, 他和 JOHN 都不遗余力的帮助我。把我的工作当成他们自己的工作来做。 这样就 过了两年, 到了 1998 年,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翅膀也硬了。 这翅膀一硬, 心里就开始长草, 总觉得工资太低, 应该换个地方。 就这么着,我把 RESUME又 翻出来, 改了改, 在 当地 SUNDAY NEWSPAPER 上 找了3个 POSITION, 就又把 RESUMER 发出去了。 紧接著, 第二个星期, 这3 家 都 面试了我。 2 家给了 OFFER。 对比了一下后, 决定, 去那家 由 政府资助, 做 DATABASE 的 B公司。

主意已定, B公司就开始给我办 新的H1, 而我呢, 还得悄悄的继续在原来的A公司工作, 等 新的 H1 下来, 才能走。

这一等就是 2 个月, 差不多B 公司的 H1 快要下来了的时候, 有一天, 销售部的 MANGER 在和我谈完一个 项目的时候, 她说" 西西, 我不能 想象, 我们公司要是没有你了, 会怎么样"。 美国人一般在说这种话的时候,恭维的成分很多, 所以, 我也开玩笑说,"别这么说阿, 说不定, 我下星期就不在这里了"。

没想到, 我的一句玩笑话, 她给当真了。 当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我们公司的 DIRECTOR直接来找我。 他 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后说: " 你在这里工作 快两年了, 大家都非常的满意, 公司愿意做一切努力 让你能 继续 HAPPY 的 工作 下去,任何要求你都可以提出来。

我当时还真的楞住了, 不知道说啥好。 98 年那会儿, 外面的Job 市场形式一片大好,工作 特好找, 好多人都是 一年换 两次.  每换一次, 工资就涨一节。工资单上的数字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很多人连绿卡都没有。 换一个, 办一个 H1。 可我们不想这样, 觉得绿卡还是应该先拿到手为好。 刚好, 那个时候, 我LG 的绿卡出了点小状况。所以, 我当时就说, 如果公司能帮我办绿卡, 我就留下来。 没想到 他 马上就 说, 没 问题, 让你的律师直接和我 联系。

回去后, 我就打电话给我的 律师, 我的 第一个 H1 就是 他办的, 一个 上海人, 老婆 是 秘书。 他的工作效率特别高。 第二天, 他就打电话 给我们的 DIRECTOR 说, " 西西的 工资 太低。 目前 中国人 办 绿卡 开始 排队, 为了 能尽快帮她办下来, 她的 工资 得 要 涨 到 $xxxxx, 位 得要 变 成XXXX。 没想到, 电话 里 DIRECTOR 立刻就说, "没 问题。 我们马上就 开始 给她调职位, 涨工资" 。 GOSH, 他倒是 真痛快, 连我的律师都 吃了一惊, 因为 涨幅几乎 是 %90! 工资 差点翻倍   你说, 人家都 这么 善待我了, 我还能走吗?

他还真是说话算数, 非常的配合我的律师,公司所需要出具的所有文件他都是要求 HR 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我的律师, 只用了一年多,我的绿卡前两项, LC 和 140就办下来了。 可惜, 因为中国人的绿卡在那个时期开始排队, 因为先生的绿卡排期比我的早, 后来还是用了先生的 140 办的 485, 我的 140 就 浪费掉了。

罗里罗嗦了一大堆,故事 还没有进入高潮。

我待下来后的那段日子过得非常的舒心, 我的那位聪明绝顶的 老板JOHN 还是 一如既往的照顾我。 后来那个 西班牙帅哥忍受不了和女朋友的 两地分居, 所以 他辞了工作, 回到西班牙。 他的 位置空出来,我们就不得不再招一个人。 广告贴在 当地 的SUNDAY NEWSPAPRE上。 应征的人不多, 第一可能是我们公司 不大, 没什么名气, 第二, 98, 99年 那会儿, JOB MARKET 实在是好的离奇。 人们的 选择太多。SUNDAY NEWSPAER 上, 整版, 整版都是 召人的 广告。所以 一个 POSITION 贴 出去, 来 应征的 人 的确 不多, 很多公司 求贤若渴, 纷纷出笼很多 挖人的 优惠政策。

第一次 POST 出去, 我们没 召 到 人, 隔了 两月, 再次 POST。 只有 7 个人 送 了 RESUME。 挑来, 挑去, 老板 挑了 2 个 人 准备 INTERVIEW。 一个 是 印度人, 一个 是 中国人。JOHN 给 这两 个 人 打电话 约 面试 时间, 结果 那个 老 印 说, 不 来 了, 已经 找到 下家了。 没办法, 我们 只好把目标 锁定 那个 中国人梅。 约好 面试 在 星期4 早上 10 点。 最 让我记忆记忆犹新的是, 星期 3 下午,JOHN 还专门 打扫了一下 他 的 办公 室, 里面 不仅收拾的 干干净净, 而且, 还专门从家里 拿来 一个 漂亮 的 小篮子, 里面 装 了 好多 漂亮 的 巧克力!可见他对这次 面试的重视程度。

第二天, 10点 还差几分, JOHN 就把几个 参与面试的人打电话叫到 他的办公室开始等那个梅, 我们一直等到 10 点 过 10 分 还没见着人影。 JOHN 开始 坐不住了, 一直在看表, 10 点 20 的时候, JOHN 对我说" 西西, 你能不能 去 外面 等一等? 咱们公司 外面的 PARKING LOT 状况很复杂, 没准, 那个要来面试的人 找不到 我们的 BUILDING"。 就 这样, 3 个 人在 他 办公室里等着, 我去 外面等。 等 到 10 点 40, 我回来 给 老板说, 估计 不来 了, 大家散了巴。

后来, 我通过另外的中国人得知, 那个 梅 已经 在 SBC, 也就是 现在 的 AT&T

拿了一个

OFFER, 所以没来我们公司面试,但 可恨的 是, 她 居然没有通知我们!!
 

唉, 那年月, 找工作的人都是 大爷, 招人的都是 孙子, 招个人 难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dq1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呐,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