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藏式佛教尼姑的心声--琼英•卓玛的歌”随想

(2011-06-20 14:25:26) 下一个

对于藏传文化和藏式佛教,我知之甚少,可以说几乎为零。因为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类,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兴趣爱好,知识面不可能涉及世间万物的每一个支支角角落落。。

上一个星期,一个友人与我分享了藏式佛教尼姑--琼英·卓玛的歌藏传大悲咒》,让我的心频震撼。。唱歌前,她在麦克风前的回眸一笑。让我的心田,一下子涌现出无限怜惜的潮水,顿时明白了那个世界名画〈蒙拉丽萨〉的微笑是怎样练成的。。

随着她那优美超凡脱俗,从心底流出的感人至深的悲心之音,让我忘却了尘世的一切烦恼,跟着她的音符,去探索她那我未知的世界。。。

我的眼睛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四十年前的尼泊尔,有一个小生命来到了人间,是个女孩,当她长到13岁时,在那个如花似季,还没有认识完全这个世界的时候。她被送进入一座位于喜玛拉雅山下,改 名叫Nagi的藏式佛教尼姑庵内修行。。她是自愿的吗?我想不是,至于什么原因,只有她的父母,家庭知道,那个时候的她反正不会是因为感情,健康,等等而看破红尘去出家的,想之,绝大部分可能是为了父母的信仰文化和心愿而出家去守着一生的纯净的。。她应该是个聪明有天赋的女子。。所以,苦苦修炼多年之后,她有幸师从禅师Tulku Urgyen Rinpoche学习参禅、咏唱、典礼与仪式等禅宗教仪,并很快成为出色的唱咏者。。

不知道她在那个尼姑庵内修行生活是个怎么样子的一个情况,她应该是读过很多书,就象和尚达赖一样,通晓多国语言文化吧,她每天的生活可能就是规范在那个小小的天地里。。努力学习各种佛教文化和技能。。她们那里也应该有竞争吧,要不然怎么会选中她来特别培养呢。。基于自己的好奇心,我又想知道,她们的感情世界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呢?还有,当她们遇见男人们时会有什么反应呢?会不会已经被洗脑,看任何人都是一个没有情感的物体。。她们应该有情感,有七情六欲的,只是这些情感中少了异性的爱而己。。假如,当年她出家时,没有在生理上做过什么调整动作,或者,在后来的饮食结构中没有用了什么行内秘法的话,或者,没有特殊规定时,她们在遇到异性示爱时,应该会陷入爱情的深谷。。因为,个人认为,每个正常的人都需要来自别人的爱,他/她才会把爱传递下去给另外的人。世界才会有良性循环。。

想到这里,觉得自己特别好笑,真是俗人一个,看来这辈子自己是无法修炼到她那个境界了,自己在这里是以凡人之心,想脱俗人的世界,肯定是两种境界了。。尽管琼英·卓玛的歌听了能让人有一种超脱,清澈忘忧的感觉,她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声音的确是有巨大的传染力的。。可是,可是。。我尘心未了啊。。这就注定了我今生与尼姑庵无缘,我只能站在尼姑庵的门外感叹地说:其实,人生也是一次修行。只是形式不同罢了。。

“琼英·卓玛,祝你在你的世界里,慈悲永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